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焦虑时,你可以这样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12点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都半个小时过去了,脑袋里依然有各种想法,越来清晰。好吧,我索性坐起来,开灯,写作。

对于写作,我是很有想要写好的心态的。从21号晚上看到作业开始,我就在想自己要写什么内容。

不是没有主题,我脑袋里有好几个想法,我还用笔和纸记录下了我的想法。

比如,我可以写最近看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虽然开播了许久,但还是有些热度的,只是,我能以哪个角度/立意写呢?韬光养晦?怎样展开写呢?只有一个剧情故事,说服力不足。

或者,我也可以就前两天的看的心理学的书的相关内容来写,题目我都想好了——《真正的力量,来源于过好当下的自己》,但内容怎么展开呢?做好自己,这本来就是心理活动和思维上的转变,我不知道要如何说明。

还有还有,关于积累的话题,上周就想写,故事例子都想好要写谁了,可我总觉得,故事和主题不搭边,标题和开头写了点,就写不下去了。

22日上午,我用了一个多小时,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还是没能把写作的主题和框架定下来。

22日上午,我又花了3个多小时,写了700字,但那只是第一个观点和故事的展现,我打算写三个故事的,1000多字。这700字写得我实在是憋屈,写了又改,改了继续写,第一个故事的描述,我自己都看不过去。

一篇文章,我自己看了都不喜欢,何况是他人呢。是的,这一次,我有读者思维了,但是我写不出我想要的效果,越是想写好,我就越写不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积累还是不足啊,看似很多好点子,但是都写不成文,主要是故事素材不足,核心观点站不住脚,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写下去,又如何能让别人想看?就更不用说能对别人有用了。

写不出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太想写好了,我想获得优秀。

写一个标题,我会想标题够不够吸引人?写一个开头,我会想老师教的开头的写法有哪些?这里我用哪种开头比较好?写故事,我会想起颜博主说的“冲突—行动—结局”,那怎样简洁又明确地写出故事呢?还有不能离题,所有的观点、故事都要与中心思想契合。

按理说,有这些想法都是好的,说明我有读者思维、写作思维,但是,我太在乎了,以至于我写不好开头,我就不写接下来的故事;我写不好故事,我就不写接下来的观点,我也就写不成一篇文章。

颜博主在上课前就说,要放平心态,伟大作家的初稿也都是很差的。不要有一次就能写好的想法,文章都是改出来的。

我知道,我受自己限制了,我以前的写作也都是自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对自己是梳理,于他人,却不一定有用。

文章若对他人没有价值,那么想要受欢迎,那是不可能的。现在的写作,让我很焦虑,有些痛苦。不过,学习就是要打破旧习,接纳新知,学会融会贯通,从而获得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积累不够,那就从现在开始,每天收集一个故事,一句相关的金句,放到素材库里。过段时间后,每天用这些素材来写作,每天500字左右,刻意练习,写自己的观点和思考,把每种类型和主题的内容都写过一遍。

写作,就是要多输入和输出,前期积累不足,现在写会焦虑、会觉得难,也是正常。重要的是,不能因为焦虑、因为觉得困难而放弃。

至于写初稿要求自己写好,这是我的特点,一时半会儿还改不过来。对自己有高要求也是好的,但是,要学会变通,写不出来的部分就先放放,把能写好的先写好,再回头去写,这时的思想已经发生转变,说不定就写出来了呢。

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相信自己能写好文章,能表达出自己想要的效果,相信自己能行,以开放的心态接纳自己,总有一天,我会写得很好。

写到这里,我的心里不再觉得烦闷,变得平和开阔,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焦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焦虑后的不作为和否定自己。焦虑其实是一种能量,转换得当,它能成就你。如果你也焦虑了,不要怕,焦虑能让问题显现,不要忽略问题,不要逃避问题,把它写下来,去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焦虑自然就会消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