2017-09-30

右手中医,左手西医

小时候的我作死也不会想到,长大后的我居然愿意白衣加身。我从小就对医院充满恐惧。我害怕针扎的痛,厌恶消毒水的气味。但十四岁那年,仿佛洪水冲泄,坚决不从医的念头变得摇摇欲坠。

刚开始初三生活,我的咳嗽久久不愈。我常常被同学调侃:我吃的药比饭还要多!后来,我真的受不了了,去医院检查。医生直接让我住院,说我得了肺炎。

那段时间,笼罩我的只有恐慌!首先,我全然不知肺炎为何物,只知它让我很痛苦。几个小时的点滴让我细小的血管肿了起来。那种痛虽然不是高级的痛,但让我浑身很难受。我是一个很拼的人,大家都在学习的时候,而我在医院打点滴。我不甘心!我抱怨:为什么上天对我那么不公平,为什么别人在奋笔疾书的时候,我在受折磨?我越想越觉得不爽!虽然现在我觉得那时候的想法真的很幼稚。我对疾病的无知及不健康的情绪加深了我的恐慌。其次,家人的焦虑也加深这种恐慌。同样地,他们对疾病也是无知,他们只知道那时候的我很难受,然而他们无能为力。看到他们的焦虑,我更加难受了。我很想做点什么让他们不再为我担心,但我比他们更加无能为力!那种感觉就像是,一个常年生活在深山,不知外面世界的老人,突然被仍在广袤无垠、荒芜人烟的沙漠,因为无知,所以无助,望着无尽头的黄色世界,不知所措。那时候,从医的种子埋进土里:我要学医,我不想要这种无知的恐惧困扰我的家人们!

很意外,在医院、学校两点一线的情况下,我在月考中居然得了前几名的好成绩。我的舍友跟我说,我是宿舍最高分的那个人。我漫不经心地笑着说,别安慰我了,我肯定是拖后腿的人。突然间,舍友变得严肃起来:“说真的,我骗你干什么!”从那时候起,老师觉得我很有潜力,同学觉得我很牛逼。因为我的“好成绩”,爸爸发了一篇关于我的稿子给班主任。某天下午,班主任打算在班会课上把爸爸写的文章念出来。可就在那天的中午,妈妈打电话告诉我,爸爸将会在这个周六动手术。知道这个消息后,恐惧再次袭击我。我担心爸爸,担心再次焦虑的家人。当班主任念出第一句话的时候,我想到正躺在病床的爸爸,想到了晚上无法安寝的家人们。我忍不住,“哗”的一声就哭出来了。全班同学和班主任瞬间被我吓到了。

那天,我在厕所里哭了一个下午。嘶声裂肺的哭声惊动了办公室里很多老师。那时候我哭喊:“为什么不把所有的病疼都加在我身上?这样我的家人就会少受一点病痛的折磨!”我以为,我能这样想,意味着我是肯为他人付出、无私的人。甚至,我为我能这样想而感到高兴。

国庆那段时间,按理说,肺炎已痊愈。但我觉得呼吸很难受。一经检查,我患了过敏性哮喘。恐惧再次袭击,我,不,我们,无法抵挡!为了治好哮喘,我爸我妈带我去了很多医院,让我吃了很多药。偏方的,常规的,我都试过。那一年的冬天,因为哮喘,我过得特别不舒服。我打电话给我的家人,告诉他们我很难受,在电话的一端我哭得像山洪暴发。后来我才知道,其实电话另一端的他们比我更难受,因为爱莫能助。顿时,我明白我之前的想法——我要把所有病痛加在我身上,是多么的愚蠢与荒诞!我是一个多么自私的人!你自己接受生理的考验,但爱你的、担心你的家人却无时无刻不接受心理的折磨。精神受创的杀伤力一点也不亚于身体受创的杀伤力!我想,真正能让家人安心的,不是把他们的病疼强加在自己的身上,而是懂医。即使疾病来袭,至少,我们可以坦然接受,而不是无知地恐慌。由头到尾,最劳累的人是我妈,从我到我爸,再到我,她一刻钟也没真正地放松过。其实,这种劳累,这种恐惧最主要来源于无知——不知道那是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做。我们根本无法坦然地接受这样的事实——我生病了。我想,这个世界那么大,因无知而产生恐惧的家庭肯定不止我们。我要从医!我很想在别人被恐惧侵袭的时候说一声:“不用怕,我是一个医生。”那时候,我真的只是单纯地这样想。那粒种子发芽了。

高三的时候,我看上了一个专业——中西医临床。这个专业好啊!每一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优点,而中西医临床正好可以把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多么完美的一个专业啊!

