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2017-07-10

早上5.30起来,坐2个公交去坐10mins动车去另外一个城市报道,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询问比较顺利到达目的地。

2017-07-11

第一天上班,办公室很小人很多,实习见习加起来比医生还多,站着都很拥挤。有人说"怎么又有人来",有人说"我这里人手够,不需要实习生"。因为眼缘,一眼相中一位男医生,很高,很诚恳,很熟悉,很负责,有些人厉不厉害真的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不知道别人姓什么阴差阳错的选错了,内心的小情绪扰乱了我整个人,有些失望,有些躁动。第一天刚好碰到我老师值夜班,女老师,广西人,做事特别雷厉风行,特别有个性,有很强烈的强迫症,也是一枚不服输的强硬的菇凉,有一种现实版陆晨曦的韵味,第一个鼓励我搞骨伤的老师,对中医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很有思想,也很坚持自己的原则,口头禅是“碰到我这种脾气不好的人,算××倒霉”。

2017-07-12

第二天头伏,三伏贴热流掀起,早上6.00起床,7.00到科室,忙啊忙忙啊忙,第一次贴这个,但是表现出很厉害的样子,患者还说一看我就是经常贴,很有经验,强忍住微笑hhhh,摸了无数人,男人女人大人小孩,我可是单膝跪地贴啊,同样的话重复说了一天,直至话都说不出来。空闲时刻,跑去跟同学骨伤的小叶老师搭话,好激动,最后的宗旨就是女孩子最好不要学骨伤。

2017-07-13

认识了同校的李奇杰学长,死皮厚脸的喊别人亲学长,感觉像找到亲人一般,从他知道我老师好像带三个学生,对了,高冷的王老师亲自教了怎样规范测血压。

2017-07-14

终于搞清楚了一点点,在小黎黎和柯柯的帮助下终于学会了一点点摸电脑(小黎黎和柯柯跟我是同一个老师,他们比我先来),唉,打字啊慢啊,没有思维,什么都不知道,完全没有思维,完完整整的复制粘贴,拿着写好的首程直接填空到大病历。今天来了位16岁的小男孩,白血病,骨髓移植,武汉同济劝回,中心医院住院,又转到中医院,没有见到本人的时候,大家都在幻想是个什么样的孩子,父母看上去很疲惫,大家心里都不确定这个孩子还能活多久,也害怕收到这样的病人。读初三,学生,躺在床上吸氧,面容病态,眼睛如同被人打了一样绕着眼珠子一整圈都是青紫的,桶状胸,下肢瘦到只有骨头,比一般人的胳膊还细,长筒袜子包裹得很严实,怕冷,只能吹吹小电扇,所有的人都为他感叹太小了,这么年轻。还有一位60多岁的,因为搬迁的事情住院,情绪有些不稳定,今日打吊瓶时突发颤抖,身体还发冷(后来才知道这叫输液反应)医生立马跑过去看,护士长也过去了,刚好那个病人的彩超没有回来,就叫站在她旁边的我去取彩超结果,当时整个人都觉得可怕,真的是一分钟都不敢耽误,连等电梯都不敢等,才来医院没几天我也不知道彩超室在哪里,立马问了人跑楼梯去找,风风火火冲进去看到个穿白大褂的就问,拿到结果立马有爬楼梯爬回去,当时第一次感觉自己像个真正医生,真的是在奔跑,争取时间,希望她好好的。

2017-07-15

推床送白血病男孩从6楼去一楼拍胸片,还带了氧气袋,在放倒护栏的时候,父亲把男孩那瘦的只有骨头的右膝盖骨撞了,男孩大叫了一声,父亲心痛的抚摸很久才出发,电梯还很慢,好担心这个脆弱的男孩子在路上会发生什么,很紧张,父亲搀扶着男孩站起来做了检查,幸好还算顺利的。男孩有个姐姐读大四,准备考研,暑假在做家教,很漂亮,带着眼镜文邹邹的。

2017-07-16

我老师说∶病人问你问题,你无法回答的时候,不要回答“我问下我老师”而是说“我问下我的上级医生”,要把自己当医生而不是学生。(恩,这个回答方式我觉得很适合)

2017-07-17

陈院长来查房,上来就一顿各种指责,气压好低啊,讲述《痹证》

痹证是因感受风寒湿热之邪,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引起以肢体关节疼痛、肿胀、酸楚、麻木、重着以及活动不利为主要症状的病证。

