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楷书,其实没那么难(附:12个基本笔画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法,作为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学生、白领、公务人员都想写得一手漂亮的字。

大家知道学书法,得从楷书练起,就像孩童学步,得先学会走路,才能学跑。楷书是基础,学好了楷书,才能为日后行草打下基本功。

那么,我们如何写好楷书呢,首先应从笔画开始,如果掌握了以下几个基本的笔画,你基本就会写了。

一、长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按起、行、收笔的一般规律书写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拱形造型。左半段略向上倾斜,与水平线的夹角在5°左右,右半段在行笔刚过左半段及时压平,收笔时自然有拱形造型。

2、中段略细。行笔时笔锋略提,笔画自然变细,但不可太细,否则成为"蜂腰"横病笔。

3、收笔上方下圆。收笔的"挑"和"折"形成方角,使横神采顿生;最后"转"一定要圆,与方角形成对比,即和谐又有变化。

二、左尖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起笔写点要水平左要尖。笔锋调好后沿水平方向由轻到重顺锋而下(手指执笔的轻重感要敏锐),略拉长形成左尖右圆的杏仁点。

2、收笔仰势上抬。反弹转换笔锋提起后,提锋由下边沿向前向上延伸,再左上折与起笔下边保持平行,最后从上边收锋。

3、笔画左低右高。与长横略斜带笔相同,带笔后保持斜向直接行笔(由于平点起笔笔锋指向已达到横的中锋运笔要求,故省略转笔调锋这一步而直接行笔),收笔后必然左低右高。

三、悬针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收锋要在正中。收笔完成时,笔锋要在笔画的中轴线上,这就要求起笔转笔时要到位,保证笔锋的方向指向正前方且在笔画正中央。

2、笔画要饱满。铺毫行笔要写到整个笔画的四分之三或五分之四方可提笔收锋。

3、收锋动作小。反弹转换动作幅度要小,写出的笔画才能精致利索。

四、短平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角度要平。取决于带笔方向,所以点之后要向左平缓带笔,而不是斜下带笔。

2、转笔变大。随之而来的是转笔幅度加大,笔锋由向左前转为向右,写成的撇自然是较平的(不需要绝对水平)。

五、竖弯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转弯幅度大。由起笔的垂直向下到收笔的水平向左,靠腕的灵活转动控制笔锋转弯。

2、锋向要跟踪。由于转弯幅度大,所以转弯时笔锋指向也要用手指顺时针捻动笔杆跟踪调节。否则写撇拐弯时笔画变粗而不协调。

3、手腕转动和手指捻动要同步进行。

六、斜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捺脚拐弯处下方上圆。此处用长横起笔的带、转法,即换向时保持原来的按笔力度水平向右带笔,形成下方上圆的效果。

2、捺脚即饱满又锋正。刚才讲的换向带笔也是达到饱满的关键一步,接着逆时针转笔调锋继而中锋收笔,写出的笔画自然神完气足,给人以美感。

七、平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起笔用横的点带法。注意不要粗、长、斜,应略细、短、平。

2、第二段下坡要长要缓勿陡。

3、捺脚稍长上边沿要平。

八、卧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出钩前要上抬。否则雷同于斜钩,且容易将钩写得大而空,使点的位置不好安排。

2、钩要长。钩写长并同起笔保持平行,这样钩很紧凑,也显得小巧。

3、钩之拐角要突出。钩之拐角不突出则无神采,其它弧钩拐角也要突出。

九、竖左弯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驼背勿弯腰。

起笔右下行急转左下行,转弯处方圆并用,犹如驼背,但不弯腰,无伤大雅。

如写成半圆形,犹如弯腰,则有疲软无力之感。

十、横折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横细折粗。横要提笔写,折要按笔写,不可横粗折细或横折粗细相等。

2、钩要弧钩。出钩前先画弧,即用竖左弯钩的写法。不要写成折钩或带后跟的钩。

3、要有变化。横折钩可根据不同的字写成长短不同的变化。如"同"、"四"、"句"三字对钩的横折长短要求就不同,要灵活处理,切勿千篇一律。

十一、横折折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横折和撇折加撇组成。横折折钩折法与此相同。

十二、左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笔用垂点法。

即垂直下笔由轻到重写点,之后向下(略向左偏)带笔,收笔与垂露竖相同。

如从背面横着看,它变成了左尖横,说明它与左尖横的书写规律是相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威,八零后,现居武汉。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供职于湖北省文联书法报社,现就职于长江文艺出版社。尤工小楷,简静自然,《心经》小楷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加入迟未未书斋,大家一起交流书法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汉字都是由基本笔画组成的。所以,要想写好中国汉字,必须先写好基本笔画。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曾说:“书法以用笔为上。...
    空中的尘埃阅读 5,735评论 1 10
  • 书法为艺术,前人心血凝。学书贵有恒,练书须用心。 心正则笔正,笔决记心中。下笔不离点,转折贵圆露。 有垂还欲收,勾...
    闻道解惑阅读 5,371评论 5 44
  • 一、《好大王碑》概述 《好大王碑》,全称《高句丽广开土境平安好大王陵碑》,又称《广开大王陵碑》。碑高 6.39米,...
    章鱼哥丶阅读 16,445评论 0 4
  • 《曹全碑》的结构特点主要表现为疏朗平整,舒展奔放,字形多取横势,间有长、方结体,横向开张流畅,纵向含蓄稳健,从而使...
    艺术书画收藏阅读 1,450评论 0 4
  • 描述 弹出框中有自定义的键盘输入,类似于支付宝支付密码,在iOS10中,触发之后,能够正常弹出键盘,在最新的iOS...
    山有木枝壮阅读 1,7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