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el 知多少

本文在 nodelover.me 同步发布

地址是:http://nodelover.me/#/blog/article/info/589ac0ee128fe10058fc83ff

看完本文,你可以对 babel 的一些插件有一个简单的认识,知道这些插件是干嘛用的,等需要用的时候,你还需要自己对照官网的文档进行配置。

why babel?

看近期的一些视频和文章,大家都知道,我最近是在学习和使用 TypeScript。所以大家可以不理解我为什么还要去学习 Babel 这个转换器。

原因如下

  • TS 是 ES 的超集,TS 完全是可以编译成 ES 的样子,然后再通过 Babel 把 ES 编译成浏览器可以运行的 JS 代码。
  • TS 除了一些自己的特性外,还包括了 ES 所有的特性。
  • 只要 JS 可以运行,那么 TS 就一定可以解决,之所以报错,是因为找不到定义文件的问题,因为 ES 没有静态检测,所有我们可以先写 ES 来验证自己的一些想法。

前段时间我看见有人评价我说,拾人牙慧,都是照着文档读一偏。

当然你能把官网的一些资料阅读的很好,那么你一定很牛逼,呵呵。确实没必要听我废话,因为你都会了,但是你也可以试一试来写教程。

我了解可能大家想要我说出一些我自己的理解,其实在视频里面也有,但是我的理解始终是我的理解,不是你的理解,哪怕我告诉你,你也不一定理解。我能告诉你的是不理解去哪找答案,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教大家写代码。

你问我要 🐟,我只能说抱歉,我没有。还有一些就是纯粹的键盘侠,不鸟就是了。

我认为脱离文档的讲解都是扯淡,视频,文章写了,就会过时,特别是 IT 类的技术文章,今天写的是 1.x 版本。10天后,对不起,官方发布 4.x 版本,预计年底发布 8.x 版本。这可能有点调侃 google 版本帝了。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尽管版本更新,但是它的文档也是随着更新的。只要文档不离手,走遍天下我都有。

使用

首先我们进入官网,官方直接给出了如何使用的例子。

安装依赖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cli babel-preset-env

创建 .babelrc 文件

{
  "presets": ["env"]
}

右边的这一块就是我们 ES2015 的语法新特性,不了解,直接点进去就可以查看。

babel-cli 就是我们的 babel 命令行工具,它会安装一个babel-node的命令行工具,它可以直接运行 babel 代码。

preset 就是预设的意思,babel-preset-env 就是环境预设。

babel-preset-env 的作用是什么?

英语看不懂,自己用翻译看,谁都想不劳而获,但这是不可能的。


这一个是环境支持表。

大概意思就是,通过 env 这个预设,或者说转换器,他可以根据你配置的选项,自动添加一些其他的转换器,来满足你当前的装换需求。

那么它一定有一些配置选项。

地址在这。

http://babeljs.io/docs/plugins/preset-env/

在页面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配置项。而且下面也有 example,也就是例子。

我简单说一下这些配置项的作用。

  • targets.node 支持到哪个版本的 node
  • targets.browsers 支持到哪个版本的浏览器
  • loose 启动宽松模式,配合 webpack 的 loader 使用
  • modules 使用何种模块加载机制
  • debug 开启调试模式
  • include 包含哪些文件
  • exclude 排除哪些文件
  • useBuiltIns 是否对 babel-polyfill 进行分解,只引入所需的部分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cli babel-preset-env

这一条命令究竟安装了些什么东西呢?

首先查看 .bin 目录

很明显,我们用的上的就是 babel、babel-node 命令。

还安装了 babel-polyfill、babel-register,babel-core 至于作用我们等会再说。

我们新建一个 src/app.js 文件。

写下以下代码

let func = () => {
  console.log("hello babeljs");
}

func()

在 package.json 里面添加一些脚本

"scripts": {
    "start": "babel-node src/app.js",
    "compile": "babel src -d dist"
},

关于如何使用 babel 命令行通过以下命令查看

./node_modules/.bin/babel --help

运行一下这俩个命令。

polyfill

babel 只是会装换语法,而版本对一些对象添加的新 API ,babel-cli 则无能为力。所以我们只能通过 babel-polyfill 这个插件,它的原理就是通过老的方法,实现新 API 提供的功能,然后再挂载到响应的对象上面去。

修改 .babelrc,添加一些配置项

{
  "presets": [
    ["env", {
      "useBuiltIns": true
    }]
  ]
}

修改 src/app.js

import "babel-polyfill"

let func = () => {
  console.log("hello babeljs");
}

func()

运行转换命令

默认 import "babel-polyfill" 会转换为 require("babel-polyfill"),但是经过我们的配置后。

变成了以上的样子。

babel-register

他会修改你的 require 函数,让它具有引入 es2015 代码模块的能力。

新建一个 moduleA.js 文件

export default {
  name: "yugo"
}

修改 app.js 文件

// require("babel-register")
const A = require("./moduleA.js")

console.log(A)

运行,它会报错。

解开我们的注释,这样就可以拿到我们的对象了。

babel-core

它是把一个es 代码字符串,编译成 js 代码字符串的工具。

React

假如你用了 React,你可能需要安装这个插件

其他插件

latest 预设 是 es2017,es2016, es2015 的综合体。

还有一些位于草案,提议阶段的功能的插件转移工具。

  • Stage 0 - Strawman(展示阶段)
  • Stage 1 - Proposal(征求意见阶段)
  • Stage 2 - Draft(草案阶段)
  • Stage 3 - Candidate(候选人阶段)
  • Stage 4 - Finished(定案阶段)

进入 2 阶段,基本上都已经确定要发布了。

在 2015 年进入 stage4 的叫做 es2015
在 2016 年进入 stage4 的叫做 es2016
以此类推

stage-0

stage0 包括,stage1,2,3的特性,还有自己的一些特性,这里的特性是函数绑定与 do 表达式。不懂没关系,自己点进去看例子就明白了。

依次类推,1 包括 2、3的特性。

let a = do {
  if(x > 10) {
    'big';
  } else {
    'small';
  }
};
// is equivalent to:
let a = x > 10 ? 'big' : 'small';
obj::func
// is equivalent to:
func.bind(obj)

obj::func(val)
// is equivalent to:
func.call(obj, val)

::obj.func(val)
// is equivalent to:
func.call(obj, val)

安装和使用

官方给出了很多使用的例子在这个页面,照着配置就行了。

http://babeljs.io/docs/setup/#installation

这些特性感觉用起来非常的畅快,但是 ts 好像不支持使用这些特性。这就非常尴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