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开的声音

经历过苦日子的人有很多,能在贫苦中播种下梦想的人却不多;怀揣梦想的人也有很多,能数年如一日,将梦想浇灌出花朵的人也不多。杜习勇、罗纪平就是这不多中的之一。

                          破土

一颗柔弱的种子,吸水,再吸水,让自己膨胀,鼓鼓的,要炸裂了般。“咝咝”,一点破裂的缝隙慢慢变大,探出一个尖尖的嫩芽。它用力,再用力向上顶。那是一种钻心的痛楚。终于,它穿破坚硬的土地,太阳看到了一颗植株。

只是不想自己儿时的悲剧重演,只是想让更多的孩子们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只是想掰开一份快乐让它无数次被复制,放大。杜习勇、罗纪平夫妻俩手捧幼教的种子,立下庄重的誓言。为了这颗种子,他们甘于清贫。一间屋子,几个凳子,几个孩子,杜习勇夫妇做老师。老师就是保姆,老师就是妈妈;学校就是宿舍,学校就是家。没有了时间的界限,没有了亲疏的界限。叫一声老师,叫一声妈妈,杜习勇夫妇的心被融化。除了孩子,他们的心中再无其他空隙。

一切为了孩子。盖新房子,为的是可以多摆几个凳子,多坐几个孩子。一穷二白的人盖房子,除了借,还是借;借邻居,借亲戚,借银行。

早上五点起床烧开水、蒸馒头。为的是,坚决不让孩子喝生水;孩子饿了,随时可充饥。

晚上十一点杜习勇夫妇才吃上晚饭。为的是,第二天孩子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放学后扫地,擦桌,孩子们的一切准备就绪,再说自己。

贫穷的痛苦,疲劳的痛楚,忍一时,谁都能。一忍就是三年,五年,八年。时间在杜习勇夫妇的额上有了深度,在他们的眼里却没有了长度。为了孩子们,为了那颗破土的种子,再长的时间,他们也可以跨越,哪怕是撕裂了双腿。

                            成长

一棵植株,慢慢的舒展开叶子,向着太阳的方向贪婪的生长。一滴,两滴晨露,“咕咚、咕咚”咽下去,叶子翠绿光亮。风来了,雨来了,雷霆闪电也来了。植株想倚靠,可身后没有大树,身前没有草丛。它只能借着风势摇摆,再摇摆,头晕脑胀也不能停下。风雨中,它保全了自己,并茁壮成长。

如果说只有八个孩子的园也叫幼儿园的话,杜习勇和罗纪平的幼儿园怕是最小的了吧!八个,六十个,八十个,一百二十个。杜习勇夫妇的幼儿园不再是最小,在农村也算是小有规模了。

如果说没有文凭、没有专业知识,想办幼儿园、做幼儿园教师是天方夜谭的话。杜习勇夫妇做到了,他们将传说变为现实。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变身为河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办学,教学,上学。同一个时间跨度内,杜习勇夫妇不仅做到了,还将它们做好了。深夜苦读,带病学习,风雨中穿行,长途奔波……该尝的苦,杜习勇夫妇都尝了。

如果说,必须是风雨之后见彩虹的话,杜习勇夫妇一定是那道最绚丽的彩虹。为了孩子们,他们倾尽所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规范办园的警笛一次又一次的鸣起,惊得这对踌躇满志的夫妇一次次将头低下,将背弯曲,几乎卑微到尘埃里,也找不到一根救命的稻草。他们静夜深思——放弃,贫穷让他们的梦想苍白如纸。

一声“妈妈”,一声“老师”,一张笑脸,一个拥抱。孩子们的真,为他们的放弃拉响警报。放弃,决不允许!困中思变,为他们带来了发展的方向——创建新园。

                                含苞

枝繁叶茂的植株,在春风中自由的生长。汲取了天地之精华的它,感觉腋下痒痒的。低头细看,原来是一个花苞在作怪。一个、两个、三个……风姑娘带了这么多礼物给它。这些花苞,在风姑娘的引领下一天天鼓起,差点儿就咧开了嘴。

苦心人,天不负。杜习勇夫妇用他们的善良、热心、执着,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家庭作坊式的幼儿园, 终于要改天换地,建新园了。村里划土地,邻里来帮忙。借钱给他们的,没有人计较杜习勇夫妇有没有偿还能力;帮他们搬卸桌子的,没有人念叨杜西勇夫妇能不能管顿饭和道声谢谢!忙着借钱,忙着填土,忙着备水泥……五千平米的这片土地让杜习勇夫妇成了铁人,成了转动的机器。他们忘记了劳累,日夜忙碌。白皮肤换成了黑皮肤,小娇儿也变成了“土坷垃”。夫妻俩的梦想成了全家人的梦想,一四年成了杜习勇全家最努力的一年。

新的幼儿园建成了,却榨尽了杜希勇一家的所有。金钱、时间、体力、甚至温暖的话语……妻子住院,丈夫学习。谁来陪伴,谁来安慰,各自承受病痛的忧伤与求知之旅的奔波。没有钱为孩子买过年衣服,没有钱给孩子买药,没有时间陪孩子……除了独自饮尽生活的苦外,夫妻对视,连句温暖的话语也讲不出口。贫穷面前,任何语言都是那么的干巴又没有温度。所以,除了理解,他们选择各自沉默。

黎明前的黑暗是难熬的。一旦拥有冲破黑暗的勇气,曙光就会在前方招手。杜习勇夫妇就是具有这种勇气的人。

花香四溢的新园,等着他们去施展拳脚。

                            花开

凌晨时分。“啪”,一个花苞彻底的笑开了口。浅粉的花瓣,娇羞可人。“啪”!“啪”!接二连三的声响把风都吵醒了,风儿听到了花开的声音。二朵、四朵、六朵……风儿将这些初绽的花朵放在自己的摇篮里,轻轻的,轻轻的晃动。

新建成的幼儿园里热闹起来。孩子多了,班级多了,可玩儿的却少了。瞧着孩子们对着电视里的游乐场目不转睛,杜习勇的灵感来了。分一块儿菜园给孩子们,浇水、拔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废弃的轮胎做成冬日里的雪橇;废弃的纸箱糊上纸摆城墙;玉米芯洗净晾干,用来做积木摆图形;扔掉的易拉罐儿堆上几层就是城堡……玩儿的尽兴,还要注意安全。杜习勇自己研制了红绿灯,红绿灯变化按时操作。幼儿园就是小社会,孩子们开心,懂礼,讲安全。家长满意,上级满意, 杜习勇夫妇的幼儿园名声在外了。

稻穗越成熟,越低头。杜习勇夫妇凭借那份不屈的执着,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却没有骄傲。他们走出去,请进来。夫妻俩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夫妻俩绝不迟到半分钟。不断的充电,不断的提高。杜习勇夫妇的幼儿园不仅在周边村庄小又名气,而且也成了全县幼儿园的一棵新秀。虽然幼儿园的外观朴素,但它内在的学前教育理念,却芳香四溢。

花儿开了,杜习勇夫妇笑了。相信,这些盛放的花朵经历夏的孕育后,必将在秋收之际,籽种弥漫风中,于四面八方的厚土中等待来年的破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