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6/6 让梦想照进现实 就在咫尺之间


从0开始,30岁出国,43岁攻读博士,她执着的铺就自我成就之路。

我闺蜜,跟随老公夫唱妇随,出国那年,她的英语水平不过千儿八百的词汇量,而且,不曾想过,她会是十几年后的海归博士。

送别她出国,到再次相见,已经十年的光景。她海外归来,作为国内某个少有的海归硕士,应聘为国内一所知名大学老师,那一年她40岁。

30岁出国,原本可以在家里相夫教子,她却选择了学习这条路径,而且,这一发便不可收拾。

记得小时候,她学习就特别认真,她是那种不懂就问,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学习型人,攻克了语言关,她时隔十年登上了大龄学霸的宝座。

我面前的她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举手投足,由内而外散发着温婉、知性的迷人气质,

很难想象,这是那个十年前,一说话就面带羞涩的姑娘。

然而,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3年后,她再次出国深造,攻读博士。

消息传回三线小城,彼时,朋友们闻听她再次出国的消息,多数人不解,

”这么大年纪了,工作稳定,收入不错,有这个必要吗?”,

“40+的女人,还这么拼,有意思吗?”

家人的支持,给予她强大的动力,她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她用自己的行动做了回答——自我成就!

她说,梦想与行动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为自己树立阶段性的小目标,不放弃每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付诸实践,这样的人生是充实而又快乐的。

二、

刻意练习,60后的她疾驰在奔5的路上,跟80、90后一起学英语。

马兰花公众号合伙人Sunny姐,疾驰在奔5的路上,一位从未停止读书学习的女子。

她答应了儿子的邀请,要在4年后,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上用英语演讲。

为此,她从2016年8月开始了线上英语训练营的学习,从每一个英语字母的发音学起,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枯燥、苦涩的学习过程,她一个60后,同一帮80、90后一起学习,练习发音、练习书写,打卡,每一天。

第一个月,电话中,她有些沮丧,“我只能得到老师给的一颗星,好难啊,昨天记的单词,今早接着就忘掉了…..”,白天上班没时间学习,为此,她的学习时间只能是晚上和早上,她老公Sunny姐夫,心疼的告诉我,“她啊,早上四点就起来学英语…..”

我只能安慰Sunny姐,不用那么认真难为自己,差不多就行,年龄不饶人啊。

三个月后,第一期训练营结束,她欣喜的告诉我,“我的发音已经是五星了!”,我也很开心,终于可以跟她周末一起看电影了,因为学英语,她好几次,拒绝我周末一起看电影的邀请……

要知道,她平时的爱好之一,就是去影院看电影啊。

然而,这并非全部,

我高兴的太早,接下来,Sunny姐又以优秀学员的身份报了中级训练营,我吃惊到不行,看来,短时间内,跟她一块儿看电影的梦想是破灭了。

而正因为如此,我看到了一个为达到小目标,而高度自律的Sunny姐。

三、

自律成就美好,70+的她每天一篇日记和回忆录,她乐享晚年生活。

上个礼拜天,休息日,我回家陪老妈去湿地公园散步,70多岁的老母亲腿脚利落。

退休以后,练过太极剑法,她步伐矫健的跟我并肩而行。

走到一片竹林前,我示意老妈停下来休息一下,毕竟70多岁的老人了,这个空儿,老妈给我讲了一个事儿,让我着实吃了一惊,

老妈笑容满面,“回家给你看看我的日记和回忆录”,

“妈,你啥时候开始写日记和回忆录的?!”

望着一脸惊愕的我,老妈很是自豪,“去年啊,你不是跟我讲过,《乱时候,穷时候》的作者姜淑梅70多岁出书吗,我这里也有一肚子的故事,我不出书,就是把我的经历写下来,这也是留给你们的财富,而且啊,我还预防老年痴呆,哈哈”。

给老妈点赞!我也跟着老妈开心的笑起来。

细想,像妈妈这个年龄的老人,不就是过着每天买菜、做饭,围着锅台和儿孙们转的日子吗?

妈妈还真想当作家嘛?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的要老妈快拿出记录本,一看究竟,

那是一个皮面发黄,足有300多页的老式的牛皮纸笔记本,老妈拿出她的放大镜,跟我一起看起来。

翻开来,密密麻麻的草书,刚劲有力,岁月赋予妈妈的只是她的年龄的增长,她的心和字没老。

要知道,患有眼疾视力下降到0.1、0.2的妈妈拿着放大镜,写下这些字,有多么的艰难。

看了老母亲的文字,我为自己经常处于写文的困恼而惭愧。

花甲之年的母亲,尚且能每天一记,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坚持我的日更呢?

你看到的上述文字,它们不是故事,

而是我的身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

这三位主人公她们身上有着相同的特点,

执着+自律=快乐的工作和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

梦想距离现实到底有多远

谁没有梦想呢,那么,你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做过哪些行动计划,是怎样实施的,又实施了多少呢?

这也是,我反问朋友H的一句话。

朋友H不满意自己的现状,想跳槽,换行,投了数个简历,面试了几家意向的公司,未果。

处于苦恼中,他想找我聊一聊。

“如果改变不了环境,不如改变自己“,这是我给他的建议。

他说,”我不知怎么样改变,为了改变,我已经碰的焦头烂额。”

我又问他,“你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几年,获选过几次优秀员工呢?”

他黯然失色,”没有”。

“如果60分及格,你给你的工作打分,你打多少分?”我继续追问,

“60分”他说,

“你从60分做到80分,做没做努力,做了哪些努力?”我又问,

这次,他沉默了,没有再做回答。

我想,此时的H已经有了答案,他需要的是立足当下,修炼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急于跳槽。

当能力与梦想不匹配时,不是改变环境就能解决焦虑和困惑的,而是,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计划,从一点一滴做起,从0~1,从60~90到100。


马云说过,“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中讲过,成功人士的世界只有目标、行动和方法,一切道理的价值,都需要靠自身行动去实现!


梦想距离现实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立即行动,

让梦想照进现实,就在咫尺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建文件 f = file('myfile.txt','w') f.write('hello,baby!')f....
    一丶味阅读 248评论 1 1
  • 前言:不舒服可以明年跑,可是27岁不再有。所以即便9日晚上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还是坚持跑完人生中的第一个半马,用时2...
    羽菡阅读 536评论 1 2
  • 2016年9月11日 今天陪孩子看电影,约一个老会员见面。 帮助云南伙伴订购货品,一个老会员咨询保健品。 晚上又听...
    徐晓美阅读 282评论 0 0
  • 就这么来了,疼的要死。 亲身感受到了你们推拿是没用的……
    蓬蓬蓬的毛毛熊阅读 125评论 1 0
  • 明天就要高考了。 恍惚不觉,一年的时间已悄然流逝。“高考”——当这两个字回响在耳畔,心中荡起的却是无比的熟悉与陌生...
    浅_澈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