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著痹。

分类∶风寒湿痹证/风湿热痹证(关节疼痛,游走不定,关节活动不利,局部灼热红肿,痛不可触,得冷则舒,可有肌肤红斑,常有发热、汗出、口渴、烦躁、溲赤、舌质红、苔黄或黄腻,脉滑数或浮数,方药白虎加桂枝汤、宣痹汤加减(陈院长问实习生)/寒热错杂证/痰瘀痹阻证/气血虚痹证/肝肾虚痹证/

2017-07-18

香菇多糖(Lentinan,LNT) 香菇多糖是从优质香菇子实体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是香菇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一种宿主免疫增强剂(host defense potentiator,HDP),临床与药理研究表明,香菇多糖具有抗病毒、抗肿瘤、调节免疫功能和刺激干扰素形成等作用,功能主治:不能手术或复发性胃癌、肝癌、膀胱癌,使用本品能缓解症状,提高病人免疫功能,纠正微量元素失调。

2017-07-19

胸腔积液抽水,第一管子不要,留取第二管子作为样本,一管子50ml,注意要及时卡住软管,防止气体进入,引发气胸。

2017-07-20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冷、寒战、面部和四肢发绀,继而发热,体温可达41~42℃。可伴恶心、呕吐、头痛、头昏、烦躁不安、谵妄等,严重者可有昏迷、血压下降,出现休克和呼吸衰竭等症状而导致死亡。发热反应发生的早晚,视致热源进入机体内的量、致热源的性质及患者的个体耐受性而异。

盐酸异丙嗪片(非那根)属片剂。可以用于各种过敏症(如哮喘、荨麻疹等)、孕期呕吐、乘船等引起的眩晕。可与氨茶碱等合用治疗哮喘。与哌替啶等配成冬眠注射液,用于人工冬眠。

2017-07-21

脾功能亢进症(hypersplenism)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许多疾病可以引起脾功能亢进,其中以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肝硬变最为多见,如肝炎后肝硬变,血吸虫性肝硬变、门脉性肝硬变等;其次为慢性感染引起,如疟疾等;而血液系统中的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也可引起脾功能亢进。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脾切除后血象恢复,症状缓解。(被害于感染)

诊断脾功能亢进有赖于以下各项指标:

(一)脾脏肿大; 几乎大部分病例的脾脏均肿大。对于肋下未触到脾脏者,应进一步通过其它检查,证实是否肿大。应用99m锝、198金或113m铟胶体注射后脾区扫描,有助于对脾脏大小及形态的估计。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也能测定脾大小及脾内病变。但脾肿大与脾功能亢进的程度并不一定成比例。

(二)血细胞减少; 红细胞、白细胞或血小板可以单独或同时减少。一般早期病例,只有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晚期病例发生全血细胞减少。

(三)骨髓呈造血细胞增生象; 部分病例还可同时出现成熟障碍,也可能因外周血细胞大量被破坏,成熟细胞释放过多,造成类似成熟障碍象。

2017-07-22

二伏 又是一天的贴贴贴!

上午被问到的问题

1.是叫阿姨还是叫姐姐?

2.扁桃体,咽炎,鼻炎,咳喘三伏贴到底有用没?

3.儿童苔白平时应该泡点什么喝?

4.为什么去年医生开咳喘,今年开鼻炎?

5.这次怎么跟上次贴的位置不同,感觉每次你们贴的位置都不一样,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搞的?

6.多大为儿童?

7.上次医生这里也贴了,给我加一个好吗?

赶快给我答案下午该怎样回答?

