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变得更自信

整理/安心      (2019.4.19)

来源:7天爱能父母训练营课程内容之一(若侵删)

                              .1.

说到自信,相信每位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位自信的宝贝,都希望自信的这个品质能出现我们孩子的身上,对吗?

法国的教育家卢梭曾经说过——

自信心,对于事业。那简直是一种奇迹,有了它,你的才干便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无论他有多大的才能,也不会抓住机会。

美国的心理学家曾对150名很有成就的人的性格进行过研究。发现他们具有三种优秀的品质。

第一种,就是性格上具有坚韧性。

第二种,就是善于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断进行成果的积累。

第三呢,就是非常的自信,不自卑。

                              .2.

既然自信这么重要,那怎么样能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从而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个很好的人生,成功,幸福和快乐的人生!

我们中华民族呢,是一个非常有底蕴,非常有内涵,非常有情怀的民族,也是一个非常低调的民族。

所以我们经常在培养和教育孩子的时候呢,都不会让孩子那么的就是属于那么的张扬,都是非常的低调,有底蕴,导致呢,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孩子在经过了长时间的一个学习和成长之后,反而变得自卑了。

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样来帮到我们的孩子?说到自信啊,还有一个词,我们应该也不陌生,那就是自卑。

自信和自卑啊,他就像什么呢,一对儿兄弟一样,不可分开,要么我们就自信,要么就自卑。那么自信和自卑,到底对于我们孩子的成长起着什么样的一个作用与影响呢?

其实呀,自信和自卑,它就是一种能量的一种释放能量的一种传递。

如果一个人比较自信。那么他身上的能量就能够很快的释放出去,从而让他拥有更多的机会与平台。
如果一个人很自卑,那么他身上具有很多的能量,会被堵塞,所以呢,就不能把能量很快的是放到外面去。

比如说,我们经常去带着孩子去玩游乐场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有一些小孩儿,他就不怕陌生人。他就会主动来和您搭讪,阿姨,您好,叔叔,您好。

那有一些孩子呢,可能爸爸妈妈教了他,他都不愿意这样去说。

那么第一个孩子呢,其实就属于是一种比较有自信的孩子,他相信自己可以去问好,那么这个孩子他的能量释放就会比较快。

如果要问两个孩子,我们更喜欢哪一个,肯定是更喜欢的是这个大方大气的去问候的这个孩子对吗?

那么第二个孩子呢,他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不相信,对自己的一种就是不认可,所以就体现出了一种自卑,那么他能量释放出来的速度就会比较慢,机会比较小。

那么能量释放速度的大与小,快与慢,对孩子的未来的人生有什么样的一种影响?

我们的孩子走社会的时候呢,其实都需要什么呢,都需要占有资源,那么能量大的,在释放能量的时候,他就会很快速的把资源吸引到自己的身边来。

自卑的孩子呢,吸引资源的能量的速度自然也就会慢。所以自信与否,会影响我们孩子未来走向成功的一个速度。

那么我们怎么来避免孩子的自卑呢?我们首先来看一看,我们现在爸爸妈妈可以边听边闭着眼睛,想象一下,刚开始我们刚生下现在我们家的宝贝的时候,宝贝的样子,是一个什么样的样子?

是不是刚生出来的时候,哇,好可爱呀,感觉好亲呀,然后随着慢慢的成长,突然有一天呢,逗他,他会笑了,突然呢,慢慢的走,养着,就是长着长着会走路了。哇,我们的孩子好棒呀,你会走路啦,你会笑了,你会叫爸爸妈妈啦,其实有的时候。孩子,只是啊打了个哈欠,我们的妈妈都会说。你快听,快听,它会叫妈妈会叫妈妈了哇,我们的宝贝简直就是个天才呀,他太棒了,太优秀了,如此聪明。

随着孩子不断的长大,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在幼儿园里呢,有很多的小朋友,那么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一次呀,老师要让他们表演一个节目,或者是表演一个课堂展示,你发现呢,他旁边的小朋友会背一首古诗,可是呢,我们的孩子不会。

这个时候啊,我们的爸爸妈妈就开始。迷茫了,难道我之前觉得我们家孩子聪明是我的幻觉,为什么人家会背了,他不会背。所以我们就开始慢慢的心里开始纠结了,直到孩子慢慢上了小学,我们的纠结越来越大,然后就出现了一面镜子,那爸爸妈妈先想象一下,在我们从小长大的过程中。

假如说。我们从来都没有照过镜子,那么爸爸妈妈们,您知道自己长的是丑还是美呢,那我们当然是不知道的,对吗,那我们用手摸一摸,能不能摸出来,我们是长得丑还是美呢,摸也是摸不出来的,对吗?

