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带你读本书--《小王子》的理想与现实

一.导读

其实说来也巧,我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因为当时考研想通过阅读英文原版书籍来提高英语成绩,在网上一搜,很多人说《小王子》这本书是本童话书对于英语一般的同学来说相对比较好入门,但同时它又被很多人称为是给成人看的一本童话书,所以看起来也不会那么幼稚反而会引人思考,于是我便下载了这本书的英文电子版用kindle看了起来。这本书不是很长,毕竟看的是英文版(原谅我英语水平菜),看完第一遍后还是有点模糊,于是对照着中文版又看了一遍,读完后刚好专业有个APP比赛,于是我就写了一个名为我的小王子的安卓App去参赛。首先我想说这本书很有想象力,在书中小王子一个人拥有一个星球,正如我们每个个体一样,都拥有自己的小宇宙。同时小王子来地球的历险经历,也很符合喜欢侠客精神的我们。
   其次,《小王子》的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以一个小孩子的视角,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所以这本书在成人世界如此受欢迎,无不以此有关。正如作者所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小王子》这本小说里面描述的童话般的场景很受小孩子的喜欢,同时里面小王子和飞行员的对话引发的思索也让成年人所喜爱,作品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及人类文明深邃的思索。它所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理,让她成为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小说。


   最后,小王子在书中的描述是一个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的神仙,他住在一颗只比他大一点的B612号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但玫瑰花的虚荣心伤害了小王子对她的感情。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的旅行。他先后访问了六个行星,各种见闻使他陷入忧伤,他感到大人们荒唐可笑、太不正常。小王子发现人类缺乏想象力,只知像鹦鹉那样重复别人讲过的话。小王子这时越来越思念自己星球上的那枝小玫瑰。在地球小王子先后遇到了小狐狸,小王子从他那得知“肉眼看不见事务的本质,只有用心灵才能洞察一切”这句话,小王子从中受益良多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之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离开地球,重新回到他的小行星上。这段小说剧情没有什么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元素,但就是这样通过人物的对话,表达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一些思想与诉求,所以说,这本书就是一个理想与现实的真实写照,不大喜大悲,却淡淡忧伤,淡淡欣喜。

二.内容简介

《小王子》以一个飞行员的口吻来叙事,他在故事一开始告诉读者,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个说话投机的人,因为大人都太讲实际了。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一位迷人而神秘的小男孩出现了,执拗地请“我”给他画一只绵羊。这就是小王子,来自太阳系中某个不为人知的小行星,爱提问题,对别人的问题却从不作答。飞行员讲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抵达地球之前,他又访问过哪些星球。他转述了小王子对六个星球的历险,他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狐狸以及我们的叙述者飞行员本人。
   飞行员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拥有过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当小王子离开地球时,飞行员非常悲伤。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他为纪念小王子写了这部小说。




三.作者简介

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于1900年6月29日出生在法国里昂一个传统的天主教贵族家庭。1921-1923年在法国空军中服役,曾是后备飞行员,他曾经有志于报考海军学院,未能如愿,却有幸成了空军的一员,他还是法国最早的一代飞行员之一。1923年退役后,先后从事过各种不同的职业。1926年,圣埃克絮佩里进入拉泰科埃尔航空公司。其间他还从事文学写作,作品有《南线班机》、《夜航》等等。
   1939年德国法西斯入侵法国,鉴于圣埃克苏佩里曾多次受伤,医生认为他不能再入伍参战。经过坚决要求,他参加了抗德战争,被编入2/33空军侦察大队。1940年法国在战争中溃败,他所在的部队损失惨重,该部队被调往阿尔及尔。他随后即复员,只身流亡美国。在美国期间,他继续从事写作,发表了《战斗飞行员》、《给一个人质的信》以及《小王子》。1943年,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他回到法国在北非的抗战基地阿尔及尔。上级考虑到他的身体和年龄状况,只同意他执行五次飞行任务,他却要求八次。1944年7月31日上午,他出航执行第八次任务,从此一去不复返,时年44岁。他的作品《在沙漠中心》(节选自《人类的大地》)被选入人教版中学课本。


