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小白到助教导师,这两个月我做对了3件事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大家晚上好,我是媛媛,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段时间我的一些收获,我是如何从一名对书评一无所知的小白到成为点评助教。


1、坚持

这真的是一个特别老掉牙的话题,每次听到别人跟我说,你要坚持呀,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我都会觉得他在扯淡,是心灵鸡汤喝多了吗?

但是当我开始下决心从事自媒体写作时,我才知道坚持不是心灵鸡汤,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基本素养。

记得我曾经加入过一个写作群,当时群主跟我们说,只要你们坚持日更三个月,每天写2000字,三个月后月薪不过万你来找我。

当时听完这句话,我们都觉得跟打鸡血似的,满满的动力,恨不得把天花板写穿了,但搞笑的是,几乎没有人能真的坚持日更三个月,大部分人写了一段时间后就坚持不下去了。

首先是日更2000字压力真的很大,其次是那个看不到希望的月薪过万,谁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成真。

这真的是一个很滑稽的悖论,想要看到希望才愿意坚持,但是不坚持又哪来的希望呢?

其实我们那个写作群里有一个人真的做到了,他日更了近八个月,后来赶上头条的青云计划红利,拿青云计划奖拿到手软,真的实现了当初月薪过万的目标。

坚持这件事,没做到的时候你会觉得那是心灵鸡汤,做到了它就是真理。

我在笑薇老师的书评私教班里,每天都坚持写读书笔记,每周都写书评和拆解作业,我没有落下过一次作业。

我在这期间也有过特别忙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出差,为了完成当天的读书笔记,我硬是在飞机起飞前一分钟写完提交了,因为我会很担心当我以各种借口放弃了一次之后,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会很难再坚持下去,所以我宁愿不要给自己这个借口。

网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每天进步1%,一年后你将变成原来的37倍,这句话放在以前我是不会当回事的,但是现在,我开始相信这句话了,因为我自己就是这句话的受益者,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几个月前的我和现在的我之间的巨大差别,最起码我现在的书评比几个月前都好太多了。

这是我说的第一个点,如果你想问我读书写作有什么技巧的话,那坚持绝对能称得上是最大的技巧。

虽然我刚才跟你们说了那么多关于坚持的好处,以及为什么要坚持,但是我也特别清楚坚持这件事有多难,也许你坚持一个月两个月还好,那一年、两年、十年呢?

接下来,我要说的第二个点就是:

2、给坚持埋下奖励

《掌控习惯》这本书里说到,养成习惯的四个阶段是: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这四个阶段循环往复,最终形成了我们深入骨子里的习惯。

奖励则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我当时在书评班的时候,前两个星期还属于新鲜期,不管是写读书笔记还是写书评,都可积极了,但是时间长了,新鲜感一过,就开始疲惫了。

每天下班回来,我也很想打开手机看一看综艺,刷一刷淘宝,然后一想到还有书没看,就会觉得心好累。

为什么我们总是那么难做到坚持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件事没有给我们带来回馈。

《学会写作》的作者粥左罗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他读书写作从来不需要有人逼着他去做,他一想到这件事能挣到钱,每天拼了命地都要去干。

毫无不避讳地说我当时加入书评班的目的也是为了上稿挣钱哈,我在书评班期间上了两次内部稿,一次外部稿,所以如果要问怎样才能让自己坚持,只要你能上一次稿,拿到一笔稿费,你那种难以坚持的疲惫感统统都没有了。

再分享一个我之前写作的故事,我刚刚开始学习自媒体写作的时候,没有一点基础,真的是从零开始学起,每天写300字、500字,写得也很烂,什么无病呻吟、流水账,在正常不过了。

但那时候就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想着反正就好好写呗,很幸运的是,三个月后,我拿到了第一笔稿费,我现在还很清楚地记得我当时的心情,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