突然有一天和老师拿了一面镜子,往你脸前一放,结果呢,只是一面神奇的镜子,镜子后面有两个开关,一个是魔鬼的开关,一个是天使的开关,哇,结果我就往一个美女,我怕魔鬼的开关一点开,哇,我把镜子往前一放,抬头一看,镜子里结果是个魔鬼,好丑好丑,好吓人,原来我是这么丑陋的一个人,原来我长得这么丑。从此他开始自卑了,越来越自卑。

结果呢,过了几天我还是拿着这个镜子,我把这个后面啊天使。我用天使的镜子一照,哇,我好美,我变回来了,原来我这么美,哎哟,今天她的心情特别好,抬头挺胸,穿着高跟鞋就上街去了,一脸的自信,非常的开心。

爸爸妈妈们,那么我们在教育我们孩子的时候,我们是哪一面镜子呢,我们是魔鬼的镜子,还是天使的镜子呢,想让我们孩子变得更自信,不让我们孩子变得自卑,我们应该给孩子照哪个镜子呢?

想象一下,若有一次,我们的孩子突然考试考得不好啦,本来我们大人的个子就高,我们孩子呢,就是小不点儿。结果爸爸手叉腰,一个手叉腰,一个手指着孩子的额头。你笨死了,你看人家老王的孙子,人家都考了100分儿,你呢,才考60分儿,我怎么就生出你这么一个不争气的东西来。哇,孩子眼巴巴的看着一个魔鬼在自己的面。

结果孩子通过。镜子的反射,通过爸爸这面镜子的反射,他看到了,哇,原来我是个魔鬼,原来我这么丑,原来我在爸爸心里就是一个没有用的东西。

那么我就这样吧,孩子变得越来越自卑,变得越来越不愿意去学习,从此孩子也变得越来越没有动力了,所以爸爸妈妈呀,不要经常拿别人的孩子和我们的孩子来比,经常有爸爸妈妈会这样来。你看人家那个小华,是吧,你看人家语文儿,人家这次考了100分,你考了几分啊,你才考了99分儿,差一分,我们爸爸妈妈都这样去比。这样对孩子来说没有任何的促进,孩子学习的效果,只能打击和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自卑。

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做呢,怎么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呢,镜子要不要照?要。照什么,照天使的镜子。

有很多爸爸妈妈说,老师,那我们家孩子都考的那么差了,你还让我用天使的镜子照,他,我咋照呀,我咋都照不出来天使呀。

我说你慢慢听我说,不要着急,我们孩子本来考得不好,您说他自己知不知道自己考得不好?她说当然知道啊,他还能那么没脸皮呀。

我说孩子考的不好,老师知不知道他考得不好?同学知不知道他考得不好?这么多人都知道孩子考的不好。孩子自己内心会不会有压力?他一定是有压力的,对吗?

那么我们孩子每天是不是还按时去上学,当一个孩子内心顶着,别人都知道她不好的这种情况,还准时准点按时去上学,一上就上这么多年。

爸爸妈妈,我们要看到我们孩子的内心是多么的强大,他是多么的能包容别人啊,他是多么的有胸怀!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更应该用天使的镜子来照我们的孩子,怎么照,宝贝,你太棒了,你上一次考了60分儿,你这次考了61分儿,你进步了,宝贝,你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呀。

如果我们爸爸妈妈每一次都能这样去找我们的孩子,那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会越照越有学习动力,会越照越喜欢我们的爸爸妈妈,越照越让自己有自信的。

那又有爸爸妈妈说了,那我就想跟别的孩子比怎么办,我就控制不住我自己,我说可以比,怎么比,我们要拿我们孩子的优点和别的孩子的缺点比。

儿子你别看,这次你的数学成绩没有他考得好。但是儿子,你知道吗,你跳街舞比她跳得好多了,你跳街舞的时候,哇,太帅了,结果你看。他没有,他一个动作都不会跳,而且还不协调,所以儿子,你太棒了,你在妈妈心中就是男神啊,妈妈就是你的粉丝。

我们要这样来比,拿我们孩子的优点,跟别的孩子的缺点来比,当然这些话呀,不能让别的孩子听见,因为这会给别的孩子带来伤害,我们不能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成长来伤害别人,那这样来做其实也是不妥当的。

对吗,那么我们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变自信,我们要给我们孩子照片时的镜子。那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自信呢,我们爸爸妈妈呀,该怎么去践行。

