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于城市之端

2文/雅雅



01/

我们和城市之间,大多是熟悉的陌生人。

——by Sophia雅雅


那日,车限行。忽而想吹着难得舒适的风,走着回家。


一路上,说说笑笑,不急不缓。这个驻留十几年的城市,并没有因为时间越来越漫长而显得格外熟悉。


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每一个城市主人,对于一个悄悄的生长和进化的城市来说,也未见熟悉。就好比很多过了数年的夫妻,那种熟悉的不过是昔日彼时的固有过去,倘若没有共同起舞,最终在不断悄然变化中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02/

只是为了赶路的路,注定漫长。——by Sophia雅雅



其实我也没有和城市共同起舞。


由于工作原因,似乎和与时俱进的城市之间有着领舞的节奏。每天以一线的国际的视野造城,导引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既然创造新的,势必摧古拉朽般的不断覆盖或优化旧的。


而我所言的,没有和城市共同起舞。是那种在一种高速进化中,从来没有时间和心力能够和城市皮肤亲密接触的感受。


那些来不及,总算在一场徒步中得到安慰。

一路上,我从城市的皮肤上滑过。

路过的学校,并不知道学校里面的模样。

让自己回忆起自己的母校大学,我想,物非人非的新颜学院里:究竟是离开她的人觉得学校变了呢,还是就在那里的老师、顶着日益增多的白发的教授们,也觉得人非了,物也非了呢?


隔着铁栅栏,他指着灯光闪烁的楼座,“那是我原来住的宿舍”!我循着方向,穿过了放着音乐的操场,在夜幕中穿过了两栋高耸楼侧身露出的那栋最远的露出半个身形的楼,就在那栋楼里,收藏着他的青春时光。


操场上很多人在夜跑,闺蜜或哥们在齐肩漫步聊天,只有恋人喜欢依偎着团坐在环形跑道的内圈,偌大操场的中央。


步行有多少脉?我并不知道。我只是知道,如果你不刻意的驻留,这些操场上人世间就像身边疾驰呼啸而过的汽车,霎时间消失在你我视线,脑海里也不会有叫做记忆的留存。


一路上,风景不只是风景。

临街老旧宿舍里探出一个梳头发的女人、街角翘出墙外的三两只桃花、藏匿在高架桥下的橙色成排的城市环卫垃圾车、有着几十年换了崭新门头的炸鸡老店、关了卷闸的外贸袜子小店.......都是这一路的风景。城市皮肤上,有着各种微小机理。而我们,被称为城市的主人,却不曾细心的留意。


如果只是为了赶路的路,注定是漫长的。


可是,如果在赶路的路上,多一份贴合的欣赏和思绪,脚下会显得轻松很多,因为有情有趣有意思,内心不觉得路那么遥远。





-诗歌大赏-

生命和心灵的碎片


史蒂文斯(美国)


几乎没有什么亲密温暖的事物。

仿佛我们从未作过儿童。

我们坐在屋里,在月光中,

仿佛从未年轻过,这是真的。

我们不应醒来。梦中

一个亮红色的女人将起身,

站在紫色金辉里,梳理长发。

她会沉思地说出一行诗句。

她认为我们不太会唱歌。

另外,天空这么蓝,事物会自己

为她唱歌。她倾听着

感到她的色彩是一种冥想,

最最快乐,但仍不如从前快乐。

留在这里,诉说熟悉的事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 犹记庭前花开 与你谈笑慢慢 风轻浅 卧看骑马对剑 烟雨做媒撑伞 邀你信步阑珊 缘落朝霞暮晚 ...
    玉见阅读 341评论 0 3
  • 人生更像一场考试。 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把命运给的每一个问题答全答好。 每个人的考卷都不一样,但实...
    不能吃的石头阅读 3,7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