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天:超越自我,你可以比自己想象的更好。《精力管理训练第四天

微笑是你的招牌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点进去看上一篇《精力管理》第三天

让我们来测评一下,你是否需要进行今天的训练。

请拿出纸笔回答以下5个问题,分别从1到10进行打分。

1、每天早晨上班时你的兴奋度是多少?
答:6分吧,新的美好一天又将开始。

2、享受做事的乐趣,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事情本身而非它带来的回报?
答:工作打6分,陪棋码字阅读涂鸦种植手工瑜珈舞蹈打10分,综合打7分吧,毕竟工作是赖以生存的手段。

3、你认为自己对价值取向负有多大的责任?
答:10分,自己的价值取向自已负责,怪不得他人和社会半分。

4、你如何为自己在工作中的投入程度打分?是什么阻碍了你的表现?
答:10分,我做事向来全心投入,否则就不做。

5、你的工作表现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你的价值观,是否符合自我构想?
答:7分,人最幸福的是,你从事的工作是你的爱好。我的工作不是我的爱好,但我是有强烈责任感和大局观的人,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会尽全力。打7分是因为如果再是我的爱好,也许我会做得更好。

如果五道题的总分达到45分以上,说明你拥有强烈的人生目标。如果总分在35分以下,那么你的生活需要有所改变了。

我的最后得分40分,还是不是拥有强烈人生目标的人,45分以上的亲可以不看下面的文字了,45分以下的亲可以跟着我一起进入《精力管理》第四天:超越自我,你可以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好。

今天,我们将主要学习充满乐观和活力的思想能量以及活出人生意义的精神能量。

思想能量关乎我们的投入程度,包含创造力、现实的乐观主义者、专注力和大脑的可塑性等。

精神能量源自坚信的价值观和超越自身利益的目标,让我们可以选定未来的方向,把握生活的重心。

今天的关键词:

创造力,现实的乐观主义者,大脑的可塑性,活出意义,责任意识,奉献精神

精力恢复产生创造力

你什么时候最有创造力?“洗澡时”“慢跑时”“躺在床上的时候”“在大自然中散步时”“听音乐的时候”“和别人闲聊的时候”。几乎没有谁说是在工作的时候想出了最好的解决办法。

达·芬奇在创作《最后的晚餐》时,有时会几小时沉浸在白日梦里,对雇主的催促充耳不闻。他说:“最伟大的天才,有时工作更少,而创作更多。”他在《论绘画》中写道:“时不时放下手中的工作,稍微轻松一下,是很好的主意。当你回来工作时,你的判断会更准确。持续工作会让你失去判断力。”

为什么我们常常在无意识中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因“左右脑分工理论”获得诺贝尔奖的神经生理学家罗杰斯佩里发现:左脑负责语言、逻辑、分析、判断、推理等;右脑则更擅长视觉和空间思维,具有更强的迅速辨别事物的能力,并能把部分和整体联系起来,常常通过直觉和灵光乍现来解决问题。

而创作过程本身就是左右脑交替的。现在被广泛认可的是,创作有5个阶段:顿悟、饱和、孕育、启示和证实。

创作过程中,有2个阶段明显更依赖于逻辑分析的左脑:在饱和阶段,需要将多种来源的信息系统地、有条理地汇合在一起;在最后的证实阶段,需要分析、整理,将创造性突破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