四.创造背景

《小王子》这部童话虽然只是作者在3个月一气呵成的作品,但却有着深刻的创作背景,是作者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生活和情感的积累,是厚积薄发的产物。它不仅是一部给孩子看的童话,更是哲理与思考的“结晶”,充满了对人生的感悟。
  圣埃克苏佩里这位外人眼中的硬汉子却有着敏感细腻的内心和忧郁柔曼的个性。作者创作《小王子》时已过不惑之年,几次人生大的起伏之后,逐渐走向成熟。从空军退役后,无论是平淡无聊的推销员工作还是开辟新航线的惊险刺激,无论是空中邮局繁重危险的飞行任务,还是几次与死神的失之交臂,都成了圣埃克苏佩里的宝贵人生财富。虽然《小王子》本身只是一部童话,但却深藏人生的哲理,作者的笔法深入浅出,较以往作品,对人生看的更透彻,是冷静的对人生的思考,包含着浓厚的象征意义,这就是《小王子》的特定背景之一。[3]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也是作者对自己婚姻的反思,他的妻子康苏罗就是主人公小王子身处异乡时时牵挂的玫瑰原形。安东尼借由这篇童话故事倾吐令人沮丧的婚姻问题,以及外遇的空虚感。自从作者1931年与康苏罗结为伉俪后,因为两个人性格上差异较大,曾一度陷入婚姻危机,《小王子》这篇童话中强调了爱与责任的重要性,这也是作者对待婚姻的态度。虽然后来两人之间矛盾激化,但他仍然认为他对妻子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漂流在外,却时时惦记那朵玫瑰,正是作者赴美寻求慰藉后,对康苏罗无时无刻的牵挂。


  造成这部书的不同还和当时的二战背景有关:《小王子》创作于1942年,出版于1943年,当时正是二战最关键的时刻。1940年法国战败,随着欧战开始,圣埃克苏佩里曾应征入伍,参加空军侦察行动,目睹法国空军大溃败。维希政府与希特勒签订停战协定后,他复员沉没彷徨了一段时间,辗转北非、葡萄牙来到了美国。在美国的两年期间,他与母亲的通信联系几乎完全阻绝。他认为,童年是盼望奇迹、追求温情、充满梦想的时代,对比之下,大人死气沉沉、权欲心重、虚荣肤浅。“大人应该以孩子为榜样”。于是作者选取了一个孩子看世界的角度,用孩子的童真、好奇心、和想更多了解这个世界的欲望来给成人讲故事,尤其是给那些“童心未泯”的成人讲,让他们借小王子的想象力暂时忘记属于大人世界的欲望,飞回童年,并反思现实生活,发现人生的真谛。
   小王子的形象中也有着淡淡的哀愁和忧郁。作者笔下流露出对社会一些丑恶现象尖刻的讽刺和批判,这是作者此间心情的宣泄。作者复员后,因法军溃败而对法国的政治家们完全失望,只身远渡美国,想从那里找到救国的希望,可政党间的斗争、社会现实的黑暗一样令他失望。刚到达美国的圣·埃克苏佩里认为贝当政府要求停战,是为了获得一个喘息机会,他不愿在美国谴责它,重要的是伺机反攻,他不论行动还是感情上都是抗战派。但是戴高乐派中一些头面人物在法国危机时抢先逃到美国,如今隔岸空喊抗战,特别对曾做出牺牲,而今在非洲忍辱负重、不知所从的法国军队频频攻击,使圣埃克苏佩里非常厌恶。此外戴高乐对待法国其他抗战力量的用心和做法也叫他十分怀疑。由于他是名人,维希派要拉拢他,达不到目的就造谣中伤他;戴高乐派见他迟迟不参加他们的阵营,就怀疑他。圣·埃克苏佩里主张“法国高于一切”,要两派摒弃前嫌,共同对敌,却受到双方的夹攻。在美国度过的28个月,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时期。1941年12月,美国向法西斯国家宣战,加入二战,这使圣埃克苏佩里又看到了希望。他认为有了美国的帮助,一定会打败法西斯的侵略,一定会解放法国。他激动的说:“这是结束的开始,美国不得不应战,我们要赢了。”
   小王子世界的美与丑,也寄托了作者对现实的美好向往,表明作者也看到了希望。最后从作品中小王子与狐狸、玫瑰、飞行员的关系来看,表现了一种美好的追求真挚友谊和博大情怀的理想,有着唯美的情感境界,在圣埃克苏佩里这复杂心情的体现下,才有了《小王子》一书这样的写作风格和主人公性格。


