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课一地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跟孩子们一起复习了上节科学文化课的内容,上一节课我们了解了温室气体可以使全球的温度上升,以及温度上升后对我们生活和环境造成的危害。我给大家演示了一个制造二氧化碳的小实验,接着我们了解了不同能源的发电站,有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发电和核电发电。最后大家一起讨论我们应该在生活中怎样做才能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这节课我们开始了解地球,首先我向孩子们展示了地球的一张内部结构的图片,地球的内部由外到内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地壳,地幔和地核,地壳是由岩石组成的,地幔和地核里面的温度非常高,有滚烫的岩浆。为了让孩子们更清晰的看到这三个部分的关系,我用黄色,红色和绿色三种橡皮泥分别代表地核,地幔和地壳,把它们层层包裹起来做成一个球然后用小刀把球体从中间切开,孩子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地球的内部结构分为三个部分。接下来我让孩子们观察地球仪,我问孩子们,我们远远的看地球它是一个什么颜色的星球?孩子们答是蓝色的。我问,为什么它是蓝色的啊?孩子们说,因为有大海。我说,是的,海洋的颜色是蓝色的,因为地球上十分之七(就是把地球分成了十份,七分是大海,也就是很大的面积是大海。因为孩子们还没有分数的概念所以我给他们解释一下十分之七的意思)的面积都是大海所以地球看起来是一颗蓝色的星球。其他彩色的部分你们知道是什么么?孩子们答,是陆地。我说,是的,彩色的部分就是陆地。在两亿年前,这些陆地都是连在一起的,后来由于地壳的运动它们就分开了。我们一起来数数有几块陆地,1、2、3、4、5、6、7,这七块陆地就叫做七大洲,它们是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和南极洲,你们观察一下最大的州是哪个?孩子们说,是亚洲。我说,是的,最大的洲是亚洲,我们就生活在亚洲。我们在亚洲的这个位置,我在地球仪上指给孩子们看。我问,我们生活在亚洲的哪个国家?孩子们说,中国。我问,哪个省?孩子们答,山西省。我问,哪个市?孩子们说,临汾市。我问,我们国家的首都在哪里?孩子们答,北京。接着我拿出了几个有代表性国家的国旗让孩子们看,最后我说,我们一定要记住的是我们国家的国旗,它是什么颜色的?孩子们答,红色。我问,国旗上还有什么?孩子们说,星星。我说,是的,这是我们国家的国旗它叫五星红旗。接着,我让孩子们在地球仪上观察最大的海洋是哪个,孩子们指出了最大的海洋。我告诉他们,这个就是太平洋。其他的三个大洋是印度洋,大西洋和北冰洋。接着我拿出了世界拼图进行三段式的教学,这节课孩子们需要掌握的是了解地球的内部分为三个部分,地球上有七个大洲和四个大洋,最大的洲是亚洲,最大的洋是太平洋,我们生活在亚洲的中国山西省临汾市,认识我们国家的国旗。最后我让孩子们看了一个小视频是关于地球和其他星球体积的对比,孩子们看了一遍意犹未尽说我们还要看,于是我又播放了一遍,看完了每个人都争着要做一个星球,泽泽说他要当土星,小乐说他要当红巨星,增增说他要当红超巨星,我问他们地球在宇宙中大不大啊?他们说不大,地球也太小了吧。我说,是的,在宇宙中有很多星球都比地球大,宇宙的奥秘我们下节课再一起探索吧!

总结和反思:这节课上了35分钟,由于课前准备充分,所以进行的很流畅。孩子们的整体状态很好,对课程也很感兴趣。需要在课后制作一些教具做练习和延伸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质学发展史是人类在生产和探索地球奥秘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地球的组成和结构,地球及其生物界演变的规律,特别是地壳和岩...
    黄迪箫笙阅读 5,757评论 2 13
  • 直到遇见真正爱的人,才发现以前经历过的所有,都是年轻时的无病呻吟。
    北野悟阅读 143评论 0 0
  • 文/居里社 睡前孩子问我:“妈妈,你今天开心吗?”我答:“还行吧,那你呢?”孩子迫不及待地说:“开心啊!我好开心的...
    居里叶阅读 188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