其实稿费没有多少钱,但是它带给我的意义是坚定了我往下走的决心。

所以奖励这个东西,听起来好像挺功利的,好像咱们读书写作是为了钱才去做的,当然我很欣赏那些把这件事当成使命感去做的人,但是在我看来,你得先做好一件事,才会找到这件事的使命感,做好的前提是你得坚持下去,坚持的方法是给这件事设置回馈。

回馈的方式有很多种,稿费是其中的一种,但是这个需要时间,还有一种方法,立竿见影地就能收到回馈,那就是公开写作。


从第四期书评班开始,笑薇老师采用了每日头条简书打卡的方式,这种方式很好的一点就是每天都能收到反馈,比如阅读量、点赞、评论,经常会听到书评班的小伙伴跟我说,我今天的阅读量比昨天高了好多,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分享被转发,这种喜悦感都只能是公开写作带来的。

这是我说的第二个点,给读书写作设置反馈。


3、抓住一切可尝试的机会

我在书评班学习的时候,抓住了一次给出版社供稿的机会,当时笑薇老师在群里征稿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写呀。

其实当时写这篇书评我心里是很虚的,我不太相信自己能上稿,但是我就是觉得如果不写那我一定会后悔的,后悔自己当初怎么没有努力一下。

后来书评班结营之后,我又抓住了一次写拆书稿的机会,这次心里更虚了,拆书稿对我来说太难了,要把一本书拆成5篇稿子,我觉得一篇稿子对我来说压力就已经很大了,现在要写5篇,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那个写的过程真的特别煎熬,但庆幸的是还好熬过来了,后来那篇拆书稿在笑薇老师那一稿就过了。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好,尽可能去抓住一切可以尝试的机会。

我记得有一位写作的前辈说过一句话,人要在关键节点上下功夫。

机会就是我们的关键节点,也许刚开始你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匹配,觉得很有压力,但人就是要在压力下才会疯狂进步。

我曾经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在头条上更文,更了大半年的时间,但我觉得那半年的更文时间都没有最近这几个月的进步大,因为你自己给自己写稿,是没有压力的,当你能抓住给别人写稿的机会的时候,压力才会逼着你进步。

我现在在给四期书评班的小伙伴们做点评助教,其实也挺有压力的,这期书评班的学员藏龙卧虎,有很多人写作能力已经很强了,当时笑薇老师邀请我做助教的时候,虽然我心里怂了那么一秒,但我还是觉得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帮助大家进步的同时,我自己也在进步,而且我会逼着我自己更快地进步,这样我才能给大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点评。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今天主要讲了三个点,一是只要认准了这条路,一定要坚持;二是有反馈的坚持可以让我们走得更长远;三是抓住一切能取得反馈的机会。

我今天说的都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最真实的感受,关于读书写作的方法从笑薇老师这你们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但如果你们想在读书写作这条路上长长久久地走下去,希望我的三点感受可以帮到你们。

作者介绍:媛媛,笑薇书评私教班三期学员,笑薇书评私教班四期助教。

大家好,我是笑薇,南方姑娘远嫁西北,靠读书写作实现自由生活。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

从2020年年初开始,我致力于阅读推广,目前已影响近400名书友走上读书写作之路,其中有些已经成为了平台签约作者,有的已经写出了10万+爆文,还有些因为养成了读书写作和早起的习惯,走出了之前的焦虑迷茫,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规划与期望。

自从事阅读推广以来,收到了许多赞誉和好评,看到许多书友因读书带来了切实的改变,也更加激励我把阅读这件事继续推广开来。

2021年,如果你渴望有一个新的开始,把握好每一寸光阴,可以试着从读书开始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探索人生更多可能!私信我:读书。一起因书结缘,因书受益。

更多阅读:

2021年,听说你想靠写作生存?这5本书每本对你都有用 - 简书

21天读书营,我养成了阅读、早起、写作的好习惯,受益一辈子 - 简书

坚持阅读3年,大学室友感慨我“变化太大”,多家出版社邀请我出书 - 简书

36岁觉醒,写作3年,成为作家,影响数万人,他做对了什么? - 简书

书单|书单|如何靠阅读成为读书博主和阅读推广人?这6本书不可不读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