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No.5:《围城》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杨绛   

成长的过程中,看了很多次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在每个年龄段看完这本书,都有不同的感悟。

有一句话,不止一个人跟我说过,有女生跟我说过,但更多的是男人说的,总结起来大概的意思就是:人这一生到最后,最爱的肯定不是自己与之结婚的那个人,我不是很认同这句话,因为我见过从初恋到结婚,从校服到婚纱,相濡以沫的爱情,虽然真的很少。但我相信那么多的人这样说,这也是某一层面上的真理。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没有读过《围城》的人,大概也都听说过这句话。但读过《围城》的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未必是这一句。

《围城》是一幅栩栩如生的世井百态图,人生的酸甜苦辣千般滋味均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显示给我们一个真正的聪明人是怎样看人生的。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围城》

他叫方鸿渐。他不是你,他不是我,他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

他叫方鸿渐。他是你,他也是我。他不讨厌,可他全无用处。

她叫孙柔嘉,她是幸运的,因为她嫁给了自己想嫁的人。她又是不幸的,因为婚后的她,和幸福无关。

初时读《围城》时,我只在想为什么会有方鸿渐这样的男人。胆小,懦弱,幼稚,没担当。再读的时候,不经意发现: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吗?

故事的主角方鸿渐,是个从中国南方乡绅家庭的青年人,迫于家庭压力与同乡周家女子订亲。但在其上大学期间,周氏患病早亡。准岳父周先生被他写的悼念感动,资助他出国求学。 方鸿渐在欧洲游学期间,不理学业。为了给家人一个交待,方于毕业前购买了虚构的博士学位证书,并随海外学成的学生回国。在船上与留学生鲍小姐相识并热恋,但被鲍小姐欺骗感情。同时也遇见了大学同学苏文纨。

到达上海后,在岳父周先生开办的银行任职。此时,方鸿渐获得了同学苏文纨的青睐,又与苏文纨的表妹唐晓芙一见钟情,整日周旋于苏、唐二人之间,期间并结识了追求苏文纨的赵辛楣。方鸿渐最终与苏文纨、唐晓芙二人感情终结,苏文纨嫁与诗人曹元朗,而赵辛楣也明白方鸿渐并非其情敌,从此与方鸿渐惺惺相惜。而方鸿渐也逐渐与周家不和。

抗战开始,方家逃难至上海的租界。在赵辛楣的引荐下,方鸿渐到位于内地的三闾大学任教。由于方鸿渐性格等方面的弱点,陷入了复杂的人际纠纷当中。后与孙柔嘉订婚,并离开三闾大学回到上海。在赵辛楣的帮助下,方鸿渐在一家报馆任职,与孙柔嘉结婚。婚后,方鸿渐夫妇与方家、孙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并激化。方鸿渐辞职并与孙柔嘉吵翻,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方鸿渐刚刚建立起来的新家解体,他再次冲出一个围城,又来到一个围城的入口,他打算投奔在重庆当官的赵辛楣,这肯定也是一条前途未卜的,坎坷不平的道路。小说在一阵老式自鸣钟的响声中结束。

像过去一切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品一样,它没有提供什么关于社会和人生出路的明确结论,但他描写的生活本身。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围城》

尽管两个人都怀着要一起好好过日子的愿望,但我们看到的结局却仿佛是一种婚姻破灭的征兆,但是为了两个人吵架之前心怀的美好,我们又不愿意相信,方鸿渐和孙柔嘉两个人会离婚。 围城的这个结尾,让人看得堵心,但却意味深长。

方鸿渐知道孙柔嘉是一个良配,但如果为了爱情他会选择唐小芙,她是这世上少有的纯粹的女人,最深刻地打动了自己。为了事业他会选择苏文纨,苏文纨的矜持下是一往情深,还有很好的家世和背景,可惜方鸿渐不是一个有野心的男人。如果为了肉欲他会选择鲍小姐,她有着肉弹的身材和不失坦率的风情,但他们只是逢场作戏。

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孙柔嘉,因为她是个让他不讨厌的女人,而且在特定的时刻拨动了他的心弦。

男人就是这样,一旦觉得自己有负于一个女人,就会不自觉的承担起了这个女人的命运。

而孙柔嘉也明白方鸿渐的致命弱点,可是方鸿渐是她当时能够找到的最好的男人。所以她费尽心思做了这个男人的老婆。方鸿渐也不是不爱孙柔嘉,他们是相爱的,至少在旅馆里负气之后吃菠萝的那一刻,他们是相爱的。回到上海的那一刻,他们也是相爱的。甚至在她歇斯底里朝他扔出梳子的那一刻,他们还是相爱的。那么,他们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崩溃的,他们自己也不明白。

这一段爱情,虽然步入了婚姻,但也真正进入了围城。不欢而散的原因,归根结底,终究是因为一方对爱情敷衍应付。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围城》

方鸿渐是个有几分孩子气和单纯的男子,他只是千千万平凡男子中的一个,只是想找个能够懂他的女子,可是懂他的女子会误解他而转身走掉,走来的都是不相干的人。他没有野心,世界上那么多没有野心的男人,都过得很挺知足的,可他偏偏又有几分知识分子的偏执、清高和浪漫情结。他有些大男子主义,他一直是个软弱的男人,如果当时对苏文纨心肠硬一点,对唐小芙多一点勇气,也许很多事情是另外一个样子,他已经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了。

他不是一个能干的男人,就像赵辛楣说的:“你不讨厌,但是全无用处。”

方鸿渐是一个善良的男人,孙柔嘉也不是一个坏女人,可是生活的面目就是这样:两个好人在一起,未必能把日子过好。 我觉得方鸿渐的爱情观是有问题的,他心眼里瞧不起鲍小姐,却和她耳鬓厮磨。不喜欢苏小姐,却不把话挑明。喜欢唐小姐,却在唐小姐把他奚落了一顿之后,不敢再主动解释,最后灰溜溜的离开。不喜欢孙小姐,心理只觉得不讨厌,便和她稀里糊涂的结了婚。

方鸿渐最终学会了果断,可是那个时候,他的生活已经翻天覆地。如今的方鸿渐,只是个没有梦想,没有感觉,没有愿望的人,他只想找个能睡觉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围城》

大多数的爱情,三年两载就可以结束。要么,爱情在平常日子的打磨中消失的一干二净,最终各奔东西。要么,爱情转变为亲情的最高境界。

所以读懂《围城》的人,肯定不会离婚,因为能读懂和明白婚姻的真谛。

他叫方鸿渐。他是你,他也是我。他不讨厌,可他全无用处。

被困在围城里的人又何止方鸿渐一个。世界上有多少方鸿渐,年轻的时自诩不凡,但社会迟早会揭开你的面具,发现你的软弱无能。生活开始磨平你的棱角,然后开始了一段充满对生活妥协的婚姻,处处都是琐碎的吵闹。

你觉得婚姻是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世俗之人都囿于这围城中。其实被围住的,不是肉体,而是灵魂。我们最终都会活成了自己讨厌的世俗,人人皆如此,逃不掉的。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围城》

走出一座围城,又会立马进入另一个围城。我们都在走入围城的路上,这才是真正的围城。

围城从一开始就不是错,围城内外的人却总是挑围城的毛病,挑来挑去最终会把围城拆了,而奇怪的是新的围城又将建成,结果还是围城。

整个生活都似在一个围城之中。人永远逃不出这围城所给予的束缚和磨砺。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自我的心态处于围城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