其他3个阶段——顿悟(最初的灵感)、孕育(反复思考)和启示(突破),都和右脑有关。这3个阶段往往都发生在“想别的事情”的时候,而不是左脑刻意思考的结果。

创作的最佳状态在投入和不投入、思考和不思考、活动和休息之间有节奏地转换。所有这些对立面都是必要的,单靠一方是不行的。

关于这方面,艺术教授贝蒂·爱德华兹在她的《用右脑绘画》和《像艺术家一样思考》两本书中,更详细地介绍了创作中左右半脑思维方式的交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如果你已经陷入思维固化,如何提升创造力呢?下面这个案例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杰克:思维固化
作为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形势,杰克曾经雄心勃勃,把自己和员工都逼得很紧。但让他感到意外和沮丧的是,他的努力适得其反。延长工作时间和增加工作强度的举措并有没有带来有创意的成果,反而让团队陷入了灰心丧气、精疲力尽的状态,失去了以往的创意和锐气。
他决定冒险尝试一些新策略。在办公室,他开辟了一间瑜伽/冥想室,甚至每周邀请专业的教练来授课。他还为办公室添置了一张乒乓球桌,也鼓励大家放下手中的活,出去吃午餐。杰克告诉员工:他不在乎他们干活时间的长短,只在乎他们干活时精力的好坏。
一开始,他也担心鼓励大家休息可能会让一些人利用这个新政策偷懒。后来他发现,偶尔停下来休息其实也能激发大家的创造力。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公司的气氛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轻松、更愉快、更生气勃勃。以前70人努力维持一项业务,现在五六人就可寻求并承担一项新的业务。公司的创意不断,整个团队的工作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整个公司就像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一样。

案例点评:工作中除了“苦干”还要“巧干”。有时候一味地努力,单纯地延长工作时间反而会适得其反。

我们不仅要注重效率,更要注重效能。如果你正在进行一项创造性工作,不妨时不时停下手中的工作休息一下,做点别的事情切换状态,放松后也许会迸发意想不到的灵感和创意。

现实的乐观主义者

乐观积极的思维,确实可以为一个成功的销售人员在面临各种拒绝时,提供坚持不懈的动力。

有的人既可以像乐观主义者一样拥有积极的心态,又像悲观主义者那样清醒地直面现实的问题。这种人被称为“现实的乐观主义者”。这是一个看似矛盾实则存在的概念。它要求我们既客观地认识这个世界,又对未来满怀希望,更积极地应对挑战。

现实的乐观主义者会选择合适的策略去攻克难关,通过不懈的努力来使成功变为现实。因为他们明白道路艰辛,所以会采取行动,不断前进。

不现实的乐观主义者们相信成功会砸在他们的头上。如果你表达一些担忧,他们就会谴责你太过消极。他们只关心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这种幼稚的想法会成为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悲观消极的人可以如何让自己变得积极乐观些呢?让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爱丽丝:悲观消极
爱丽丝曾经是个凡事总爱挑不足的人,太消极让她失去了很多的满足感和乐趣。那么,她是怎么改变的呢?现在爱丽丝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思维模式,以促进自己更积极地解决问题。
首先,每天早上,她开始在日记里像过电影一样写下昨天观察到的评判或消极思维。
然后,她尝试从这些事件中跳出来,想象假如有另外一个自己在身边,她会以什么不一样的视角看待这些情况。有时候这些都不奏效,她就会为自己建立一个“逃生舱”。问自己:“最糟糕的情况会怎样?如果那些可能出错的地方真的出错了,我能忍受相应的后果吗?”几乎每次,爱丽丝都发现,原来她真的可以,没什么大不了的。
最后,爱丽丝每天都会用感恩、感激来结束早餐的训练仪式。她对生活心存感激,重新发现原来她是如此的幸运——身体健康,经济有保障,有爱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从事的工作也很有趣味和挑战性。

案例点评:不同的思维模式是可以通过有效的训练进行切换的。如果你习惯了悲观消极思维,《改变提问,改变人生》建议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步骤帮助自己转化:1.觉察:像一个旁观者一样跳出来看待自己的生活,看看哪些情况下又在进行评判,可以适当做些记录;2.改变提问方式:想象有另一个自己用不同的问题来引导自己从新的角度看待:“还有哪些好的方面?有没有其他可能性?最糟糕的情况又如何?”消极时尝试多个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就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重塑你的大脑

人的大脑像肌肉一样,不使用就会萎缩,积极开发就会变得发达。一项对近百名老人长达4年的研究表明:积极使用就能够提升思维能力,使用不足就会萎缩

相反,如果不经常使用,大脑会越来越迟钝,甚至出现反应变慢、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年轻的时候,大脑的可塑性很高,即便是学习新语言这种复杂的技能也相对容易。随着年龄增长,对大脑利用率越低,学习一门新语言或者掌握一项新技能也就变得越来越困难。为了避免尴尬(有时甚至是羞辱),我们倾向于放弃学习新事物。结果,衰退进一步加速。

那我们还可以怎么办呢?

