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面试必知: 一句话讲透epoll

1. epoll概念

在Linux的Man文档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定义

Epoll - I/O event notification facility
epoll是一种I/O事件通知机制

I/O事件

  • I/O
    输入输出(input/output),输入输出的对象可以是 文件(file), 网络(socket), 进程之间的管道(pipe), 在linux系统中,都用文件描述符(fd)来表示

  • 事件

    • 可读事件, 当文件描述符关联的内核读缓冲区可读,则触发可读事件
      什么是可读呢? 就是内核缓冲区非空,有数据可以读取
    • 可写事件, 当文件描述符关联的内核写缓冲区可写,则触发可写事件
      什么是可写呢?就是内核缓冲区不满,有空闲空间可以写入

通知机制

  • 通知机制,就是当事件发生的时候,去通知他
  • 通知机制的反面,就是轮询机制

以上两点结合起来理解

epoll是一种当文件描述符的内核缓冲区非空的时候,发出可读信号进行通知,当写缓冲区不满的时候,发出可写信号通知的机制

2. 水平触发与边缘触发

水平触发(level-trggered)

  • 只要文件描述符关联的读内核缓冲区非空,有数据可以读取,就一直发出可读信号进行通知,
  • 当文件描述符关联的内核写缓冲区不满,有空间可以写入,就一直发出可写信号进行通知

边缘触发(edge-triggered)

  • 当文件描述符关联的读内核缓冲区由空转化为非空的时候,则发出可读信号进行通知,
  • 当文件描述符关联的内核写缓冲区由满转化为不满的时候,则发出可写信号进行通知

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呢?水平触发是只要读缓冲区有数据,就会一直触发可读信号,而边缘触发仅仅在空变为非空的时候通知一次,举个例子:

  1. 读缓冲区刚开始是空的
  2. 读缓冲区写入2KB数据
  3. 水平触发和边缘触发模式此时都会发出可读信号
  4. 收到信号通知后,读取了1kb的数据,读缓冲区还剩余1KB数据
  5. 水平触发会再次进行通知,而边缘触发不会再进行通知

所以边缘触发需要一次性的把缓冲区的数据读完为止,也就是一直读,直到读到EGAIN为止,EGAIN说明缓冲区已经空了,因为这一点,边缘触发需要设置文件句柄为非阻塞

//水平触发
    ret = read(fd, buf, sizeof(buf));
    
    //边缘触发
    while(true) {
        ret = read(fd, buf, sizeof(buf);
        if (ret == EAGAIN) break;
    }

3. epoll接口介绍

  • epoll_create

    • 创建epoll实例,会创建所需要的红黑树,以及就绪链表,以及代表epoll实例的文件句柄

      int epoll_create(int size);
      Man文档中说明了在老的内核版本中,入参size用来指出创建的内部数据结构的大小,目前已经可以动态调整,但是为了兼容老的版本,所以仍然保留,这个size其实意义已经不大

  • epoll_ctl

    • 添加,修改,或者删除 注册到epoll实例中的文件描述符上的监控事件

      int epoll_ctl(int epfd, int op, int fd, struct epoll_event *event)
      对于添加到epfd的文件描述符fd, 添加或者删除或者修改, 对应的event

      • epfd: 通过epoll_create创建的文件描述符
      • op:操作类型
        EPOLL_CTL_ADD, 为相应fd添加事件
        EPOLL_CTL_MOD, 修改fd的事件
        EPOLL_CTL_DEL,删除fd上的某些事件
      • fd: 操作的目标文件描述符
      • event: 要操作的事件
         typedef union epoll_data {
            void  *ptr;
            int  fd;
            uint32_t     u32;
            uint64_t     u64;
        } epoll_data_t;
          
        struct epoll_event {
            uint32_t  events;      /* Epoll events */
            epoll_data_t data;        /* User data variable */
        };
        
          events可以是一组bit的组合
              EPOLLIN:可读
              EPOLLOUT: 可写
              EPOLLET: 边缘触发,默认是水平触发
        
  • epoll_wait

    int epoll_wait(int epfd, struct epoll_event *events, int maxevents, int timeout)
    等待注册的事件发生,返回事件的数目,并将触发的事件写入events数组中

    • epfd: epoll实例文件描述符
    • events: 数组出参,用来记录被触发的events,其大小应该和maxevents一致
    • maxevents: 返回的events的最大个数,如果最大个数大于实际触发的个数,则下次epoll_wait的时候仍然可以返回
    • timeout: 等待事件,毫秒为单位 -1:无限等待 0:立即返回

了解以上这些,面试是足够了,但是对于工程中的实际使用,仍然不足,后续会以epoll在redis中的使用为例,为大家进行剖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