五.精彩书评

1.给小王子的信

亲爱的小王子:
你好。很抱歉未经许可这样冒失地给您提笔写信,您还不认识我,我通过您珍贵的飞行员朋友圣德克旭贝里的手稿熟知您的故事,我决定跟随您,我是您忠实的随从,请允许我。
这是中国南方冬季一个温暖的下午,阳光懒洋洋地从这个城市缓慢撤走,楼下的人们安逸地玩着麻将和牌,不时欢呼不时沮丧,不停地推倒重来,不停的得到失去。数个时辰后一艘巨大的带着无数闪灯的黑色飞船将降临这个蓝色的星球,把温暖和光明收走,用寒冷与黑暗把散落在地面的人们赶进一只只火柴盒里,栖息和繁衍。我忽然想起您,于是在余辉黯淡前给您写信。
小王子,您从这个蔚蓝的星球离开已经半个多世纪,不知您在老家过的好么。在您的行星上是否也张灯结彩迎接地球上的西洋圣诞节。外星球过不过节?您在外星的朋友们还好么,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实业家、点灯人、地理学家,还有您爱的那朵骄傲的玫瑰,他们还在那些星星上做着日复一日的事情么。地球很好,当然,随着衰老,发胖了许多。您的朋友狐狸也很好,它忘记不了您的满头金发,没有呆在当初您碰见它的地方,追随着滚过麦浪的风儿,嗅着麦芽的香味,去寻找麦穗的颜色。为此它吃了不少苦头,但仍坚持着,它向每一个人询问,在不断寻找中被另一些人驯养,尔后随着世事变迁潮起潮落,又带着新的颜色离开,继续寻找内心深处最刻骨铭心的那一抹金黄。还有您在地球上碰见的第一位朋友黄蛇,它还在非洲的沙漠里游弋着,它的子子孙孙足迹遍布地球每一个角落,即使如此,它们还是很孤独,如同黄蛇当初告诉您那样,“跟人在一起也很孤独”。神秘美艳但性格乖张怪戾的黄蛇们,每年将约5万多孤独的人类送回老家,如同当初它送您走时一样干脆利落。它们也许很苦恼,它们不能爱人,它们的爱比死还要冷。
现在的人们孤独时不会向尖利干涩的悬崖峭壁喊话,他们有许多高科技的玩意维系着,例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卫星电话、传真机、Email、OICQ、MSN等。这些工具以二进制编织起一张巨大无朋的网络,面包、爱恨、狂欢、背叛、放逐,人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挂靠在这个网络上,人们无处遁逃,于是相依为命。只有您在沙漠里碰见的那朵只有三枚花瓣的小花的后代,扎根于某户人家的窗台缝隙里,享受着阳光雨露,俯视着街上如梭的人儿,在风里摇摆,可怜这些为物欲为生活而奔波游走的人们,“他们没有根,只好随风飘零”。
您去过的玫瑰园还在那儿,每个收获的季节,人们把玫瑰从温室里带出来,一些得到了很好的照料,如您星球上那朵幸运的独一无二的玫瑰那样。人们给它一个漂亮的花盆或是一个宽大的院子,给它充分的养料和水分,耐心听它说话,一起享受怒放的喜悦。一些遭到可怕的变故,被车轮与足迹践踏,腐烂在泥土里。一些住进了富丽堂皇的屋子,寂寥地呆在奢华的花瓶里,与阿司匹林做伴,慢慢凋零其有限的美丽。
亲爱的小王子,如有机会,请允许我拜访您与你爱的那朵玫瑰花。如您所说,“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我以及您在地球上的追随者,偶尔仰望星空时,何尝不曾想起星星上的您呢。
就此搁笔。祝一切都好。
原文链接

