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梁宁的产品方法论

1. 培养自己的产品能力

产品能力就是训练一个人:判断信息,抓住要点,整合有限的资源,把自己的价值打包成一个产品向世界交付,并且获得回报。
产品人的一项基础能力:抗挫折、抗打击的能力。作为一个产品人,只认一条“用户驱动”

丘吉尔说:如果你到了地狱,那就继续保持前行。

产品人需要拥有三个东西:

第一是一双眼睛,是发现痛点、找到破局的敏锐之眼;

第二是一双手,是动手优化,着手改变的行动之手;

第三是一颗心,洞察人性的同理心,懂得自己与用户,懂得产品上每个细节给到人的满足感、确认感和依赖感。

2. 同理心:怎样理解愉悦与不爽

产品人要重视用户的情绪:用户是无法分层次说出他的体验的,能展现的就是用户情绪。

满足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它可以衡量很多东西:

  • 一个产品好不好
  • 你和一个人的关系
  • 你对自己的认识

满足就愉悦,不满足就不爽。

3. 同理心:怎样理解愤怒与恐惧

愤怒,就是感觉到自己的边界被侵犯。愤怒其实是一种恐惧。

恐惧是边界:恐惧会困住一个人的手脚。

恐惧是动力:恐惧是另外一种动力,甚至比愉悦的动力更强劲。

恐惧是痛点:要么做一个让人愉悦到暴爽的产品,要么做一个可以帮人抵御恐惧的产品。

直面恐惧。

4. 同理心:产品要顺应用户潜意识

为什么性格内向甚至有社交障碍的人,却会做出亿万人依赖的社交产品?(扎克伯格 - facebook,马化腾 - QQ,微信 - 张晓龙)

为什么用户会口是心非?用户研究到底怎么做?
人会基于自身所处的角色、所在的场景和个人的认知判断,选择性地说一些他觉得正确的话。

一个好的销售擅长的是打破防御。

一个好的产品人,则是根本不让用户启动防御。 一个产品如果引发用户启动意识,让用户思考,某种意义上,就是在推开用户。意识即防御:所有的思考,都会让你产生顾虑。你让用户思考,就是让用户戒备。

快手的宿华曾经说,“让产品自然生长,不要去碰用户,不要去打扰他们,让他们自然地形成一种互动关系。”

熟悉的感觉就是潜意识里觉得安全的感觉,这样就不会触发防御。
一个产品要做的就是迎合用户潜意识下的选择。

5. 理解角色化生存

集体就是一堆角色。

集体人格是怎样形成的:
1.确定目标
2.建立恐惧的边界
3.放入清晰的标的
4.给予红利,然后让它产生路径依赖
5.不断重复

教育是反人性的。

微信之父张晓龙认为,“好的用户体验,目标就是做到自然。”

如果在给一个特定的集体做产品,应该充分研究这个集体的集体人格、共同记忆和核心观念。

6. 自我与自律

做产品的人善于感知,在已有的结论上建立新观点。

创造力是自我的延伸,而控制力是自律的延伸。

靠愉悦驱动的人,往往自我;靠恐惧驱动的人,往往自律。

每个希望成大事的人,都需要想办法接纳与自己完全相反的那个人,让他成为你的亲密合作伙伴。

7. 机会判断: 点线面体的战略选择

如果要成为中产,至少要获得一次线性周期的收益。

那么成为富人呢,就要借助面和体的崛起。

点线面体的战略选择非常重要。你再怎么优化产品、提升效率,一旦点线面体选错了,都是白搭。

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是要自己去找有势能的“面”,而不能寄希望于员工的“点”。今天能跟着你能干活的,都是你能得道的最好的员工。

雷军说过,“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不在于你多强,而是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外部的势能才是重要的,不要过于苛求跟随你的“点”,这是决策的关键。

人生的选择远比努力更重要。

8. 痛点、痒点、爽点都是产品机会

痛点是恐惧。

爽点是即时满足。

痒点是满足虚拟自我。

9. 用户画像

第一套用户画像

第一只羊,羊群,头羊;羊多了会有狼,狼多了,圈羊,向狼收费。

测试你的产品,需要:

  • 1.首先要有第一只羊;
  • 2.羊在这里过得很好,很开心,得到了及时满足;
  • 3.可以引入更多羊(产品推广)

第一只羊是最关键的角色。
第二个关键角色是头羊。李学凌说,“整个生态发展到最后,最核心的就是头羊。” 整个企业的资源核心就是要去维护头羊,只要有头羊,就会有羊群。

什么叫头羊?比如论坛的版主,YY公会老大,微博大V,重度用户,淘宝店主等。当你的草地上出现了头羊,头羊开始管理自己的羊群时,这就代表了自组织的开始,你开始拥有了网络效应。

草地、第一只羊、头羊和狼是一组经典的用户画像。

第二套用户画像

三种用户核心角色:大明、笨笨、小闲。

大明有什么特点?大明对自己的需求非常了解,非常清晰。所以在互联网产品中,大明最依赖的工具是搜索,因为他对自己主要找的东西是非常清晰的。
京东其实就是定位于服务大明的,所以标准品的竞争几乎都是京东赢。为什么?因为大明用户极其简单,他要干的事情就是两件:一,搜索自己要的;二,比价格。当然了,大明用户还有一个特点,没有忠诚度。

笨笨的特征是什么?我有大概需求,但是没有那么明确。东看看,西看看,有什么她不知道的,有什么她没见过的,看多了忍不住买。最后买的东西和她最初想要的东西不相关,这不重要,这就是笨笨用户。淘宝,尤其是智能化升级之后的淘宝,更是服务笨笨用户的。

小闲的特征是什么?就是我们没有消费需求,我就是来打发时间的。QQ聊天是因为闲,微信刷朋友圈还是因为闲,玩游戏依然是因为闲。所以你在任何一个闲的时候,打开腾讯的产品一定可以帮你杀时间。

狼是谁呢?对于B2C的企业来讲,如果你是向B端收费,其实狼是B端。比如像京东、淘宝,它们都是向上游挣钱的,所以商家是狼。对于腾讯,主要收入来源是C端,腾讯也会把少量的羊卖给狼,但是主要是靠剪羊毛成为一家巨大的公司。

10. 设计产品时要包括产品的场景

场景本来就是产品的一部分。

什么是场景?
场是时间和空间的概念。用户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停留和消费。
景就是情景和互动,要有情景和互动让用户的情绪触发,并且裹挟用户的意见。
只有能触发用户情绪的场景才是真正的流量入口。

11. 用系统能力给人提供确定性

要做一个产品,需要的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

不确定性的东西是没有办法让你投入时间或者持续依赖。

持续的提供用户可以依赖的确定性,是产品的关键特征之一。

做产品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提供并保障确定性,而效率是这个系统能力的一个核心指标。

雷军:“互联网思维最关键的是两个点: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是效率。小米真正的护城河就是效率,而小米真正要做的就是效率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