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可怜、无辜、无奈、无知的戏精——苏大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都挺好》中,苏大强是个戏精,他不仅会装可怜,装无辜,装无知,而且还会装无奈。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忙于工作,忙于自己的小家,而无法照顾老人,老人们被忽视,被淡忘,结果,个个都活成了草。

但苏大强却不同,他被儿女们端着,惯着,稍不如意,就作起妖来,而且还活成了宝,这么大的差异,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无辜

苏大强在二儿子苏明成家居住,他嫌小俩口饭做的不好,在明知道,自己不能吃鸭脖子的情况下,却专门跑出去,买了鸭脖子吃。

结果,他犯了病,被送进医院治疗,这件事,被大儿子苏明哲知道后,就打电话责怪苏明成。

苏明成和媳妇儿一脸委屈,他们不明白,父亲自己跑出去,吃坏了肚子,怎么能赖到他们身上?

肯定是苏大强在背后告了黑状,苏明成把手机递给苏大强,想让他告诉苏明哲,这事不怨他。

但苏大强不但不接电话,而且还瞪着一双大眼睛,装无辜。

这样,苏明成才知道,这老头,装的本事实在是高,堪称一个戏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无知

苏明玉被苏明成打伤住院后,大儿媳告诉苏大强,她正要去医院探望苏明玉,问他是否一起前往。

苏大强明确地回绝了,他宁愿在家里呆着,也不愿意去看望苏明玉,他只是一味要求大儿媳,给他买房子。

他也不关心苏明玉的死活,后来,大儿媳实在看不过,就亲自登门,告诉苏大强,他应该去看一下苏明玉。

苏家的人,没有一个人关心她,照料她,这是一个没有亲情关爱的家庭,而苏大强,在这个时候,还在装无知,这样的老人,能不让苏明玉寒心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可怜

苏明哲一家从美国回来,苏明成夫妻准备去迎接,他们为苏大强准备了一身新衣服,让他穿上,一起去机场。

苏大强拒绝了,他就穿着一身平常的衣服,泱泱地去了。

等他见到苏明哲后,一把抱住了大儿子,一副受了天大的委屈模样,看得苏明成又气又恨,他知道,这老头又在装可怜,以博得大哥苏明哲的同情,反之,倒好像是他在虐待老人,他满肚子的委屈,跟谁去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无奈

苏明成打伤苏明玉后,被拘留期间,苏明成的妻子,请求苏大强去找苏明玉,去为苏明成说情,原谅苏明成的冲动行为,撤销对苏明成的指控。

苏大强听了她的请求后,直接回绝了她,他觉得,自己没有那个能耐,说服得了苏明玉,苏明玉怎么会听他的话呢?

他回绝道,你们别逼我,我可不去医院,但他就不想想,两个孩子闹矛盾,一个进了医院,一个进了拘留所,作为一家之长,他怎么能坐视不管呢?

最起码,他也应该去医院探望苏明玉,问清楚情况,并在其中进行调解。

这样的话,矛盾才能化解,正因为,他对孩子之间矛盾,长期漠视,才造成今天这种局面,作为家长,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无能

苏明成回家后,因为受到说明玉的侮辱,心里有些接受不了,于是,他每天和苏大强找茬儿。

苏大强离家出走了,他到一家便宜一点的宾馆,准备住下,但是又嫌其太简陋,而退了房间。

他反而去找苏明玉的男朋友,他希望苏明玉来管他,但是苏明玉太了解他了,她知道,他这是又在作妖,她可不能再管了,否则又与苏明成脱不了干系。

但是,苏大强在苏明玉男朋友的帮助下,他去了最好的宾馆,不但住的是高档房间,而且还享受了里面所有的服务。

正在他高兴得乐不思蜀时,却因蒸桑拿过度,导致血压升高,而住了医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下,苏明成又一次,找到舒明玉理论,老头儿离家出走,他正急得火烧火燎。

四处寻找苏大强,却在医院里发现了他,而且,苏明玉接收了苏大强,也不告诉他,他当然不答应了。

况且,苏大强也说,是苏明玉让他住的酒店,这下,苏明玉浑身长满嘴,也说不清楚了。

苏大强并不是无能的人,他找到宾馆不住,就是因为,他要装无能。

表面看来,他走投无路,实际上,他是利用苏明玉和男朋友的感情,借机占点便宜。

他这一闹,不但使得苏家兄妹的关系,再度恶化,也导致,苏明玉与男朋友分手。

苏大强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别人的死活,他只是一味的作,作完之后,便是不负责任的装,但是,无论他怎么装,苏明玉都能看穿他。

所以苏明玉对于苏家的人,希望离得远远的,因为他们中,没有界限分明的人。

老人活到这个份儿上,也算是装的最高境界了,作为老人,不但不想着为儿女减轻负担,而且还作得毫无道理。

这样,儿女们都怕了他,所以,都尽量满足他的要求,只要他能消停,比什么都强。

而那些兢兢业业,为儿女们尽心尽力的老人们,却在儿女们不近人情的要求中,过得苦不堪言,他们应该和苏大强学学,也学得装无辜,装无奈,装无知,装无能,也许这样,才会引起儿女们的同情与关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