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究竟要把儿女养到什么时候?

父母的辛酸

天底下,除了养儿防老之外,还有一种就是,养儿心里想着把儿子养到老,让儿子享一辈子的福,这样的儿子到底过得怎么样,这样的儿子怎样对待他们的父母,这样的儿子能成器吗。你我身边或多或少后会遇见这样的父母和儿子。

我的一个表弟离婚两年了。离婚的主要原因是嫌弃媳妇不爱出门,感觉媳妇没面儿没情调,于是自己在外面搞外遇找浪漫,结果好好的媳妇受不了这个气,撇下两个女儿远走他乡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表弟的父母,双双都60多了,似乎对这次离婚持支持纵容的态度,并表示让儿子不要担心,会有更好的等着呢。这段时间,正在到处借钱给儿子盖房子,好增加找媳妇的筹码,让人想想,都心酸。

还有一个就是我的小舅子,也就是妻弟,也很奇葩。自己对象的事,一直好像漠不关心,都快30了,还自己没主意,把丈母娘着急的,茶不思饭不香,成天唉声叹气的。后来经过多方撮合,找了一个既年轻又漂亮的姑娘,婚后过的还算可以。这也不是重点,重点是,丈母娘还不撒手,成天夹在儿媳妇和儿子的中间,管这管那的,儿子出门要穿什么衣服,外出啥时候回来,过年了要准备什么年货,等等吧,这可倒好,妻弟似乎不买当妈的账,反正家里有媳妇和妈带着孩子,回去就有饭吃,慢慢养成了打游戏,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等不好的习惯,丈母娘咋说,咋教育,就是听不进去,而且变本加厉的玩开了,家里的大事小事啥都不管了,一个灯泡坏了,都会放在哪里等着女婿们去收拾。最近闹得儿媳妇生气了,回娘家半个月都不回来了,更让人担忧了。

我和妻子也算文化人,更多的是站在一个理智的父母的角度,给丈母娘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放手。让丈母娘称身体有病,到城里来女儿家养病一段时间,让儿媳妇去管教儿子,也让小两口有自己的空间,没想到,效果还不赖,儿子的坏毛病慢慢改掉了,家里的大事小事慢慢上心了,而且小两口的亲密感也是与日俱增,这也算是给丈母娘好好上了一课。

村里亲戚家有个邻居,儿子这段时间到西安看病去了,年轻轻的三十刚出头,得了三高,体重近200斤。究其原因,也是老两口太能干了,家里家外操持的井井有条,庄稼种的在村里数的上号,儿子在家里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手机,地里活从不过问,老两口还挣着给儿子买了越野车,让儿子潇洒,这可倒好,潇洒的浑身是病了。

上面说的都是反面的例子,正面的也是不少的。村里另外一家,父母对儿子管的比较有度,让儿子自己闯,结果儿子也争气,在村里第一家买了汽车,盖了新房,儿子自己在外打工还谈了一个漂亮媳妇,年底准备结婚。

我说的这些情况只是我所见到的,也不能以偏概全。但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前农村父母的心态,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存在的。女儿到了出嫁的年龄,只要差不多,随便就嫁了,所以说,农村的女孩出嫁等于第二次托生,嫁好了一辈子幸福,嫁不好成天干仗闹离婚。但对儿子的婚姻,那个心操的,那个标准把的严的,真是挑三拣四都不为过,从不考虑自己儿子有几斤几两。而且儿子娶了媳妇,还要继续发挥婆婆的威严,插在两口子中间,自己不给自己放松,反而给自己加压。这方面的问题,在城里表现的不够明显,原因是城里的父母如果不愿意和儿女住在一起,有条件的会自己买房,选择和儿女分开住,各自过各自的生活。像我们小区里,就有儿女给父母又买了一套房子,分开住,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个电话的事儿,一个小区很方便,老人和年轻人都不会影响各自的生活。

有时候想想农村的父母特别的苦,有的父母一年到头连市区都来不了一次,自己又舍不得给自己添置衣物,有的儿子过年了,连一双好鞋都记不起来给父母买,而父母还是撅着屁股拼着老命去干活,去养着儿子,在他们眼里,儿子永远长不大,他们甚至渴望着自己能挣下金山银山,让儿子一辈子享用不尽,他们总希望嫁出去的女儿不要过自己的日子,要多贴补贴补儿子,因为他们认为儿子就是他们的全部。

他们真的能够把儿子养到老吗,这样的儿子能够长久幸福吗。我看未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