1.多多运动,可以提高认知能力。

运动可以为大脑输送更多的血液和氧气,且有助于大脑细胞的修复,防止进一步的劳损。研究发现,如果能每周慢跑2—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12周以后,参与者的记忆技能测试得分将明显提高,完成测试的速度也加快了。而且,当他们停止慢跑后,这些进步几乎立马消失了。

2.有意识地进行思维训练,可以防止智力下降。

每当学了新东西,大脑细胞就会建立新的联系。所以,继续开发大脑能防止我们因年龄增长而导致的智力下降。学习新的技能、学一门新课程或是每天背几组单词,都会让我们的思想肌肉得到锻炼,从而提高工作效能。

大脑越用越活,现在就行动起来吧,就像一句话所说的那样——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知晓生命的意义

维克多·弗兰克在他的经典之作《活出意义来》中引用了尼采的名言:“人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正是这个观点让他在纳粹集中营中幸存了下来,即便在周围人相继离世的时候。

“为那些看不到生活意义,没有目标、没有打算,因此没有动力继续前行的人感动悲哀。他很快就会迷失方向。我们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对生活的态度。我们需要了解自己。其次,我们要告诉那些绝望的人,我们期望从生活中得到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希望我们做什么。不要再去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而要把自己看作是被生活提问的人——每天每时。我们不能只是谈论和空想,而应该采取正确的管理和行动。生活的终极意义在于,承担责任,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以及完成它不断给每个人设置的任务。

兰斯·阿姆斯特朗就是这样一个激励人心的榜样。

他是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顶级的自行车车手,1996年25岁的他被诊断出睾丸癌。随后,癌细胞扩散到肺部,然后是大脑,医生说他的存活率不到3%。然而,阿姆斯特朗奇迹般地活下来了。更神奇的是,他还重返自行车赛场,并从他患病的第三年开始,拿了全世界最具挑战性的自行车比赛——环法自行车赛的三连冠!

在他看来,战胜癌症是一项更伟大、更有意义的成就。这促使他超越了原本有限的雄心:“这场大病,让我坚信不疑的是(这比我作为运动员所得到的全部体验还深刻),我们可以比自己想象的更好。我们具备没被开发的承受力,这种承受力只有在危急时刻才会出现。如果说经受癌症折磨有什么意义的话,我想应该是:它意味着超越自我。

找出你真正在乎的

不仅弗兰克和阿姆斯特丹这类卓越的人可以通过连接精神自我活出意义,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找出自己认可的价值观,也可以做出有利的改变。

请你思考下:如果你或身边的朋友是个烟民,什么情况下人们会毫不犹豫地戒烟,并获得成功呢?让我们从下面的例子发掘新思路:

安妮:为孩子健康戒烟
安妮成人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努力戒烟,但总以失败告终。一方面,她意识到吸烟会使自己的寿命大大缩短;另一方面,她又无法抵制吸烟带来的强烈快感。如很多人一样,她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缺乏自控能力。
当安妮得知自己怀孕的那一刻,就立即决定戒烟了。一直到孩子出生,她从没拿起过一根烟。可是产后还没出院,她又抽上了。一年后,安妮再次怀孕,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她再次停止抽烟,和第一次一样,她很容易就克服了对吸烟的欲望。但也和第一次一样,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她很快就又恢复了抽烟行为。

案例点评:你认为安妮为什么这样循环反复呢?其实很简单。当安妮把吸烟的后果同一个更高的目标——她尚未出生孩子的健康联系在一起时,她就从核心目标中找到了动力。一旦失去这种联系,吸烟的诱惑再次变得强大,放弃也很容易。

那么,如果要想彻底戒烟,安妮可以怎么做呢?她需要强化这种与更高目标的联系。首先,意识到吸烟的潜在危害,如果她继续吸烟,她两个孩子的健康将面临威胁;其次,继续吸烟是她健康状况不佳、精力不济的主要原因;最后,一旦因为吸烟导致自身健康状况不佳,将会增大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失去妈妈的风险。这些她不想要的后果可以增强她彻底戒烟的决心,她会找到新的力量支撑自己往前走。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坚定地做出改变,需要清晰找出自己想要实现的价值,并明白放任现状的后果,以进一步增强行动的决心。

