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类视频拍摄攻略

活动类视频主要包括会议、演讲、培训、沙龙等现场花絮和活动过程的记录和展现。无论是一些中小型视频影像工作室还是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通常都会遇到此类需求和任务,那么,如何用影像完美地呈现一场活动的精髓呢?

花絮截取OR全程记录

虽然活动的种类不同,但是客户(领导)对于此类视频的要求无非两种:

1、活动现场精彩花絮的截取

2、较为完整的活动流程记录

对于影像工作来说,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必须跟活动主办方索取相关的活动资料,明确活动时间、地点、流程,人员等基本的活动信息,然后仔细聆听主办方对于活动记录的详细要求。

通常,企事业单位的活动记录对于出席的领导、嘉宾的呈现较为关注,而一些小型的品牌方和个人则对于品牌(人物)形象的展示表现出重视和关照。对于一些硬指标的要求必须在前期就要牢记,比如人物的出场次序,必须露面的嘉宾名单品牌LOGO呈现方式和次数等信息。

抓住硬性指标

由于活动只有一次,很多精彩和关键的画面转瞬即逝,所以对于影像工作者来说,必须确保此类硬性指标万无一失,否则一旦有失误则意味着“硬伤”,后期无法再进行弥补。

与活动主办方完成第一次信息对接后进入前期筹备环节,在此基础上,影像工作者必须根据主办方的要求、活动的场地、活动现场的灯光条件、音响条件来配备活动当天的设备和人员。

机位

机位意味着需要配置多少名摄像人员。一般的大型活动,主办方通常要求不低于3个机位进行多方位全程拍摄记录,保证不遗漏精彩的画面角度。

以拍摄演讲为例,主机位通常用来记录包含演讲者、讲台、乃至观众景别较大的全景画面,侧机位通常聚焦于演讲者的近景画面,而另一台侧机位则在场内较为自由流动地记录观众的反馈,演讲者的动作表情等细节特写,也就是俗称的“游机”

基础三机位

对于不需要全程记录以及小型低成本活动来说,1~2个机位足以完成记录要求,一台主机位设置在会场中心以较为稳定的状态记录主持人、嘉宾、观众的说话,另一台游机则灵活记录现场较为精彩的花絮和特写画面。

灯光

大型活动因为多安排在光线较好的会场,所以一般不需要拍摄者自带灯光设备,但是在大型会场进行拍摄时,因为现场的光源比较复杂,白帜灯、日光灯、聚光灯等各类灯光的色温不同,很容易造成后期画面白平衡难以统一,因此,前期必须记录下白平衡正确的画面。几个机位必须设置相同的白平衡参数,以免后期失误。

复杂的会场光线

此外,当在活动现场进行人物采访时则需要补光来实现更好的人像效果,这时候携带一盏便捷性的灯光则显得非常明智和必要,如下图这种小型的LED摄像灯可以安装在摄像机上或者灵活手持,对于大部分影像工作室来说已经是一款必备“神奇”。对于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来说,这种LED灯携带方便,成本较低,也可以自行采购,很多场合都可以用的到。

便携式LED摄影灯

收音

大型活动现场多使用音箱等扬声器设备,此场景下无需再使用额外的收音设备,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的讲座、沙龙来说,在演讲者没有话筒的情况下,这时候就有必要携带一些收音设备。

在活动现场进行采访拍摄时,由于背景环境的复杂性,噪音较多,这个时候使用具有指向性的收声话筒、录音笔、或者小蜜蜂就显得尤为关键,这些设备能够保证在较为嘈杂的环境里听清被采访者的声音。

“小蜜蜂”&心型指向性话筒

当然,如果主办方要求的是全篇配乐的花絮类视频,那么收音环节就无须多此一举。

在明确了活动的详细要求后,有必要针对活动拍摄流程做一个大致的拍摄计划和脚本。脚本无须详细到每一个镜头,但是必须明确团队人员的分工,包括摄像、灯光、收音等具体负责人。

在正式拍摄前的1~2天,拍摄者必须与活动主办方再次确认活动的详细信息和要求,在拍摄的前1晚有必须去现场进行场地勘察,设置机位等工作,并完成设备(电池)的检查工作。

现场勘察&设备检查

至此,前期工作完成,拍摄团队可以放心休息,静待拍摄日的到来。

前面已经提到拍摄现场的机位、收音、灯光等技术指标方面的要求。圈圈这里想告诉大家是,技术虽然重要,但是不应该是影像工作者关心的唯一因素。尤其是对于活动记录这类现场变化情况较多的拍摄任务时,人的重要性才是不言而喻的。

在拍摄现场,影像工作者必须与从主办方到活动参与的每一个人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随时关注现场的变化,主办方可能会有很多临时的拍摄要求和任务,拍摄者应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在与主办方进行快速有效的沟通后再执行操作,否则,任何自作主张和消极怠工都会给主办方和现场的参与者留下不专业的印象。

保持沟通

此外,影像工作者通常会在活动类视频的拍摄上忽视的自己的创造力,主观上觉得这类活动视频都是千篇一律,按照套路来就可以了。

圈圈想说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用影像来玩创意的机会,就算是拍摄简单的人物采访,也可以另辟蹊径,是不是可以多设置一个机位挖掘人物的微表情和小动作,在后期剪辑中适时地插入采访画面,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抓住细节

后期

最后,进入后期剪辑制作环节。对于全程记录型的活动视频来说,只需要简单整理好每个机位对应的内容,在后期剪辑时对号入座即可。

对于花絮类的视频,由于素材量较多,需要下一番功夫仔细分类和核对,这个时候,就算有重要的信息遗漏也难以补救了,这就是圈圈重点强调前期工作的重要性的原因。每个工作室和每个工作者的后期习惯会有所不同,但是大致都按照剪辑、配音(乐)、调色、包装(字幕)等工作流进行。

然后就是激动人心的交片时刻啦,希望各位的客户和老板们能够满意~

最近在做自己视频影像工作室和公众号,主要为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视频影像制作的小经验和小技巧,希望大家喜欢~

扫一扫 关注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采访是纪实类影像中常见的表现方式,人物采访看似简单,却是最能体现摄像师基本功和创造力的一项工作。那么,如何快速...
    奇画影视阅读 63,257评论 5 39
  • 坐在回家的动车上,看着车窗外快速闪过的风景,就像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的记忆。暑假终于还是结束了。 暑假刚开始的时候,我...
    城外42阅读 256评论 0 3
  • 临摹一张照片,结果只有轮廓还在,貌似比例还不太对!细节画不出来,只好自由发挥了,照片里的风景直接变了“脸”!不好意...
    平凡的我和我阅读 237评论 0 1
  • 如果你从小到大没有看过几本小说,那么你的青春一定缺少了一些乐趣。我们会为小说中高冷帅气的霸道总裁痴迷,也会为虐死人...
    Yao姚啊阅读 747评论 0 1
  •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夕颜梦里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