朋友圈给我的答案

①临时工

②1.阿姨2.有效3.辩证4.5.问医生6.14岁7.不可以(然后发挥你的想象力适当解释,表示爱莫能助)

③1.你喜欢叫阿姨就叫阿姨,喜欢叫姐姐就叫姐姐,我都可以接受。2.有用的,三伏天阳气茂盛之时补益阳气冬天在阳气收藏时以滋养,就像动物冬眠之前要屯够脂肪入睡,尤其对于过敏性鼻炎,虚寒性哮喘尤为有用,我给我爸爸贴好了。(举个例子管他真实与否只是给病人个心安)3.苔白是脾虚之象,让孩子少吃冰冷的东西,冰棍西瓜少吃,可以适当喝一点保和丸冲剂,药店有卖,但也不要喝多。6.儿童妇女或者老人都可以贴。

2017-07-23

分享一件很尴尬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合理处理的事情(毕竟我现在没想到最好的办法)

主任和周老师在给患者抽水(我也不知道抽的是么事,黑黑的像墨汁),这时主任口袋里的电话老响,第一次没接,又响了,李奇杰学长去接,没接到,莫名的手机就跑到我手上来了,又响了,一看王伟老师打的,拿着手机立马跑到外面去接,然后汇报给主任,一会儿又响了,又一次私自做主跑出去接了,后来李奇杰学长说“怎么不经主任同意就接”他(那一瞬间我才恍然大悟,但是我只是很单纯的觉得铃声太吵影响操作,想要尽快结束这个噪音),最后一次电话再次想起,我问“主任,要不要接”主任说“接啊,当然接”,把手机贴到主任的耳旁,由于我手笨滑迟了,对方挂了。我本来以为医生在操作的时候是不应该接电话分心的,但是好像他们并没有觉得分心,跟我所认为的不太一样?

2017-07-24

灭菌常用的方法∶化学试剂灭菌、射线灭菌、干热灭菌、湿热灭菌和过滤除菌等。可根据不同的需求,采用不同的方法,如培养基灭菌一般采用湿热灭菌,空气则采用过滤除菌。

各种消毒操作和注意事项

穿刺部位的皮肤消毒

1.消毒方法

①用浸有碘伏消毒液原液的无菌棉球或其他替代物品局部擦拭2遍,作用时间遵循产品的使用说明。

②使用碘酊原液直接涂擦皮肤表面2遍以上,作用时间1min~3min,待稍干后再用70%~80%乙醇(体积分数)脱碘。

③使用有效含量≥2g/L氯己定-乙醇(70%,体积分数)溶液局部擦拭2~3遍,作用时间遵循产品的使用说明。

④使用70%~80%(体积分数)乙醇溶液擦拭消毒2遍,作用3min。

⑤使用复方季铵盐消毒剂原液皮肤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min~5min。

2.消毒范围

肌肉、皮下及静脉注射、针灸部位、各种诊疗性穿刺等消毒方法主要是涂擦,以注射或穿刺部位为中心,由内向外缓慢旋转,逐步涂擦,共2次,消毒皮肤面积应≥5cm×5cm.中心静脉导管如短期中心静脉导管、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植入式血管通路的消毒范围直径应﹥15cm,至少应大于敷料面积(10cm×12cm)。

2017-07-25

抽胸水?(注意肋骨下缘有神经血管,进针要垂直进针,避开神经血管)

(1) 胸腔穿刺抽液:先进行胸部叩诊,选择实音明显的部位进行穿刺,可结合X线及B超定位。穿刺点可用甲紫在皮肤上作标记,常选择:肩胛下角线7~9肋间;腋后线7~8肋间;腋中线6~7肋间;腋前线5~6肋间。

(2) 包裹性胸膜积液:可结合X线及超声波定位进行穿刺。

(3) 气胸抽气减压:一般选取患侧锁骨中线第2肋间或腋中线4~5肋间。因为肋间神经及动静脉沿肋骨下缘走行,故应经肋骨上缘穿刺以避免损伤神经和血管。

2017-07-26

大脑基底节出血症状体征∶

典型可见三偏体征(病灶对侧偏瘫、偏身感觉缺失和偏盲等),大量出血可出现意识障碍,也可穿破脑组织进入脑室,出现血性CSF(脑脊液常规检验),直接穿破皮质者不常见。

2017-07-27

小王医生说"医生的东西不要随便放在患者的床上,特别是听诊器不能因为没处放就放在床上,要学会保护自己,尽量戴口罩。

2017-07-28

写出院病历病程记录,入院的辅查就写入院的,不能写住院期间的,病案首页诊断的疾病要有编码!下面主治医和住院医都写【钟翠敏】

2017-07-29

胡教授来访,淋巴结的检查和胸腔积液。

①淋巴结检查采用双手或单手触诊法,由浅入深进行滑动触诊,并注意使局部皮肤或组织放松。检查者将食中无名三指并拢,并将指腹平放在被检查部位进行滑行触诊,发现淋巴结肿大时,注意部位,大小,数目,质地,移动度。

