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残酷的青春


——观不涉及政治,不涉及色情,只是客观反映人性的“国家一级禁片”《狗13》有感

(现已解禁,主流视频App只有部分,完整版网页上有资源)

总的说一下故事概况:故事主人公叫李玩,大概十三岁,刚上初中,与年迈的爷爷奶奶同住。母亲在她幼时离家,父亲再婚与继母生了个弟弟。父亲焦虑着该如何告知李玩新生儿的到来,却意外因课业起了争执,为此父亲决定买一只小狗哄劝女儿。热爱物理学的李玩将小狗取名为“爱因斯坦”,但小狗在一次意外中走失,李玩为爱因斯坦走失的事情难过不止,家人为此也不得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还有很多细节,接下来说一些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细节以及自己的一些主观看法,不一定正确哈!随意看看即可!

1.电影开场,主人公李玩一个人趴在桌子上自言自语。电影渐渐地展现父亲与李玩相处的场面,父亲工作不忙了,来到学校,打听女儿的成绩,老师说,女儿英语成绩还可以提高,而且如果英语成绩好的话,女儿还有保送高中的名额。

而女孩热爱的是物理学,但是父亲不顾女儿的兴趣,叫女儿必须好好学英语,父亲在一张单子上签字同意,把女儿推到一方,女儿掉了眼泪,后来父亲走出老师办公室,想用钱弥补因工作太忙,没时间陪女儿缺失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自己身边类似这样的家长。这就是成人的世界,这就是一类“中国式严父”,这就是中国的教育,拿金钱弥补爱,但能补回来?

为了便捷的上一个更好的学校,强迫子女学习,老师也希望学生多上几个好高中,完全不惜牺牲学生个体兴趣,做“AA鸡”做“听话的好孩子”一切都是为孩子好,孩子都在接受无法改变的灌输式教育,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也许就是最实用的教育。

同时,国情而定,我也理解这样的教育,大多数人都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有太多太多原因,不再过多去解释。

2.电影中的狗,一条是真的“爱因斯坦”另一条是假的“爱因斯坦”。刚开始李玩非常讨厌那条狗,但后来慢慢和那条狗有了亲密的联系。“爱因斯坦”一直不离李玩,李玩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把它放在床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有一次带着狗去菜市场买东西,就当那个爷爷在买东西的时候,那条狗不小心跑丢了。

等李玩放学回家,后妈,给李玩买了一个滑冰鞋,目的是为了缓解一下丢失狗的尴尬场面。

当李玩得知她的“爱因斯坦”丢失之后, 一个人冲出家门去寻找自己的“爱因斯坦”,他的哭声响彻在空气中,李玩寻找狗的路程当中,为了找狗心切,她把爷爷不小心推倒,爷爷受了伤,仍然要找回属于她的狗,但最终没有找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后母想出了一个办法,其实就是一个谎言,买了一条狗冒充是爱因斯坦。一个孩子连自己去找回属于自己的东西权利都没有?我想,家长们不经意的瞒和骗,也在悄悄地影响孩子的一生。

3.还有一个细节,李玩表姐住在她家里。她表姐读高中和一个叫高放的男孩谈恋爱。

有一个夜晚他们三人相见,高放带着两个女孩子坐在一辆自行车上悠闲,爱情的味道很复杂,看了电影后会更清楚。

本来高放喜欢表姐,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李玩因为几次没回家,李玩都去找了高放,电影到这里,要表现一丝情欲,这里一笔带过,看影片更有体会,不黄不暴力,很唯美的镜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放渐渐喜欢上了李玩,一个高中生喜欢上一个初中生,从表姐撒狗粮,到现在那个表姐的男友喜欢李玩。

李玩参加那个英语演讲比赛的时候。高放一直在台下支持她。李玩在英语演讲比赛场场上自动弃权,之后高放向李玩表达了他的爱意,说出了那三个字。但最后李玩拒绝了。那时候,表姐也已经和高放分手了。

4.就在李玩第二次去找高放解闷的时候,家里面的奶奶非常担心李玩一个人在外面。他的奶奶一大晚上出去找李玩,在路边冻得瑟瑟发抖,后来表姐终于知道李玩在哪里,表姐和李玩的父亲在酒吧里找到了李玩。

父亲拽李玩回家,一回到家,父亲对女儿就是一顿家暴,父亲叫女儿给奶奶道歉,他的父亲用力过度,把女儿的双手打出了血,电影镜头很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李玩匆忙跑进浴室,一边哭泣,一边看着流血的手,脱光衣服,看着自己柔弱的身体,沐浴在热水之中。


当她洗完澡后出来,父亲在不断自责,抱着女儿哭泣,看到这儿,我的心里面确实感觉很无奈,心情很复杂,很矛盾。也许这就是千万个严父中小小的缩影,“黄金条子出好人”的背后也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看孩子能不能承受。

4.父亲本来答应带李玩去看天文馆展览会,可是父亲记错了时间,说下次再去。就在下次有时间的时候,父亲因为忙于应酬,同时也答应李玩带他去天文展览馆,可是那天晚上,父亲也带着女儿去参加了那个饭局。

在饭局上,李玩从学会喝牛奶,学会了喝酒,父亲本来不应该让女儿喝酒,可为了体现尊敬对方,让李玩喝下了酒,最终却错过了天文馆开门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人的饭局,有时候看上去真恶心,一群假装有文化的人在那高谈经典名著,简直就是可耻,文化就是被这样的人糟蹋坏了。

全特么都是套话,全都是假话,说得振振有词,目的只有一个博得对方欢心。这非常无奈,因为有时候人需要靠这方面来养家糊口,平凡人物,有平凡人的苦衷。

看完这部电影后,久久不能入睡,半夜起床简单写了点文字。打动我心灵的电影,花时间去写它,很值。以上只是皮毛,我个人的浅见。还有很多反映社会现实的东西值得挖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几句经典台词:

“人在夏天,很难记起冬天有多冷,在冬天,又会忘了夏天有多热。”

“速度快一点,时间就会缩短;时间缩短了,人就能长大的快一点。”

“这不是我的爱因斯坦,我要找回我的爱因斯坦。”

“说实话的人通常都是在说假话。”

2018/7/24 凌晨两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的九月我高一了,抱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走到这个班,我是后面进班的,我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一个人走上讲台,进教...
    MMnsSun阅读 350评论 1 1
  • 杨千嬅在《再见二丁目》中唱到: 原来过得很快乐 只我一人未发觉 如能忘掉渴望 岁月长衣裳薄 我们绝大多数时候,心思...
    Ruueryee阅读 173评论 0 0
  • 我今天不是很伤心吗? 也没地方可以去。就到图书馆。 我不伤心的时候也是在图书馆。图书馆早已成我的家。我愿望有这样的...
    余迟暮阅读 288评论 4 2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恨不同人生,日日与君好 焚香炉,红烛泪,偏...
    艾咪彤彤阅读 1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