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

1963年,27岁的水晶才来香港投奔姨妈。姨妈是妈妈唯一的同胞妹妹,以前到广东打工,长得好看被餐厅的老板看上,老板是香港人,两个人好了几年,慢慢的就结了婚。

水晶长得像姨妈,也好看,只是姨妈性格简单,水晶眼角眉梢多了些忧郁和敏感。

来香港之前,水晶也说了几户人家,条件也不错,要么在街上做着小生意,要么家里人在外面事业做得大。

水晶都没有同意,她不想呆在这个地方,总觉得自己是外面的鸟,现在是被困在笼子里,自己已经被困了20多年,要是继续在这里待下去,不知道还要被困多少年,她一刻也不想多呆。

那天是大年初二,水晶的妈一大早就收拾好东西,叫水晶起床跟她回娘家。妈妈想家里就水晶和她两个人,过年也冷冷清清的,还不如早点回去,好歹还能同妈和弟弟多说会儿话。

其实前一天晚上母女俩就说好了,早上听到妈叫了两声水晶不想起,一会儿外面叫的更凶了,水晶听了一下子火大起来,就说自己不去了,让妈自己去,还说反正那里也不是她的家,她去不去都一样。

她妈听到这样就在外面骂起来,骂她也不小了怎么还是这个脾气,不知道听话,又说以前让她毕了业去教书也不去,人自己都给托好了。还讲她说的亲事一个也不同意,谁又配不上她了,她是哪家的公主小姐?

水晶听了一句话不敢吱,只躲在被子里哭,眼泪哒哒的流不停。

晚上妈妈煮好饭,来敲水晶的门,水晶穿好衣服,略微整理了一下头发就出了门来到客厅。桌子上摆着一盘青椒肉丝,一只烤鸭,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和昨晚剩的肉汤。母女娘谁也没有说话就开始吃起饭来。

吃完饭水晶和妈妈收拾好碗筷就抢着去洗碗,妈妈站在一旁看了一会儿说,“年前我给你姨妈打电话说好了,过完年让你去香港,她在报社认识一个朋友,让你去那里做事。”

水晶很高兴,自从长大了之后,听说姨妈在香港,一直很羡慕,盼望自己也能像香港城里的摩登少女一样,洋洋洒洒的走在大街上。

妈妈知道她的心思,只是唯一的女儿不在自己身边,舍不得,一直没松口。现在看着女儿每天浑浑噩噩的样子,还不如把她送出去,虽然舍不得,自己好歹清净点儿,一个人的日子也好过。

第二天母女俩就回了外婆家,一直待到正月初七才回来。


过完年水晶和姨妈沟通好,坐了火车又坐了船才到的香港。

是姨妈一个人来码头接的水晶。

来香港第二天水晶就在姨妈那里要了联系方式,要去报社面试,因为干得是老本行,报社也正缺人手,对方很满意,让她尽快来上班。

姨妈让水晶缓几天去,自己陪她在香港转转,还说换了新地方新工作,也要买几件新衣裳,香港的女孩子都穿的洋气,尤其是像她这样的年轻的未婚女孩子,更要打扮的像样才行。

水晶也也正巴不得想去外面逛逛。晚上给妈妈写信,说自己已经到香港了,也去了报社人家对她很满意,三天后就可以去上班,这几天姨妈要陪自己到处逛一下,顺便买点需要的东西。

玩儿的这几天水晶很高兴,香港果然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到处都是灯红酒绿,马路上车辆人群络绎不绝,年轻的男男女女成群结队的走在街上谈笑风生,有的女孩子手里也拿着烟,很自在自由的样子。水晶又羡慕又高兴,心里想着自己以后也要和他们一样了。香港果然和家里不同,比自己想象的竟还要好。

穿上现在最时兴的衣服,原本就长得妩媚动人的水晶更是顾盼生姿,走在街上就像她原本就属于这座城市。水晶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心想姨妈和商店的员员果然没有骗自己。水晶越想越高兴,和几个月前的她完全是两个样子,整个人更加容光焕发起来。

这一天水晶一个人呆在家里,玩儿了好几天明天就要去上班了,姨妈去了店里,水晶把东西清理了一下,转备好明天要穿的衣服,心里却有点儿紧张,便逼着自己不去想这件事。倚在桌子边上坐了一会儿,脑子里又不自觉的钻出别的事情,想着等上班了,自己要尽快搬出去,这几年上班攒了一些钱,虽然这里的花销比家里大,估计还是能用一些时间的,等工作稳定了,每个月有了工资,就更不用愁了。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