我鼓起勇气把我从医的决定告诉我身边的人。我的听众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由衷支持我的学医的人。但这类听众少之又少。第二类的人也支持我去学医,而且人数挺多。而他们心里都会想:巴结好这个人啊,以后身体有啥毛病,找她就好!第三类的人朝我泼冷水,而且这类人也不少。学医啊!好辛苦的!学医就算了,还要学中西医!学完中医还要学西医!不归路啊不归路!医生的付出与收入根本就不成正比!别人放假你去上班,别人睡觉你去当值!医患关系那么紧张!医生猝死的新闻频频出现!你的脑回路哪里短路啦,竟去学医?我理解他们,毕竟流传着这样一句调侃从医的话: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虽然这类听众想得很现实,但从长远的角度来想:倘若因为医生是一个高危职业而没有人愿意学医,那么医生这个“物种”岂不是濒临灭绝?医生的数量越来越少,导致医生的工作量只会越来越多,医生猝死的几率只会上升。正因为医生工作量特大,才需要更多的人从医,从而满足社会的需求。如此一想,从医的那棵树苗长高了很多。

在开学的前一天,我参加了一个分享会。一群来自不同学术界的人聚在一起做同一个项目——唤醒植物人。这群人不单单只有医生,还有艺术家、心理学家、佛学禅师、哲学家、厨师……艺术家用视听艺术点燃植物病人生存的欲望,厨师调动他们的味觉来唤醒他们的记忆。最后,真的有几个病人被唤醒了。他们虽然或许还有一些缺陷,但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摆脱了生不如死的状态——被各种各样的管子束缚着,躺在另人绝望的白色世界里无法动弹,丧失意识。听完整个分享会后,我唯一想说的话就是:“震撼!”我震撼来自不同、看似毫无关系的领域的人聚在一起,竟然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

从原始社会开始,人们懂得分工合作。随着文明的进步,分工越来越明细,人们在不同的领域各司其职。领域的边界把整个社会分割成大大小小的板块。虽然边界的形成能提高生产效率,但没有领域的融合难以有新的奇迹,正如唤醒植物人这个项目。愚以为,随着文明的巨轮继续前进,各个领域的边界会合理地虚化——但并非消失。不同的领域相互碰撞,碰撞出希望的火花。中西医临床医学不正是边界虚化的产物吗?我愈加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中西医临床是一个前途无限的专业。

开学不久,中西医临床的新生与教授第一次见面。教授让被临床专业刷下来的同学举一下手,很多同学都举了。然后,教授让第一志愿是中西医临床的同学举手,这一次,举手的人鳞毛凤角。坐在后排的我很惊讶地看到这么大的对比。为什么大家把中西医临床视为临床的备胎?我问了一些没有把中西医临床作为第一志愿专业的同学,为什么他们都抢着去临床,把中西医临床放在次要的位置?“中不中,西不西,这样的位置太尴尬了!”“中医西医都要学,太辛苦了!中西医临床找工作有点难啊,毕竟中西结合医院不多啊!”这些都是我得到的答案。听了他们的话,我的思绪动摇了,我有点怀疑选择中西医是否正确。后来我还是坚定了当初的选择。我承认这些答案很切合实际。但作为一个前途无限的专业,它的道路怎么可能不布满荆棘呢?

学医,意味着我要走一条泥泞不堪的路;学中西医,意味着我要背上很重的行囊来走泥泞之路。而我,无怨亦无悔。填志愿的时候,有很多人发朋友圈调侃: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我想,我自己选的路,我自己走得潇洒,何必要跪着那么难堪!

;*��Lu��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天生对各种欲望的诉求好像很少,也没有执念。看到美景美食美人也爱欣赏,但你要真要问我有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想...
    只为花开阅读 331评论 0 1
  • 一个出身在农村的草根青年,从小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没人知道他过得有多么苦,对于他身边的朋友而言,胜致远胜过于他...
    李明哲xL阅读 322评论 9 14
  • 聆听自己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一种孤独。此刻,来到英国小镇已有六天。此刻是北京时间凌晨三点。此刻,我的颈椎病似乎加重了...
    旅欧阅读 163评论 0 0
  • 你手握着我手 那一句亲爱的 已过许久 你还好吗 一阵风吹过 吹散了你我紧扣的双手 鸟儿飞过 你随着鸟跑了过去 我却...
    Ling_00阅读 119评论 2 3
  • 今天参加了女儿学校的家长开放日,体验了孩子们在学校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早上7:20和孩子一起进入教室,教室里大部...
    安的空间阅读 2,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