在生活中,我们该用什么样的语言,该用什么样的手势,该用什么样的表情来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呢?那接下来呀,爸爸妈妈和老师一起来践行一下,虽然我们看不见,但是我相信我们有很多爸爸妈妈是真实的,去做了。

来,我们一起来竖起大拇指,如果我们的孩子在,给我们孩子一个大大的赞。告诉他,宝贝,你在妈妈心中是最棒的,一定要这样去践行一下。只有当我们这样去做了。那么我们才能真正的感受得到,我们是怎么样帮助我们孩子建立自信呢,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天使的镜子和天使的语言来帮助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

所以呀,今天我们要践行的。我们昨天是理论对吗,今天我们就要开始践行了,我们要践行的,除了把我们心窝子里的话分享出来,我们要进行一个竖大拇指,给别人欣赏。

夸赞别人,让别人也变得自信,给别人自信的同时,自己也会变得很自信,让我们的孩子从我们爸爸妈妈身上学会,哇,原来称赞别人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我们的孩子,通过被我们爸爸妈妈的欣赏,被我们爸爸妈妈竖大拇指,他也学会给爸爸妈妈说,也学会给别人竖大拇指,这样他会变得越自信和开心。

所以爸爸妈妈们要践行,从今天开始到明天,我们只要见到别人就说你好,给别人数个大拇指,哇,您太棒了,哇,你太优秀了,别人一定是一头雾水说:你怎么了,平常和你工作了这么多年,都没有看您这个样子,你今天是咋了呢,这,这这是中了啥邪了,丫,突然来竖起大拇指夸我了。

虽然呀,别人是一种质疑的眼神,甚至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但是他的内心是非常的快乐的,我们的内心也是非常快乐的。爸爸妈妈,哪怕你不给别人去竖大拇指,但是都必须给一个人去竖大拇指,那就是您的孩子,因为,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从小有自信,从小有释放自己能量的一种感觉。

希望我们爸爸妈妈听完这堂课以后,可以变成一面天使的镜子,那么我们具体怎么做,刚才和老师已经说了,要学会给孩子竖起大拇指。而且呢,我们已经有要要求我们去践行了,大家也可以把这个。和孩子一起竖大拇指的,可以拿个自拍发到我们的大厅,克群里面。都是没有问题的,让他给大家一起分享,我们践行的喜悦。那么我们还可以怎么做呢,当有的时候啊,经常我们会发现,在人多的时候,我们孩子不怎么爱去表现自己,不怎么,爱说话。其实呢,是因为我们爸爸妈妈在没有人的时候就没有给孩子创造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是肉体世界的。而是心里世界的。

给他欣赏给他鼓励,那么孩子在很多的人面前,他最起码知道我是有自信的,我妈妈也会给我这种自信,妈妈也会给我安全感,所以他就会大胆的去绽放自己,大胆的去释放自己,这就是一种自信的一种魅力,就是我们从小给孩子给孩子的一种自信的一种能量,那越是这样的孩子,她越自信,越是这样的孩子越自信。

所以说呀,爸爸妈妈们,我们一定要学会让孩子变自信的就是一些手势,一些方法。

说到的就是先践行我们的竖起大拇指,然后语言就是夸赞和欣赏我们的孩子。哪怕我们的孩子今天做的不好,都找到一个好的地方,去欣赏他,其实您知道吗,在欣赏孩子的过程中,最开心的是我们自己

我们变成其乐融融的一个温馨的家庭,从此我们的整个家庭都会变得越来越自信。爸爸妈妈因为有一个自信的孩子,孩子因为有一个自信的爸爸妈妈,我们是一个自信的家庭,自信的家族。

爸爸妈妈,让我们开启天使的镜子,让我们竖起我们的大拇指,让我们说出欣赏孩子的话语,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拥有一种自信的心态,一种自信的状态,让我们活出一个自信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心有灵犀一点通”人尽皆知,说归说,其实在和朋友的交往中,反正我从来没有那种特别明显的“心心相通”的感觉,平时只...
    一剪红梅阅读 372评论 0 0
  • 总是在彷徨之间纵容自己 就好像自己已无药可救 其实原本自己可以做到的 就好像冬天里仍然开放的花。顽强。努力
    明明明明明明儿阅读 127评论 0 0
  • 以后我们都不吵架了!窝火的时候,想不通的时候,烦心的时候……想想我们曾经的开心,想想你对我或者是我对你的好。...
    被束缚后的安然阅读 253评论 0 1
  • Q:如何看待 “小时候不让早恋,长大后不准晚婚”? A:小时候不让早恋,长大后不准晚婚——有一定合理性,更有一定局...
    飘雨桐V阅读 5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