为他人服务奉献

人的价值观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逐步形成和完善的。意志精力的更新来源于价值观和使命感的启发和重获。牺牲自己的精力服务他人,具有深刻的意义,也会带给自己深切的满足感。

奉献精神可以使人重新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案例加以了解:

加里:从冷漠、疏远到热情奉献
加里在公司服务了20年,目前已经是高级管理人员。但现阶段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经常拷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虽然薪水丰厚,他却感觉不到工作的意义所在。
通过反复思考,对未来生活进行新的假设后,他发现给孩子们当教练是一个能够给自己带来动力,为生活增添色彩的新角色。
于是,他在附近学校找到了担任篮球教练的机会。他当过运动员的技术优势很快让他获得了认可,但真正赢得孩子们喜爱的是他的训练方式。加里所教的那些孩子,很多都曾有过一些悲惨的经历——被遗弃、被殴打、被虐待。加里用篮球培养他们的自信,用篮球来帮助大家互相联络感情。
当他终于把这群经常互相指责、攻击的孩子训练得像一支真正的球队那样协同合作时,球队开始赢球了。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感觉自己充满活力,被人需要。他喜欢孩子们,喜欢当教练,他从中体会到的愉悦给他生活里的其他方面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执教一个月以后,加里开始意识到工作中也有类似的教练机会:给那些年龄比他小的下属当导师。虽然公司没有鼓励或奖励这样的做法,但加里自愿参与。于是,在工作之余,他会和部门那些年轻的同事多待待,不仅是为了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而且他也帮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教会他们衡量工作中的轻重缓急。几个月后,他们中有几个人,甚至也像他一样,开始在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做起了志愿者,其中还有一人成了他的助理教练。

案例点评:不少中年员工容易像加里一样,在工作较长时间后进入一个“职业倦怠期”:熟悉的工作开始变成日常的重复,内心失去动力,也很难再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类似处境的朋友不妨也尝试下将注意力从工作本身切换到对其他人的帮助上,这种无私奉献和由此带来的他人真诚的认可会给你注入新的活力。

要点:
创作过程本身就是左右脑交替的。现在被被广泛认可的是,创作有5个阶段:顿悟、饱和、孕育、启示和证实。想要创造力,不妨时不时停下来想想别的。
最有助于全情投入的思想能量是现实的乐观主义:客观地认识世界,但积极地朝期待的目标努力。
人的大脑像肌肉一样,不使用就会萎缩,积极开发就会变得发达。不断地挑战大脑,可以防止与年龄增长有关的智力下降。
适当地关爱自己,同时追求超越自身的目标,两者的平衡可以使精神能量得以延续。
提高精神承受力需要我们像拓展身体承受力一样,迫使自己突破舒适区。
人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人类精神层面的精力可以突破身体的严格局限。

思考与练习

1、你之前是否有想过无形的思想和精神也是精力的一种?

答:认可,没系统地想过,那时没有精力管理的概念。

2、你现在对思想能量和情感能量的相关理论是否理解且认同?你打算如何提升自己这两方面的精力?(这两种精力的提升建议抱团一起坚持,效果更好)

本文摘自《精力管理》吉姆·洛尔和托尼·施瓦茨编著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点进去看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思考与讨论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名拳击手,正在进行一场冠军争夺赛。离比赛结束只剩下最后10分钟了,双方比分还是...
    Jean_zz阅读 1,120评论 0 0
  • 你是圆形,而我是正方形。你向前走一步很容易,可是我向前走一步,很难,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just4you阅读 134评论 0 0
  • 光阴似箭,如梦如歌,弹指间距离上一次到北京已过去四个春秋,然而挥之不去的却是那萦绕在心头的北京情结。 岁月印记 2...
    史七阅读 452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的夜里梦到好多小猫,网上一查说最近有可能生病! 今天在四(2)班,组织背品德科学,结束后,和申主任一起办理...
    甲午之印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自己思索了自己从和见面到近来发生的所有的事情,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觉得自己做的并没有太出格和过分或者你口中所谓的噩...
    一生容易老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