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VSCode+Vim

最近几天比特币迎来2018年最大跌幅,距离去年年底最高点大概跌去了80%左右,其他山寨币也不能幸免。曾经沉迷其中,有过快速发家致富的幻想,无奈最后成为了庄家盘中的韭菜。
痛定思痛后,告诉自己零和游戏还是少玩,做好本职工作搬砖敲代码。

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VSCode是新生代当红编辑器,Vim是历史悠久
Editor,两者组合在一起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可以有鱼和熊掌兼得的效果, 本文介绍如何在 vscode 下使用 vim。

为什么要使用 vim?


作为一个程序员快速码字是一个刚性需求,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学习编辑器的快捷键来提高输入的效率。

比如,Ctrl+P:搜索项目中的文件, Ctrl+X:删除当前行等等,可以说快捷键极大提高了输入的速度。

然而代码写多了,会有一些自己输入的需求,而编辑器不一定有对应的快捷键。

比如("xxx") ,需要快速修改或者删除""里面的内容, 通常我们需要移动光标然后按删除键来操作,这样做没问题,可是心里总觉得不爽,一定是可以优化的,于是在网上找。发现在 vim 下可以轻松搞定,只需要在normal 模式下输入 ci" 就可以实现我想要的功能。
于是,决定试试 vim 恰好vscode下有这个插件。

vim 入门


因为 vim 提供了多种编辑模式,强大的操作命令,使得学习成本会比一般的编辑器高很多,这也是一般人望而却步的原因。

vim 详细的使用就不多介绍,网上有大量的文章和学习教程,入门的话推荐看简明Vim 练级攻略

这里重点总结一下自己的入门过程。
不同于一般的编辑器,vim 提供了 3 个基本模式:normal , insert , visual。
刚开始很不适应,特别是 insert 模式下打错字了来删除重来。
后来发现 insert 模式下通过 ctrl+h ctrl+w ctrl+u 来删除前一个字符,前一个单词,前面一行所有字符非常方便。
在 normal 模式下转 insert 模式,有三种途径。

  1. a 光标之后插入 A 行尾插入。
  2. i 光标之前插入 I 行首插入。
  3. o 下一行插入 O 上一行插入。

操作() "" [] {} 中间的内容, Surround 模式下用cs{ ds{ 命令就可以修改 或者删除{} 之内的字符。

解决了常用输入技巧后,接下来需要不断地练习来强化肌肉记忆。

另外,我会每天看一下vim cheat sheet 来练练手。


vi-vim-cheat-sheet-sch

VSCodeVim 插件


VSCodeVim 是 vscode 下 vim 的模拟器插件,vim 的大部分功能都支持除了 Vimscript。

以下是我的 vscode vim 设置.


setting

为了方便切换用j j 替换 esc键,用ZZ ZQ退出编辑。

总体感觉vim没有想象那样难学,差不多花了3天左右的时间来适应基本可以上手了,PS: 本文就是在vim模式下撰写。

------------------------update------------------

解决烦人的拼音切换问题。

在insert模式下如果是中文输入法,切换到normal模式默认还是中文输入,所以移动jk 会出现拼音提示,需要手动切换才能消除。
好在vscode vim 官方给出了解决方案,可以自动完成切换过程。

  1. 安装 im-select: Switch your input method from terminal

  2. 修改配置

"vim.autoSwitchInputMethod.enable": true,
"vim.autoSwitchInputMethod.defaultIM": "com.apple.keylayout.US",
"vim.autoSwitchInputMethod.obtainIMCmd": "/usr/local/bin/im-select",
"vim.autoSwitchInputMethod.switchIMCmd": "/usr/local/bin/im-select {im}"

续篇 VSCode Vim进阶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