2.《小王子》:目光所及,心未必至

狐狸对小王子说:只有用心看,才能看得清楚;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起初中语文课上,老师在黑板的正中央写了两个大字:眼界。已记不清老师当时围绕这两个字讲了多少道理,只依稀记得其总体大意是眼界会随时光而变化。他说,也许多少年后大家再回想起此时此刻此地方,眼中所看到的远不会只有这两个字吧。当时我盯了这两个字很久,心里想着窗外的风景,高中大学的广阔世界,家乡之外的神秘繁华,那时我所理解的眼界很宽很大很无限……如今,经历了高考大学工作之后,再看到这熟悉的字眼,觉得这不仅仅是黑板白字,窗外风景,外界繁华,它像是一种未来,未知又神秘,也好像是一种憧憬,朦胧又广博,更像是一种探索——多听,多看,多认识,不仅仅用目光,还有心境。
狐狸说的那句话,放在高中课本里真的很符合唯物辩证法。的确,世间万物都有表象和本质,我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道理人人都懂,可在这纷繁的有时候连自己都看不清的时空里,人们哪会有空去看其他呢。
小王子离开他的星球,是因为他跟玫瑰花闹了别扭。“花儿总是表里不一”,小王子很无奈,认为花儿高傲、虚荣心强,便毫无保留地选择了离开。经过探访多个星球的旅程,他来到了地球,直到遇上狐狸,他才明白:“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的...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缱绻柔情啊。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原来,小玫瑰高傲的态度下,虚荣的话语中,可笑的伎俩后是对自己深深的眷恋。可为什么当时的自己没看到这隐藏的爱呢?“的确,我爱你。”临走时,花儿对小王子说。“但由于我的过错,你一点也没有理会。这丝毫不重要。不过,你也和我一样的蠢。希望你今后能幸福。”面对这些话,单纯的小王子丝毫没有想到将来有一天,他会多么地思念这可爱的花儿,直到跟狐狸成了朋友。
小王子天真、幼稚,可爱又纯洁,在他与旅程中所遇到的人的所有对话中,都能被他孩子式看待世界的态度所感动。但也为他忽略玫瑰花的爱而感伤,不是他真的从心底怨怼小玫瑰,而是他眼中没看到自己期待的美德。如果花儿表现的端庄温柔、优雅大方,也许小王子最终不会离开的吧。为什么连天真无邪的小王子也会被那种貌似约定俗成的表象规则所束缚呢?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上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人能够影响甚至左右他的思想,但他眼里为何只看到小玫瑰的任性和高傲呢?人们都喜欢优良美德,但当所有人无限歌颂和向往的美德被披上了某种无形的现实规则,那么这种美德只是一种表象美,没有从内心看到它的实质的人,应该不会做出让自己无悔的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在尘世中喧闹着,躁动着,很少静下心来倾听灵魂深处真诚的低语。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美好记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人世浮华,社会越来越专注利益法则。要想世界纯净,人生也许真的需要像小王子那样需要旅程来唤醒灵魂,唤醒内心深处本真的爱与真诚。
在于狐狸相处的过程中,小王子渐渐体会到了自己星球上的各种好:能够做饭的火山、美丽的玫瑰花、每天能看好几十次日落的机会、宁静祥和的生活……“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花费时间,使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是啊,狐狸的话总是那么有哲理,照顾死火山、每天打理活火山并用它做饭、为花儿浇水盖灯罩、看日出日落,他为这些单纯而美好的事物花了时间和精力,倾注了自己爱与呵护,这些美好怎能说丢就丢呢?经历了离开,才懂得,以前肉眼看到的一切,其实不是一切,而是属于自己的爱与期待。
最后,小王子对朋友说:“夜里,你要抬头仰望满天的星星,我那颗实在太小了,我都没法指给你看它在哪儿。这样倒也好,我的星星,对你来说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所以,你会爱这满天的星星...所有的星星都会是你的朋友”——爱一颗星变成爱满天星,此时,小王子对自己的星球上所有的爱,已散发成世间无比真诚的情谊与真诚。它好像在告诉人们,爱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样炽热,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样兢兢业业为玫瑰花铲除恶草一样真诚。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惟愿爱与期待并存,目光与灵魂共进,漫漫旅程,一切皆美好。
原文链接