②胸腔积液诊断

1、胸闷,胸痛,气促。

2、胸腔积液量少时可无阳性体征,积液量多时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消失,叩诊浊音或实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纵隔,心脏移向健侧。

3、胸腔积液量0.3~0.5L时,X线仅见肋膈角变钝;更多的积液显示有向外侧,向上的弧形上缘的积液影,平卧时积液散开,使整个肺野透亮度降低,液气胸时积液有液平面,大量积液时整个患侧阴暗,纵隔推向健侧,积液时常边缘光滑饱满,局限于叶间或肺与膈之间,超声检查有助诊断。

4、B超可探查胸液掩盖的肿块,协助胸腔穿刺的定位,CT检查能根据胸液的密度不同提示判断为渗出液,血液或脓液,尚可显示纵隔,气管旁淋巴结,肺 内肿块以及胸膜间皮瘤及胸内转移性肿瘤,CT检查胸膜病变有较高的敏感性与密度分辨率,较易检出X线平片上难以显示的少量积液。

5、胸腔穿刺抽出液体,胸水检查常规,生化,免疫学和细胞学。

有以上依据可明确为渗出液或漏出液,有助于病因诊断。

鉴别诊断

临床须与风湿性胸腔积液,心性胸腔积液,肾性胸腔积液,胸膜增厚,液气胸,肝性与胰性胸腔积液相鉴别。

还有就是今天有位爹爹,坐轮椅过来的,陪同的是一个年轻小伙子,什么关系不清楚,爹爹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了解,然而自己却不能说话,如是就把问题写在纸上,让爹爹把不舒服的写下来,幸好他还能写字,因为陪同的人今天才回家,什么都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碰到一位不能说话,不能写字,陪同家属又什么都不知道的患者,我该怎样处理?(目前我没有想到最好的办法)

2017-07-30

各路专家教授莅临∶

梅国强拓展《伤寒论》

四逆汤,从太阳到厥阴

柴胡桂枝干姜汤

发汗太过

高热多汗的人容易虚脱,用四逆汤

小陷胸汤(痛经厉害,按之则痛,心下痞)

乌梅丸(大苦大寒大辛大热之品,容易拉肚子,寒热错杂,烦躁不安)久痢安蛔。

小柴胡汤

吴茱萸汤(痛经)

白头翁汤(热毒下痢,带下病)

白头翁30g,黄连,生大黄30g

黄柏15g,秦皮15g……

颈淋巴结,乳腺增生,阑尾炎(四逆散)

三叉神经痛(属于阳明经,足三阳经,小柴胡汤,葛根芩连汤)

便秘(乙状结肠)

消渴

治阳黄,阴黄

发绀

六味地黄丸

陈如泉拓展《内经》

甲状腺列为奇桓之腑

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管人体的发育)

甲状腺功能亢进(大便次数增多)

甲状旁腺

治未病

苓桂术甘汤(甲状腺心脏病)

半夏厚朴汤(苏叶)

小柴胡汤

溶栓治疗

金劲松

桂枝汤讲解(多囊肾,感冒,咳嗽,发热,荨麻疹,)调解人体阴阳平衡,调和营卫,调和气血。

芍药甘草汤+一贯煎(透析病人,阴虚风动,高磷低钙)

痛风

下班了之后真特么的烦,也不知道烦么事,反正就是感觉很不好啊啊啊啊

2017-04-31

开医嘱时要标明药物的用法,比如静滴,30滴/分,日1次(注意写阿拉伯数字,或者1/日)更换页数时不用写“接上一页”“接下一页”,首程里面的内容写当天早上查房患者的基本情况,辅助检查写前一天的检查结果。

盐酸氨溴索(祛痰药)

六味地黄丸(熟山山,茯泽丹)

利巴韦林(抗病毒药)

白芍总苷(用于内风湿关节炎)

2017-08-01

三伏贴第三贴,万婷老师说,避免患者及家属的各种质疑,如果有印子的就按照印子贴,没有印子按照常规来贴。最值得骄傲的是,我守着单子十多天,今天终于找到主人,把遗落的东西物归原主,本来是由于我的疏忽造成的,别人还一直感谢我,还夸我每天见那么多人还能记住hhhh中午没有去吃科室请的大餐,好气噢。

