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减肥的高效运动方案

本文系拜读了知乎大神斌卡的书籍,结合个人健身体会后整理而成,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目标】健康、体型匀称

【主要策略】通过无氧运动+有氧运动,搭配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实现增肌、减脂

【主要原理】

1.增肌与减脂,可以并行,并不矛盾。增肌是定向的,练哪长哪;减脂是随机的,你无法控制减的是具体哪块肥肉,所以狂练卷腹瘦腰不科学。增肌不仅让身体线条更好、力量更足,还增加基础代谢,也就是说,肌肉含量多的人身体本身平时消耗的脂肪量也会更多,哪怕在睡觉。普通人不用担心将肌肉练得太大块,不好看,因为你没有专业,你做!不!到!而且女性的睾酮比男性少,极难长出大块肌肉。

2.无氧运动促进增肌,有氧运动促进减脂,先无氧再有氧效果更佳。具体内容参见以往文章《科学健康减肥学习笔记》,

3.健康的增肌减脂是系统工程,控制饮食、科学训练、充足睡眠,缺一不可。

【检测标准】腰围、腿围和体脂,而不是体重。紧实的肌肉与油腻的虚胖重量可能一样,看起来却苗条得多。训练是一件长周期的事,一两个月测量变化就行了,不必天天上称。

【饮食与睡眠】

1.可在三餐饭前(血糖正常者),或吃一片低GI值的全麦面包

2.运动前后2小时不摄入脂肪

3.运动前低GI值碳水,运动后高GI值碳水+蛋白质(假设60KG,吃120g糖+60g蛋白质)

4.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饮食不是罪过,贪食才是。

 【运动方式】

1.热身5-10分钟,让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70%-80%,激活身上肌肉。

2.深蹲(难度系数从小到大:身后放凳子 < 徒手 < 手上拿哑铃或其他重物 < 肩上扛杠铃)。每组15-20个(这15-20个深蹲中至少5次全身用力跳起),完成6-10组。

3.平板支撑(提高难度的方法:手肘收窄、前移)。每组至少45秒,根据自身尽量长时,完成6-10组。

PS.深蹲与平板支撑交替进行,节约休息时间。

4.HITT(高强度间歇训练,是一种高效的有氧运动,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减脂效果更持久。关键是高强度、短间歇、多间歇)如:自行车8秒冲刺、12秒普通速度;跑步半分冲刺、半分慢跑、一分冲刺、一分慢跑;跳绳快跳半分钟、慢跳半分钟;也可照着HIIT操课练习。

每次12-25分钟,建议20分钟。

5.拉伸10分钟。运动后的拉伸,有益增肌;长期不拉伸,肌肉弹性下降。

【运动注意事项】

1.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建议不要连续训练,让肌肉有时间休息、增长,可间隔安排训练与休息。

2.肌肉收缩的向心部分(举起来时)能多快就多快;离心部分(有控制地下落)要慢,至少3秒,感受拉伸。找到力竭、泵感强的感觉,越痛苦,生长激素分泌越多,有益于促进蛋白质的合成。

3.念动一致,找到肌肉的发力点,动作标准比次数更重要。

4.运动前、中、后,多思考,边做边体会,不断学习、调整、优化。

5.从时间投入产出比的角度,上述动作是本人掌握的最优方案。如果你能轻易完成,请自觉增加难度(增加负重、减少休息时间、变换运作)。如果想更加综合增强全身肌肉,需要加入更多训练动作。

最后补充一下,有条件的话,到健身房训练效率较高。毕竟设备齐全,很多设施就是针对某部分肌肉设计的,而且易于调节重量,相比在家自重或轻负重,更科学高效。有些人担心别人笑话,不敢去,其实不必自我设限,健身为的是自己,管别人怎么想,更何况,没人看你的,越是高手训练时的注意力越集中。

郭德纲的相声里说过这么一句话:“但凡要饭的,没有要早饭的,因为他要是能早起,就不至于要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01评论 3 135
  • 身材不是健身的目的,快乐也不是,甚至健身都不是目的。你的目的是发现自己,发现困缚与日常生活中的自己。(于我:享受控...
    煲仔饭少女阅读 1,643评论 0 4
  • 仅用作参考,具体内容请参考原书内容 硬派健身 作者:斌卡出版发行:湖南文艺出版社版次:2015年6月底第1版 健身...
    阿启打了个喷嚏阅读 2,710评论 0 1
  • 即将进入一个知识付费行业,所以想爬取下知乎Live课程的相关数据,做一个简单的数据分析,主要分析目标都列出来了。于...
    再见理想冷雨夜阅读 2,300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