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百年孤寂——一种洒脱一份释然

不知道你有没有曾经和我一样,走在路上偶然听到一首歌,然后深深地爱上。

回家后拼凑零散的记忆,搜索各网站直到把这首歌找到,一遍一遍地开始单曲循环。

前几天,不经意间听见别人在播放歌曲。“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一种无能为力的感叹,一种干净利落的洒脱。这句歌词瞬间植入我的脑海,重复回旋。

好像在哪儿听过,仿佛似曾相识。

我悄悄地在那里,听完了整首歌,旋律挥之不去。回去后,就凭着这句歌词搜索,果然找到了——王菲唱的《百年孤寂》。

王菲:《百年孤寂》

其实,此前我对王菲的了解只有很久以前的《红豆》《我愿意》等,近一点的《因为爱情》,并不知道有这么一首歌。

我们95后的这一代,青春的印记是周杰伦、蔡依林、林俊杰等,并不曾见证过那个属于天后王菲的时代。

想起前不久她那天价门票的演唱会。报道里说重返舞台的她唱歌跑调水平不再。舆论分成两大派,一边说作为歌手如此表现实在对不起观众;另一边是只要舞台上的人是王菲就已经足够。

当时我并不能理解这种所谓的情怀,我认为那是一种盲目的近乎疯狂的崇拜。但是当我知道我为之深深着迷的这首歌是有她演绎的时候,我突然间有点理解他们的心情。尽管我还不是她的粉丝,但是我喜欢她的歌曲和里面的故事。

·百年·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没什么执着,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悲哀是真的泪水假的,本来没结果,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

有一点无奈,带着点洒脱;

有一丝悲伤,带着点释然。

陈奕迅的那首《十年》触动了多少人的心殇。“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甜蜜后的苦涩,幸福后的孤单,唱碎了多少人的心。

十年已经如此心痛,那么,一百年呢?

一百年很长,

多数人这一生一世都无法亲身见证;

一百年很短,

只不过是一生一世誓言里的沧海一粟。

百年的生活,百年的爱情会是怎样?

若是我,我不敢想象。那时的我已经不再是我。这固然是一种遗憾和惆怅,但也让人平添了一份释然。

但更多的,我听到的是一种洒脱。

既然百年后已没有你我,又何不在这有生之年里选择欢脱。这是一种随性,一种态度。

“心属于你的,我借来寄托。风属于天的,我借来吹吹。天属于谁的,我借来欣赏。”

百年之前不是你我,所以拒绝沉默;

百年之后没有你我,更要活得出众。

·孤寂·


【附上歌词】

心属于你的

我借来寄托 却变成我的心魔

你属于谁的

我刚好经过 却带来潮起潮落

都是因为 一路上 一路上

大雨曾经滂沱 证明你有来过

可是 当我闭上眼 再睁开眼

只看见沙漠 哪里有什么骆驼

背影是真的 人是假的 没什么执着

一百年前 你不是你 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 泪是假的 本来没因果

一百年后 没有你 也没有我

风属于天的

我借来吹吹 却吹起人间烟火

天属于谁的

我借来欣赏 却看到你的轮廓

都是因为 一路上 一路上

大雨曾经滂沱 证明你有来过

可是 当我闭上眼 再睁开眼

只看见沙漠 哪里有什么骆驼

背影是真的 人是假的 没什么执着

一百年前 你不是你 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 泪是假的 本来没因果

一百年后 没有你 也没有我                  


文|薇言

图|来自网络(侵删)


如果喜欢,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天行有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四处车水马龙,每一个面孔都带着成功和骄傲,身处其间自己微如芥子不足称道,连自己都自惭形...
    府罗将相阅读 197评论 0 0
  • http协议+www网络(主机名)+域名=URL即统一资源定位符Locator 域名:IP地址不好记,是4段数字,...
    向布谷鸟说早安阅读 465评论 0 9
  • 想一觉回到从前。想回到小时候。 想恣意地活一场。 其实就算我跟房东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也还是没多少感情。就算朋友很多...
    Mr_Land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