2017-08-02

滴滴答滴滴答,小黎黎跟柯柯都走了,我该怎样跟钟老师相处啊,我又什么都不会,钟老师又特别喜欢亲力亲为,查完房仿佛像个木讷一样立着立着立着。。。小叶老师教了看片子,双双低血糖,王老师好温柔对待他学生啊。

34床赵能花,高热达40℃,持续发热不退,平素身体状况良好,怀疑肺脓肿,建议行肺部CT/痰培养+药敏/血培养/降钙素检查。跟下面病案很像【大叶性肺炎】

【病案分析】

男性,63岁,工人,发热、咳嗽五天患者五天前洗澡受凉后,出现寒战,体温高达40℃,伴咳嗽、咳痰,痰量不多,为铁锈色痰。无胸痛,无痰中带血,无咽痛及关节痛。门诊给双黄连及退热止咳药后,体温仍高,在38℃到40℃之间波动。病后纳差,睡眠差,大小便正常,体重无变化。既往体健,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

体检:T38.5℃,  P100次/分,R20次/分,Bp120/80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清,无皮疹,浅表淋巴结不大,头部器官大致正常,咽无充血,扁桃体不大,颈静脉无怒张,气管居中,胸廓无畸形,呼吸平稳,左上肺叩浊,语颤增强,可闻湿性罗音,心界不大,心率10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软,肝脾未及。

2017-08-03

西医诊断里不要写舌象,脉象,然后大病历里面既往史要写否认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否认肝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下面有过敏史,直接在下面写,不要写在既往史里面。局部肤温高。

肺左2右3。2个水肿病人。

一个是心脏循环障碍,一个是痛风性关节炎。

2017-08-04

一个月内第二次大佬陈院长造访,伴随邵院长,查房邵院长问①“水肿分级怎么分”(偷偷的躲到背后去默默不说话)钟老师说“涂荣,你应该知道水肿的分度吧,我讲过很多遍的啊,昨天还刚刚收了水肿的患者,昨天还讲了”(呆住不知道该怎么应答)分四度,第一,踝以下!第二,膝以下!第三,股以下!第四,全身浮肿!临床上根据水肿程度可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水肿仅发生于眼睑、眶下软组织、胫骨前、踝部皮下组织,指压后可出现组织轻度凹陷,平复较快。有时早期水肿,仅有体重迅速增加而无水肿征象出现。  中度:全身疏松组织均有可见性水肿,指压后可出现明显的或较深的组织凹陷,平复缓慢。  重度:全身组织严重水肿,身体低垂部皮肤紧张发亮,甚至可有液体渗出,有时可伴有胸腔、腹腔、鞘膜腔积液。

邵院长问(对着我说)②"你知道胃排空不"。食物由胃排入十二指肠的过程称为胃排空.如果纯粹是糖类食物,一般2小时左右排空,蛋白质类食物,大约需3—4小时,而纯脂肪类的食物,约需5—6小时.因此,混合食物平均是4—5小时. 胃排空的速度还与进食的量成正比例.

邵院长问(对着我说)③“空腹血糖值,餐后血糖值,记住没”。

空腹血糖∶3.9-6.1mmol/L

0.5-1h在7.8-9.0mmol/L,峰值<11.1mmol/L

2h≤7.8mmol/L

3h降至为空腹血糖水平。

2017-08-05【低蛋白血症】

1.蛋白质缺乏的原因

膳食中蛋白质和热能供给不足;

消化吸收不良;

蛋白质合成障碍;

蛋白质损失过多,分解过甚。

2017-08-06

风心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瓣膜病变。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中有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和(或)关闭不全。临床上狭窄或关闭不全常同时存在,但常以一种为主。患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后期则表现为心慌气短、乏力、咳嗽、下肢水肿、咳粉红色泡沫痰等心功能失代偿的表现。

病因∶风湿性心脏病是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变态反应的部分表现,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

临床表现∶由于心脏瓣膜的病变,使得心脏在运送血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如瓣膜狭窄,使得血流阻力加大,为了射出足够的血液,心脏则更加费力地舒张和收缩,这样使心脏工作强度加大,效率降低,心脏易疲劳,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如二尖瓣狭窄到一定程度时由于左心房压力的增高,导致肺静脉和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形成肺淤血,肺淤血后容易引起以下症状:①呼吸困难;②咳嗽;③咳血,有的还会出现声音沙哑和吞咽困难。