3.长大就笨了

那天我第一次打开《小王子》,就呆了。不是因为它的清新剔透,而是圣埃克苏佩里的那些画儿。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收到过很多画着小人的卡片,但是一直到那一天看到小王子里面一样的画面,我才知道,原来那些小人和花花草草曾经并且一直在这样忧伤的童话里生长着。
圣埃克苏佩里把它献给一个大人,献给他曾经做过的孩子。“每个大人都是从做孩子开始的。(然而,记得这事的又有几个呢?)”
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年轻而忙碌,人们走路的时候总是匆忙得像上厕所一样。许多人都没有时间停下来,看看星空或者夕阳;没有时间等一朵花开花谢;没有时间问问路边低着头的小孩在想什么;没有时间写信;没有时间赤脚走路;没有时间练习用口水吹泡泡。
《小王子》使我终于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事情被我忽略了,原来我已经忘记了自己从前的模样。
我们把许多原本很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了。我们纷纷离开家乡,丢下父母,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煞有介事地生活。之后,每年我们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在两个甚至更多个不同的地方跑来跑去,挤作一团。
  我们听到某人的一句话,一定要思前想后,才敢断定那句话没有其他的含义。
  我们的存在需要许多各种各样的数字证明。我们以占据许多各种各样的数字为荣。
我们又把许多很复杂的事情想当然地简单化了。我们早已对这个世界失去了新鲜感和好奇心,我们对什么都习以为常。但是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我们根本不了解,有太多的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只是我们都不再有兴趣和时间停留。
  “我还有很多正经事要做!”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可笑的借口。
七月三号的我猜,一个小孩说,有一种车他最喜欢。于是大人们纷纷开始猜测,奔驰,大卡,云云。结果小孩说,他最喜欢垃圾车。
  因为垃圾车来的时候,都有音乐。
  你看看人们都在乎些什么!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似乎都已经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忘记自己还有眼睛和耳朵,可以感知一切天造地设的自然和美好。多少眼睛被五色流光遮蔽了,看不见四时更替,季风的颜色;多少耳朵被万象喧嚣堵塞了,听不到落叶簌簌,沉默的歌唱。
一个朋友说,有一天,他看到两个小孩在赛跑。他们往上扔一块小石子,石子落地就跑。这就是发令的方法。聪明吧?
  我们长大了,于是变笨了。
  我的版本是马振骋的(可惜电子版没有找到)。我很喜欢他的译笔,特别是他抒写小王子与玫瑰的爱情的那些字句。
  “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如果你想看这世间最青涩而美好的爱情,你不能错过《小王子》。请原谅我不愿意跟你们开始“驯养”这个话题。
  这么深的夜,我怕我早上起来,就忘记自己说过什么。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