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20岁在压马路,他们的20岁在强心脏

“刚用超级课程表一键录入下学期的课表,星期一殡葬概论、收尸、整容、插花,星期二烧骨、挽联、风水、传染病……”殡葬专业的学生@米琦要努力向上在微博上晒出的课程表,看得着实让人毛骨悚然又浮想联翩……


受传统文化影响,“死亡”是我们不太愿意提及的字眼,但却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一个问题。日本曾有一部电影《入殓师》获得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电影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不同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充满爱意的 人们,让人们对以往所知甚少的入殓师这个职业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目前,我国有四所高校开设了与殡葬相关的专业,不过还没有设置本科。


课程锁定:殡葬专业

                        地点;中国•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在全国的四所培养殡葬专业人才的学校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学院的学生人数是最多的。目前在校人数有900多人,而已经毕业的学生大概有 5000多人。

课间Tips:目前我国有殡葬专业的大专院校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民政职业学院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该学院在1995年创办,填补了我国殡葬职业教育的空白,而且早期学院只有殡仪服务一个专业。第一届学生只招了2个班,近100人。如今,学校每届都会招收近300个学生,男女比例大概为4:6。


殡葬专业脑洞大揭秘


如今,殡葬专业已经发展出四个方向:

● 殡仪服务专业:殡葬礼仪、殡葬服务营销、殡葬服务洽谈、殡葬心理学、殡葬应用文、挽联写作、书法等。一般来说,女生相对多一些。

● 殡仪防腐整容专业:主攻遗体修复和美容。学习现代防腐技术、整容技术、殡葬解剖学、防腐液配置工艺、传染病学、头部塑形技术、色彩学等;这其实是四个专业里最考验胆量的,因为这是唯一需要和死者直接接触的专业。不过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学生都是用塑料假人做实验对象,只有在实习的时候,学院才会将他们分派到殡仪馆和陵园去跟着师傅学习。

● 殡葬设备专业:其实这个系其实也可以叫“电工系”,你听听他们的课程名就明白了:殡葬制冷设备原理、火化机原理与操作、现代殡葬应用软件、筑炉工艺、火化机拆装工艺、火化机电控技术等。而因为操作这些专业设备需要体力,所以基本都是有力气的男生。

● 陵园设计与管理专业:说到这个系,“风水”是他们的专业课,课程有墓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设计、陵园策划与销售等。陵园专业会比较辛苦,特别是上测量课的时候,每天要扛着三脚架在学校里走来走去。如果有美术功底的话,学这个就会比较占优势。另外,陵园专业的学费差不多是其它专业的三倍。

这里,必须要推荐一本殡葬学专业必看的书,听名字就很腻害的赶脚——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殡葬学概论》!

本书以人类殡葬活动为主线,从社会角度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系统介绍了殡葬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内容。

也许要知道一个人或一个民族的真性情,从其对待死亡的态度便可探许。豆瓣上有读者表示:“最喜欢个性葬礼部分的儿童篇,里面写要让过世儿童穿上自己以后自己想成为的职业的衣服。循环播放狮子王等音乐。还有巴厘岛人民的埋葬方法也很有趣!”

课间Tips:给大家八一下“葬式”吧~

除了平时大家所熟知的火葬塔葬树葬土葬水葬以外,世上还有许多奇妙而浪漫的葬式,比如草坪葬、海葬、花葬、太阳葬、钻石葬、烟花葬,这里特别讲讲下后两种。

【钻石葬】把逝者的骨灰制作成钻石,因而也可把这种葬法称之为“骨灰钻石”。

【烟花葬】把死者的骨灰混入烟花后,由大炮或其他发射器射向夜空,在夜空绽放。


TA们都是自愿的吗?

其实,这个专业的绝大多数人,都是自愿的,学习的理由大约有下面几个:

1、被《入殓师》吸引来的

2、冲着就业率来的

3、真心喜欢这个行业

4、为了发展家乡的殡葬行业(这是真的)

米琦表示:“刚开始学习殡葬专业的时候,是会有些害怕,有些同学还会因为家长反对或者听信一些“恐怖传闻”而中途退学或者转专业。”她就曾听闻学姐在殡仪馆值夜班听到“怪声音”(冷藏库运作声音),还有遗体火化的时候,尸体一烧就“坐起来”(其实是一种生物神经性反应),吓过她们好几次,“早就习惯了,别自己吓自己”。

就业?单位抢抢枪!

由于社会上对高校开设的殡葬专业了解不多,导致该专业相对比较冷门,但在最近几年逐渐升温,就业前景被多方看好。与少数专业“毕业即失业”的冷遇相比,殡葬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并没有这种担心。

在殡仪系,他们把大一至大三的学生分别叫做“入职生、预职生和准职生”,进入大二,学生就会和用人单位、学校达成未来就业意向,成了预定好职业岗位的学生;大三的学生就要去顶岗实习了。现在,他们在全国各地的殡仪馆、陵园建立了一批急缺人手的实习基地,也是学生的“就业基地”。每个学生都有三四个单位抢着预定,至于薪酬的话,各地情况不同,2000元到6000元都有。

当然,学生毕业后想自己开办丧葬用品工厂或服务公司也是可以的。

人生旅途的送行者

其实,殡葬可不是简单的“烧死人、埋死人”这么简单,这是一门关于生命文化的深厚学问,它涉及到尊重生命的死亡和承载传承生命文化的层面。

当他们把手温柔的握住死者的双手,抚摸过他们的脸颊,额头,为他们擦拭身体,为老奶奶穿上生前最爱的衣服,为老爷爷梳好头发,为妻子点上口红的时候,失去亲人的人们会知道,他们把自己最爱的人托付给了值得信任的人。

如果新生的婴儿需要一次喜悦的洗礼,那告别尘世的人是否更需要一次庄重的送别?毕竟生不足百年,死亡却有万古。但殡葬师本身的标签却不若仪式般神圣。就好像电影中,主人公小林会被问:“你们是吃死人饭的吧?”朋友会疏远他,妻子刚开始也无法接受,说他“肮脏!”然后离开他。一如这世上每一个被赋予刻板成见的职业和人。

很多殡葬专业的学生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希望更多的人对这个专业有所了解,也希望大家能以宽容和理解的目光来看待殡葬行业的人。“请不要惧怕我们,我们只是人生旅途的送行者,我们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撰文/张婧婧

脑洞大开职业学堂 诚意原创

如需转载,请与后台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