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校管理思维

——读《学校管理新概念》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瑟•W•库姆斯等三人所著《学校管理新概念——以人为本的挑战》,从领导与信念、领导与变化、领导与组织三个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给学校领导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给读者尤其是学校领导者以全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路,读来得益非浅。书中反复强调和大力提倡“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帮助我们确立积极的自我观,发现新事物新概念的意义,推动学校事业的稳步发展。从学校管理的角度看,促使我们进行管理思维的创新,体现创新管理的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征,从而增强人际合力,提高管理效益,树立学校形象。

一、从层级管理转向互动管理

传统意识上的管理体制往往是自上而下的层级管理模式,强调上情下达,一层层地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这种管理能较好地体现政策导向和政策精神,避免管理上的自由与无主,然而却发挥不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长期下去会产生流于惯性的麻木机械懒惰的情绪,使单位没有生气和生机。

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由层级管理转向互动管理,不仅重视上情下达,而且注重下情上达,上下联动,互为主体,产生交互作用。

从行为交互作用分析,任何管理政策与措施总会产生管理的反射与效应,观察其中发生的变化,并主动唤起和控制其管理行为的影响,又通过被管理方反作用于管理者,管理双方共同面对具体的现实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灵活应对,就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的积极性,改变管理现状中存在的弊端,改进原先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以人为本的人类观认为,“人们本质上都受健康驱动,因而要求一种与强力管理和控制非常不同的方法;要求一种对人们的内在需要进行处理的方法,而不是反对或控制这些需要;要求领导者将自己视为协助者和推动者,而不是指导者和管理者。”互动管理要求管理双方相互尊重,互为平等,建立在共同主人的基础之上。这种管理模式一改封闭官僚的单向型管理体制,取而代之的是开放民主的新型管理思想,无论是哪一级的管理双方,特别是最基层的广大群众都有一种主人翁的态度,当这种思想融入到工作生活之中的时候,就有一种蓬勃向上的聚心力,任何法令规章都会在有条不紊的秩序中得以落实,形成一种人际间互为融通的组织纪律。

二、从他主管理走向自主管理

他主管理是层级管理模式下产生的一种强制管理的形式,它要求被管理者无条件地服从管理,保证工作与劳动生产所进行的一切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不管组织成员个人是否赞成,都必须一律遵照执行。这种管理体现的是一种长官意志,表现在“我说你听”“我喊你做”的典型行为之间。

由于他主管理剥夺了员工们的自主性,损害了大家的人格与权利义务,因此容易引起大家的反感情绪,容易造成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量,出量不出质的恶性状态。要改变这种现状,唯有从他主走向自主,让大家发挥当家人的积极作用,去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丰富自己的人生内涵,走自主完善的发展之路。

任何一名教职工都有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具有社会和组织规范下的权利、义务和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在这种角色思想指导下,他们在接受他主管理的同时,迫切需要证明自己的作用和效益,于是就很想表现自己,这是一种可贵的内动力。任何管理者都必须挖掘和发挥大家的这种内动力,制订相应的激励机制,让大家活跃认识、兴奋情感、鼓足干劲地投入到劳动生产之中。

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公式:绩效=能力×激励,就是说,一个教职工的工作绩效同他的能力水平与激励程度是相关的。“有着成熟信念体系的人们以积极的方式看待自己”,在一种自主的忘我状态中,积极性空前高涨,个人的思想被深厚的情感渗透进去得到了力量,他们的行为节奏就会加快,有效性就会增强,工作效率就会提高。因此,管理过程中一定要讲究“人性”机制,关注“人性”因素,在健全人格,相互沟通的情况中促进单位文明,发展大家的进取与创造精神。

三、从经验管理走向学习(化)管理

创新思维是指能产生新颖性思维结果的思维。它是人在头脑中发现事物之间的新关系、新联系或新答案,用以组织某种活动或解决某种问题的思维过程。创新管理思维就是要求每一个管理者在个人已有的管理知识与经验基础上,重新组织产生新的前所未有的思维结果,创造出新颖的具有社会价值的效益。

人们往往习惯于在经验中运作,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经验主义,忽视了管理形势的变化。也许当初的经验是实践智慧的结晶,而且一度产生了相当不错的管理效应,然而一旦这种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陈旧保守僵化的东西,它就会阻碍事物的发展和进步,任何管理者就会变成十足的保守派。因此,只有不断进行学习,加快知识的更新,凭藉创新思维,才能去不断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当前的市场经济告诉大家,任何企业单位要想取得持续发展,关键是要靠持续的创新思维,靠高人一筹和先人一步。而要想实现这种目标,唯一有效的方法是营造学习氛围,创造学习型组织,实施学习化管理。

“学习包括两部分:一是面对一种经验,二是找出它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今天的学习不再是书吊子式的钻进书本的套子照搬硬套,而“必须积极参与个人意义的挖掘过程”,要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加以运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放眼许许多多成功的学校之路,可以借他人之玉攻自己之石,集中大家的管理智慧,本着实事求是、继往开来的原则,敏锐捕捉来自四面八方的管理思维来源,集中分析自身单位的管理状况,寻找管理过程中的困难与障碍,抓住突破性的发展机遇,发现它们之间的相似性、差异性和必然性,尤其是新生点,才能把自己的管理上升到最佳的成功境界。

我们不能沉浸在以往的成绩之中,我们也不能盲从于经验思维之中,要激发大家的活力,就要在创新实践过程中开展创新思维活动,管理需要创新,创新又源于实践,《学校管理新概念》实在是一本学校管理者继续教育的好书,是大家的良师益友。

写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