心脏循环障碍水肿,关节炎水肿

2017-08-07

病案首页里面的中医诊断要在括号里面写明中医证型,出院里面的诊疗经过要围绕主诉相关的检查项目和结果来写。

2017-08-08

药用炭片∶吸附药。用于食物及生物碱等引起的中毒及腹泻、腹胀气等。

胺碘酮∶适用于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短暂房性心动过速、反复发作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对持续性心房颤动或扑动疗效较差,不及奎尼丁。对心房颤动复律后维持窦性心律的效果不满意。静脉注射适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尤其对伴有预激综合征者效果更佳。也用于经利多卡因治疗无效的室性心动过速患者。本品为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疗效显著,但因副作用较多,目前被列为二线的抗心律失常药。

2017-08-09

肺炎分类【严主任讲】

肺炎由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细菌性肺炎采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后,七至十天之内,多可治愈。 病毒性肺炎的病情稍轻,药物治疗无功效,但病情持续很少超过七天。

解剖形态学分类

肺的解剖部位将肺炎分成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间质肺炎及毛细支气管炎等。

根据病原体分类

包括细菌性肺炎,常见细菌有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嗜血流感杆菌等。

病毒性肺炎,常见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

其他如真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等。

根据病程分类

分为急性肺炎 、迁延性肺炎及慢性肺炎,一般迁延性肺炎病程长达1~3月,超过3个月则为慢性肺炎。

根据感染途径分类

包括社区型肺炎和院内感染型肺炎等。社区型肺炎是严重的疾病。在英国是第四大主要死因,在美国则是第六大死因。

院内感染性肺炎, 又称为医院肺炎,是因其他疾病或治疗而住院后所得到的一种肺部感染。其被认定与社区感染性肺炎(CAP)为不同的疾病,因为病因、微生物学、治疗及预后都不同。住院病患有很多造成肺炎的危险因子,包括呼吸器使用、长期营养不良、潜在心肺疾病、胃酸缺乏及免疫疾病等。

根据临床表现分类

包括典型性肺炎和非典型性肺炎。

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明确病因的肺炎,则根据其临床表现分类。病原体明确的肺炎往往在临床表现中有一定的规律,临床表现相对典型,如肺炎球菌性肺炎有发热、咳嗽,肺部听诊有小水泡音,胸片显示片状阴影,可称为典型性肺炎。

再如支原体肺炎,在人们认识这种疾病之前,发热、咳嗽、肺部听诊、胸部X片等临床表现均不典型,故刚开始也曾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后来,在经过血清免疫学等检查,找到并分离出肺炎支原体后,就将其从非典型肺炎之中分出来,不再将支原体肺炎称为非典型肺炎。所以非典型肺炎只是一种人们暂时还没有找到明确的病原体之前的一种过渡性名称。

2017-08-10

螺内酯

螺内酯是人工合成的甾(zai)体化合物,一种低效利尿剂,其结构与醛固酮相似,为醛固酮的竞争性抑制剂。由于本药仅作用于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肾小管其他各段无作用,故利尿作用较弱。另外,本药对肾小管以外的醛固酮是靶器官也有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主持人开场: 大家早上好,我是14号张晓涛,非常荣幸加入班级,也非常感谢组长给我这个机会 来主持本周的周检视会...
    JasonTsuiJing阅读 376评论 0 5
  • 2017.7.27.星期四早) 习惯了寂寞 习惯了悄悄地看你沟壑回环 习惯了看你香炉...
    闲云好运阅读 343评论 0 2
  • 把自己许给了岁月 就会慢慢的老去…… 从牙牙学语的无忧 两小无猜的纯青 到血气方刚的懵懂 暗许芳...
    梁红兵阅读 246评论 7 12
  • 有时我们太过听话, 忘了去自己表达。 (不要只让我们乖,请给我们一点叛逆的空间吧!哪怕我们会因此付出代价。) 有时...
    奈若何阅读 204评论 0 1
  • 早上上课。没迟到。 总是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或者金钱,也不愿迟到。张羭老师的课,一位塔罗师。本以为是一个很有强大气场...
    倾葶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