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嘉丽——善恶美丑的恶之花

 在玛格丽特·米切尔的经典作品《飘》中,塑造了一个具有多重性和传奇性的南方佳人的形象,斯嘉丽是一个"看了之后肯定会喜欢"的女性形象。小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美国南方社会的生活,特别是亚特兰大和庄园为场景,以斯嘉丽为人物中心,反应了南北战争前后美国南部的社会生活,展示了以斯嘉丽为中心的社会各色人包括黑人奴隶的命运。

小说真实的再现这段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表达了青年男女美好真挚的爱情。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怀旧的情结。

斯嘉丽的性格可以说是非常复杂的,小说讲述她从十六岁到二十八岁,有三任丈夫,三个孩子,小说以时间先后为顺序,具体的表现了斯嘉丽人物形象的性格发展。

(一)塔拉庄园的早期生活

斯嘉丽是标准的小说女主人公形象,美丽漂亮,母亲和嬷嬷从小的教养让她具有很高的情商,让周围同龄的男孩子都围着她转,特别吸引男孩子。父亲从小的宠溺也让她她觉得自己是生活的中心,所以早期的斯嘉丽是无忧无虑的庄园主的千金小姐,任性而倔强,高傲而自负,同时又贪图虚荣,喜欢被人众星拱月的感觉。但是正当所有男孩子围着她转,抢着和她跳舞的,艾希礼是与众不同的,斯嘉丽以为艾希礼是喜欢自己的,她以爱情至上,她的自私在这里就表现的想到的都要得到,她说"照我要做的做,照我要说的说"所以准备在艾希礼宣布订婚之前表白,同时她又是非常反叛的,以至于她嫁的第一任丈夫并不是因为爱情。只是因为赌气,想和艾希礼称为"一家人",所以嫁给了艾希礼未婚妻媚兰的哥哥,查理。

(二)初到亚特兰大

由于战争。许多南方青年包括艾希礼和查理都去参军了,可是查理去世了,斯嘉丽就成了年轻的小寡妇,她也后悔自己怎么这么冲动就把自己的嫁了,从此以后一切自己所喜欢的,所享受的,只有未婚女子能做的她都做不了了,而且还要穿丧服。

她来到亚特兰大之后,她的自私和向往自由,还有叛逆进一步发展,在为战争募捐的时候,她感谢自己在服丧期间,没有带首饰所以不用捐赠。她对待战争是无所谓的状态,她讨厌别人讨论战争,只有当她自己收到威胁才会关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白瑞德在对斯嘉丽表白的时候说:"我爱你,斯嘉丽。因为我们两个非常像,我们都是逆者,都是自私自利的匪类。只要我们自己安全,自己舒服,哪怕整个世界毁灭我们也无动于衷。"

斯嘉丽的自私还表现在关心自己的快乐,比如说在服丧期间和白瑞德跳舞,在第二任丈夫弗兰克刚死就再婚,这些都是旧礼教所不容许的。战争时期人员非常紧缺,斯嘉丽去医院看护旧伤员也只是释放郁闷。

另外,斯嘉丽在逆境中生存的能力也在战时体现出来,在没有医生帮助下帮媚兰接生了孩子,尽管她自己已经有过一个孩子可她并没有接生的经验。"她听见自己的呼吸,先是均匀而清晰,随后却成了痉挛的呜咽,眼睛干枯的,炙热的。"又在北佬打到亚特兰大的时候,被白瑞德留在回塔拉的路上,斯嘉丽带着媚兰和新生的孩子,还有一个累赘的小黑奴躲过炮火,千辛万苦回到塔拉。没有水,没有食物斯嘉丽想着"我们只消再背负不多几天"

在回塔拉的这段路上,斯嘉丽已经结束她的少女时代,她不是一块可以随意捏塑的泥土,这块泥土已经变硬了。

(三)重返塔拉庄园

回到塔拉,母亲去世,父亲因为母亲去世神志不清,还停留在母亲还活着的时候。斯嘉丽只能挑起整个家的胆子,精明强悍,敢作敢为。她爱这片红土地,"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永世长存的,对于任何一个血管里有一滴爱尔兰血液的人来说,他生活的地方就好比是他的母亲。它是唯一值得为之辛劳,为之战斗,为之拼命的东西。"她开始重建家园,管理家庭,亲自去劳动,慢慢变成了生活的强者。她受够了挨饿,在《乱世佳人》的影片中,费雯丽在红土地上起誓的那画面还记忆犹新:"凭上帝见证,北佬征服不了我,我可以生活下去,渡过难关之后,我从此再也不会挨饿,无论是我还是我的亲人们。哪怕我不得不去偷,去抢,我永远再也不会挨饿。"斯嘉丽已经变得比一个强有力的男人还有气魄,生活所迫再也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少女,开始变得实际,白瑞德说这就是他喜欢斯嘉丽的原因,最坦率的女人,从实际出发看待事物的女人。

所以慢慢变得虚伪和贪婪,斤斤计较,为了塔拉,不惜凭着白瑞德对她的喜欢找其借钱,失败之后,又为了钱欺骗自己的准妹夫,同其结婚。因为"塔拉是她的命运,是她的现场,她一定要战胜它

(四)重返亚特兰大

重返亚特兰大是为了应付塔拉的危机,除了贫穷之外,她觉得再也没有什么是可以害怕的,再为生活的必须所驱使的情况下是什么事情都有可能要做的。这个阶段斯嘉丽是带有新资产阶级的个性特征的,更加的贪婪和自私,甚至凶狠。精明强悍,善于心计:利用廉价的劳动力,用犯人干活,同北佬做生意。这时斯嘉丽就像"荞麦"一样,百折不挠,果敢干脆。

在斯嘉丽的身上,我最欣赏的就是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接受最差的,努力的去改变糟糕的现状,而不是像美国南方大多数女人一样,老是用哀怨的目光回顾过去。回顾逝去的年代和逝去的人,让自己沉浸在痛苦而于事无补的回忆之中,她们满怀辛酸,却又自豪的忍受贫困的煎熬,因为她们留有美好的回忆,可是斯嘉丽绝不缅怀过去。

在去找艾希礼的一次对话,斯嘉丽想到,:我说我绝不留恋过去是对的,留恋过去真叫人痛苦,它揪住你的心,使你除了回顾往事以外什么也做不成,没有期待,恐惧未来。

所以斯嘉丽永远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白瑞德说斯嘉丽:不依附男人,不哀叹过去,奋力拼搏,不择手段。

对一切都充满希望,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