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区域经营角色转换

回归原点

时间:2016年7月6日         坐标:华中职能办公室

职位 :由标准组专员转换为商品部门淘品组专员

事件:武汉经营型区域转型

     未转岗前,我对商品部门的日常工作运营尚不了解,转至商品部门后新的挑战拉开帷幕。新的工作内容,新的部门架构,新的思考维度以及新的工作伙伴。唯一不变的是工作对接部门——门店。很幸运的是我所加入的工作部门是淘品组,一个在饰品部门销售产出占比40%点以上的产粮大户顾客群分部。

       进入新的部门需要快速整理自己的心态进入角色,商品组的工作职责除了基本订货以外,更多的是将商品以及商品本身的生命周期协同门店,更好的执行落地,从而创造更高的销售产出和利润空间。

        回归我所对三福百货零售的认知:一个符合20-30岁之间,满足追求个性、潮流时尚的这一类消费人群购物体验,当然随着公司的发展,顾客群体的年龄也在这个范围内上下不断延伸。我所理解的零售行业,商品和服务就是整个行业的命脉。庆幸的是,我进了二者之一的商品部门,服务于门店,工作于商品层级的各种属性和数据分析,协同于门店呈现商品的最高价值,并由门店销售人员直接服务于我们的上帝——消费者。正因为二者的重要性,所以在经营型区域建立的伊始,这两点就不能被忽视。

           商品层面上,区域转型后,订货的日程安排越来越少,大部分商品走集采,但对商品的整体把握上逐渐改变,由某一到两个部门全盘执行,更多的商品信息共享化,包括新品开发和建议上,增加更多渠道的收集和听取。信息的快速分享以及商品信息的广泛传递也让门店店长——淘品主管——淘品销售人员从上至下的信息接收,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顾客。

       服务层面,商品部门直接服务于门店。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对现场资源的调整、把控,新品一盘货的销售反应跟踪,门店商品库存结构跟踪,细到重点单品,畅销品,主推品再到滞销品和处理品的优化跟踪及指导,直接对接门店淘品主管。通过日常巡店数据跟踪呈现发现问题点,并敦促门店及时调整,直至走向正轨。当然在与门店的日常对接中也会收到来自于顾客的质疑,需求和直接问题反馈,这时门店也成为商品部门发现问题的另一双耳朵和眼睛,通过门店与我们工作的协调,也更好的帮助淘品整个部门发现更多的问题并加以改善。

        通常人们更希望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被不断的认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而我以为经营型区域的转变更需要从客观上改变,要否定自己既往所做的成功以及优秀的战绩,用一个全新的态度和眼界去审视自己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不断地否定自己,并不断地改变和提升自己。易中天说:人生如果方向错了,停止也是进步,人无完人,错又何妨。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追求完美和亮丽,工作中我们的每一个想法和决定注定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和不足,因为相对于生命而言,所有的一切都是直播而没有彩排,一切都是单选题。

      对于经营型区域乃至区域内每一个专员而言,否定自己就是要做好减法,我们目标的唯一原则性就是效益最大化,灵活性就是各种方法和技巧。能否定自己是心态,善于否定自己的作为。因为,否定自己就意味着方方面面的超越和提升。做人和做事的完美统一就是否定自己之后的重新肯定。所以在否定自己的这条路上,我们注定要走下去,从商品组本身开始,不断否定落后的思维模式,以一个全新的适时态度在区域经营之路中,走向更好更远的发展。

      时间就像是前推后涌,永不停息的波浪,所以才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千古感叹。如果用四个字概括一下我对转型区域的整体思维转变,我选“慢,难,看,变”这四个字。慢的是从上至下几百号人的思维的全面转变,难得时机会点的重新挖掘和准确把握,眼睛所看到的直观并非是事物所呈现的本质,而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由内到外,从上至下的变革。从我们内心的态度到外在工作表象,从上级到商品组整体的经营思维把控,直至变革信息的执行落地到每一个门店的管理人员,再到直接服务于消费者的导购人员,最终将我们推广的商品直入人心,让众多消费者无法忽视的购买。

         当然,涉及到每个区域的具体工作和销售过程,仅仅用四个字总结是肤浅的,有些东西是很难量化和定性,特别是经营模式演变和交易规则博弈,不能一概而论。其实,变与不变总是相应的,客观来讲,变化是相对于一定的时间,空间和参照物而言的。个人和公司的变化,通常表现为主动求变和被动应变两种。而变与不变,除了主观意愿外,还应是具备一定的外在条件。说到底,不管我们愿意与否,整个区域乃至公司的经营变革都是必然的,均是零售业大环境不断变化下的产物。因此,在多变的竞争环境下,这也是一个造梦的时代,巨变导致更多裂变,裂变也会因此带来更多的销售机会,这些机会将改变既往的一切,然而圆梦就必然要求我们求变,穷则变,变则通。只有自己的心态在变,思维再变,行动再变,环境和市场才能改变,最终区域整体才能由量变到质变。世上没有救世主,改变一切只有靠我们自己的。

          选择太容易,就会让专注成为一件很困难的事。转变太随意,择其所爱后却往往难以持久守候。作为转型后经营型区域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守定位,量力而行,做出特色,实力证明过去的付出,活力才代表着未来的潜力。做实存量,寻找增量才有意义。转变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与自己比,和别人学。与自己比,心态平和,不易迷失,和别人学,兼收并蓄少走弯路。

        在转型过程中追求规模和利润的成倍增长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初心。只有不忘初心,精神力量才会掌握我们的心智,不忘初心,就是要保留着人之初那颗与生俱来的善良、真诚、无邪、进取、宽容和博爱之心。不忘初心,会使我们在工作,生活等诸多方面更加和谐,不忘初心,提醒着我们设身处地的去感恩,平和对待人生与自身。无论何处的改变,都不要轻易舍弃初心。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忘记最初不确定的目标,有始有终的坚持下去,才会有好的结果。

不忘初心,在于守护。平其心,均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能走多远,取决于我们都改变多少。

    不变不立,变的事经营思维和眼界的重新审视,立的是对自己部门和工作所服务对象的了解和理解。

     不变不立,也许我们现在缺少的仅仅是一份信心。

    不变不立,就要知行合一,立即行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年6月4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