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你毁掉的不仅是我的钱,更是这个社会稀缺的善良。

导语:收手吧,你们。利用他人善意、消耗这个社会善意的人,不值得被原谅。

01

今天早晨五点多从广州东出站,换乘的中央广场有一对操着北方口音的夫妻叫住我问我借钱。

女人眼神恳切,和我说:“姑娘,能不能帮个忙。在路上的时候身上两千块钱被偷了,想问你借个钱坐车。”

网上有太多骗子的案例了,无时无刻不再提醒着我们提防别人。但我觉得,这个时代需要善意。我略带尴尬的问:“你们要借多少啊?”

女人看到我有些犹豫,便立即和我说:“我们借个车费钱,我们不是骗子,做人总要有善良的,好人有好报。”

这个时候男人帮腔到:“我们要做大巴去中山,车票一个人三十块,你要是不相信我们,我们加个微信,到了我就把钱还你。”

我尴尬的笑了笑,六十块钱,对我而言不大不小,我也浑身没几个铜板如今还负债,倘若这俩人不是骗子,帮忙无妨,但如果是骗子呢?我问:“你们手机上没钱吗?银行卡也没钱吗?”

女人紧忙接上:“我们两口子出来做生意,钱都被偷走了,之前走了的一个小伙子手机都被偷了。”她看起来一脸焦灼,让人觉得无法不信,“你相信我们,我们真的不是骗子,回头我们就还你。”

男人这时候看起来有些不被相信的无奈和不耐烦,他拿手机过来想加个微信,在我问他银行卡和余额的时候,他把微信钱包打开,给我看:“你看,就18块钱了,回头就还你。”而女人便在我耳边不断重复着不是骗子、做人不能缺德这类话。

面对这么一对人,女人恳切,男人着急,总感觉有百分之六十是真的,只是他们言谈上,又总让我觉得哪里有问题。看着他们的年纪,大概是三十多岁,应当是能跟上时代的。

我问道:“你们用支付宝吗?”

男人显然愣住了,答道:“我们没用过,我们只用微信。”这时候我的怀疑度增高了,我决定换一种方法帮助他们,既不损害自己的利益,又能让他们体面不求人。我说:“你可以下载一个支付宝,支付宝里面有个花呗和借呗,你可以用它直接买车票。”

男人话都没听我说完就一脸嫌弃的转头就走。而那个女人,几乎同时用恶毒的眼光看着我说:“死开吧你。”

我愣住了,出于不让自己尴尬也转头就走,这时才发现旁边有几位看客,观赏了这一出好戏。


02

我在心里大抵确认了这是一对骗子。一般来说,我们宁愿麻烦自己,也不愿麻烦别人,更何况是陌生人。如果真是不得已,又对科技互联网没那么了解,在被告知有办法的时候至少会问一问怎么操作,而不是掉头就走报以怨恨。更何况,既然有手机,问朋友借钱总比问陌生人来得容易吧。

我是个生性敏感的人,那个眼神和那句“死开吧你”一直缠绕着我,他们让我觉得没有帮助他们是我的错,甚至让我在事后有些自责。在离开的路上我突然想到,如果他们真是骗子,那他们还会继续骗其他人,我不能让他们持续消耗人们心中的善意。我走到出租车打车的地方,遇到守岗的交警,鼓起勇气和他说:“车站里有两个骗子一直在问人借钱,怎么处理,能报警吗?”交警看着笑了笑,说:“一般这种人都是骗子,没法治。警察六点钟才上班,他们就在钻这个空子。”

确定他们是骗子后,我终于能不那么自责,只是我对此居然毫无办法。我没办法制止他们继续行骗,没办法揭穿他们,因为太过剧烈的行动容易引火上身,招来仇恨。只是我不明白,要多坚信自己骗钱的正确性,才能那么正义秉然的把不给钱的人当做坏人、把错误归结于他们?我不明白。我一直觉得人性本善,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但是直到今天,我才觉得利用他人的善意消耗他人善意的人,从来都不能被体谅。因为他们,不仅消耗了社会的善意,让人们不再随意信任,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帮助,还让北方人在这南方抹了黑。


03

第11期《我就是演员》中,三大导师派学员演了经典电视《离开雷锋的日子》中的片段。故事主人公乔安山是雷锋班的学员,一生都奉行着做好事、助人为乐的精神准则,在一次和女儿送货的路上,救了一位被小车撞伤的大哥,她的女儿赶到医院在得知三千多的医药费后,与父亲同谋,将救性命的乔安山污蔑成肇事司机,扣他驾照,逼他赔钱,她的哥哥还将乔安山过往最痛的事情拿出来说事,反复体力,践踏他的善心。多年行义的乔安山自然受不了这一切,愤恨地含着泪拿起支架想打人,可他又能打谁呢?他的女儿留着泪,声声控诉。最终警察过来解释了一切,被撞人承认了乔安山是救他的人,而他那从一开始便决定污蔑乔安山的女儿,向他低头道歉。

主体故事在这里结束。若你是乔安山,你还会坚持做好事吗?社会上大多数原本善心却被污蔑的人,大抵都不敢再轻易去相信别人了吧。路上倒下的老人没人扶,至少要让大家都做个见证才敢进行救助。我们都怕了,我们的善心被欺骗,被践踏,我们是好人,但我们被逼得只想置身事外。怪谁?怪那些坏人,那些利用我们善意的人。

乔安山之所以受人敬佩是因为他坚守了自己的心。他最终仍旧选择勇敢,选择善良,选择帮助他人。我们所希望的,不过是我们能够营造一个和谐社会,人人互帮互助,不需要那么严重的提防心理。选择做骗子的你们,终有一天你们也会需要帮助,到时候谁会来帮助你们?世道轮回,你打破了善意的圈子,最终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依靠不了善意。而这个社会,单单只靠自己,是多么辛苦的事情。


04

我们终究都是平凡人,决定不了别人的生活,只能管好自己。这个社会不是线性的,而是指数型的,每一件事情背后都会引来蝴蝶效应。你利用了善骗取了善,那么这个社会则会变得更冷漠,你做了善事,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温暖。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给他真实的帮助,而不是给他可替代的帮助,以免被利用。比如像我今天经历的,他们说缺车票,那直接给他们买车票好过给他们转账。就像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故事,一个抱着女儿四处讨钱说好几天没吃东西的女骗子,答主直接给他们买了一大袋子馒头,够她们吃一顿了。

不要做让这个社会失望的事情,同时也对这个社会抱有希望。相信善的力量,相信坏人没有变多,只是变老,而我们仍旧热情而勇敢的,帮助那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一起对抗世界的恶,守护我们心中最珍贵的善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