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过程中最容易忽视的两个大坑

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人吐槽,太坑太扯淡。
实际上,项目之所以会扯皮,往往在前期就埋了下巨坑,随着项目的进程问题越来越严重,直到不能收场

<产品经理如何管理项目>第 4  辑

文  |  杜松,公众号 | 产品微言

在上文我们已经 厘清了项目的几个核心概念,我们知道要想做好一个项目首先要搞清楚项目利益相关方,组建合适的项目团队,然后我们需要分解我们的项目任务,制定一个清晰的项目计划,才能指导和推动项目的进展。

我们现在从案例来还原项目前期的挖下的坑:

A公司目前正在为一个医院开发一套系统,现在项目按时间开发完成了,也做好了相关的培训工作,但始终无法验收,医生说不好用,而且还有三个需求要变更,开发工程师下个月要离职了,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假设你是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我们一起来看看你踩的雷。

1、项目第一坑:“人” 才是最坑的

你从销售经理那里获悉,这个项目是内科的科长最开始发起的,副院长也很支持。

你很开心,感觉这个项目牵涉的人比较少,就开始了这个项目,并且定期发送相关的进度报告:

然而随着在医院的了解越来越多,你发现医院的关系越来越复杂,各种不配合扯皮的现象,很多没必要的需要变更,培训的效果也没有看上去理想。

你认为这是院长负责的项目,一定大家都会支持。你以为给内科做了一次培训,大家都会使用,没想到培训完之后他们还是反馈说系统不太好用。

这些问题,本质上就是项目开始阶段想得太简单,没有能搞清楚相关方的利益关系。

这是项目的第一步,也是项目的关键一步。

多数情况下,一个项目有支持者,往往就有反对者,项目的支持者能让项目锦上添花,但反对者往往决定成败

如果在项目开始阶段,没有找出那项目能够施加积极和消极影响力的人,注定整个项目会很艰难。

同时,你还需要找到一个最具有推动力的关键人,对内争取更多资源,对外摆平各种关系。

所以,这个项目的干系人需要更完整:

越是大型的项目,人的因素影响越大,也越难以把控。

那些决定项目成败的,能出力的人,都应该是你的项目组成员,还有一些人,你需要TA挂一个虚职,并告诉及时告诉TA进展。

我们常常见到一个项目进行了一般,才临时通知或者征调其他部分的人参与,带来的问题就是沟通成本非常的高,过程完全不可控。

2、项目第二坑:只有任务,没有成果

项目的第二步,是要分解项目的具体工作任务,也就是要分配张三、李四分别要完成的工作。在PMP体系中这个叫WBS,在Prince2的体系中则强调的是PBS。

最直接的做法,通常都是根据“事项”来分解,毕竟我们需要把任务分配给不同的人来执行,并根据这个任务来估算时间,确定进度。

所以最常见的分解方法就变成这个样子:

但为什么这种分解方式会导致项目做到一半就会人员流失,士气低下呢?

根源在于这种任务分解只关注了过程,没有确定到底要做成什么样,没有边界和具体的目标。

没有验收的标准,没有衡量的指标,所有的人都在忙,忙到最后发现客户不买账。

比如项目计划里面UI设计的是10天,为什么不是9天或者11天呢?要输出多少个页面?

科室培训是培训一天就可以了吗?还是1小时就可以结束而且所有人都能熟练掌握?用户向要在用户登录模块里面添加一个找回用户名的功能,要不要增加?

诸如此类的问题,随时可能发生。

因为这种结构是没有办法落实到具体一个功能需要的耗时,所以会不会打乱整个计划就说不太清楚。

仅仅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对项目的成败而言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结果是什么,没有成果的努力,都是一种自嗨。

回顾前文  “ 如何用Axure输出高质量的PRD?”,为什么会强调“故事”呢?

基于“用户故事”来分解这个项目的任务——构建一套以用户需求驱动的PBS,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也才能真正估算一个可行的项目计划,双方也才能在一直的目标下推进具体的功能。

这是一个项目成果的护身符,当任意发起与PBS相违背的变更都会影响到项目的进度,界定了项目的边界,为日后的项目进度规避了许多不必要的障碍。

因为在这种结构下,任何的变更都可能导致整个路径的紊乱,从而项目失控。或者为了项目进度,投入更多的资源,或者友好协商推迟项目的进度。

3、产品们如何破局?

还是那句老话,做项目,首先是要丑话说在前头,开始说不清的事情,后面就根本说不清。

搞不定人事,理不清边界,是项目失败的最关键因素,作为项目经理(有一些情况下是产品经理直接带项目)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

项目管理的是过程,交付的是成果。

任何时候都必须确保团队贯彻执行“对成果负责”的方针,为每一条项目事项设置可衡量的指标是重中之重。

到这里为止,我们一起真正启动了一个项目,接下去的过程里面,仍然充满挑战,比如进度落后了,甚至有的人居然没事干了,客户还需要各种变更需求,怎么办?

<未完待续>

关注公众号 产品微言,回复“ 项目 ”,即可下载本系列完整  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