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调查组解散:等待实苦,也别忘了自己的珍贵!

在经过1728天漫长的等待后,154名失联中国乘客的家属,等来了一个消息,只不过是个令人悲伤的消息:

2018年11月30日,马航MH370失踪事件调查组正式解散。

搜寻无果,不是最大的绝望,放弃寻找,才是彻底的心碎。

一位家属绝望的哭诉着:“调查组的解散,意味着再也没人替我们寻找亲人了,而我们还在等着他们回家呢!”

我们从小就知道,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但当事情真实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还是不愿意承认。

无尽的等待,更让余生的每一天,都笼罩着悲伤。

01、

一位叫做“纯圆”的读者,分享了她这样一个经历:


“万一,哪一天她要用呢。”

我们小心翼翼隐藏自己的悲伤,可总是被人不经意的提起,然后暗自舔舐伤口。

02、

60多岁的河北农民栗二友,一辈子没出过邯郸市。

可自从儿子在飞机上失踪后,他去了马达加斯加的热带雨林。栗二友看到树上的果子就摘着吃,旁边的人问他:“你不怕有毒吗?”

他回道:“要是我儿子漂到这里,不是也只有这样的野果子可以吃吗?所以我要试试看,能不能活下来。

他把儿子所有的照片都打印出来留着,每天看一遍。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翻一页日历,然后算一下儿子失踪了多少天。

他每周坚持给儿子打电话,尽管电话的那头,可能永远不会有人再接。

他拒绝了马航252万的赔款。

“拿了这钱,不就等于说儿子没了吗?”

03、

在民航局列出失联人员名单时,姜辉在第一位置,就看到了母亲的名字。

四年里,为了寻找母亲,他去过澳大利亚,去过马达加斯加,去过毛里求斯,去过法属留尼旺岛。

他遇到过毒蛇,碰到过鳄鱼,经历过海上风暴,像极了电影的经历,可只找到了一片飞机的残骸。

他把残骸运输回国,交给民航局,希望能够多提供哪怕一点点线索。

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做法,能够让各国的政府看到:家人还没有放弃寻找,他们也不要放弃希望。

04、

徐京红本来是一位很冷静、理智的有学问的人。

但自从她母亲失踪后,她就开始经常性情绪失控。一开始孩子闹腾,她还会哄,后来就直接冲孩子吼。

丈夫不敢提马航的事情,一边心疼一边又无奈。他忍不住告诉妻子:“你也是一个母亲啊。”

徐京红在自己的前臂上,纹了马航MH370的刺青。为什么是前臂?因为那里皮薄,最痛。

05、

自从家人出事后,张伟宁一直瞒着90多岁的母亲。

女儿、女婿、外孙女都在飞机上,他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母亲知道,他告诉母亲,儿女们出国了。

而他自己只能默默忍受这份痛苦,想哭的时候一个人偷偷哭。

可是四年过去了,母亲经常会问:“你说孩子出国了,为什么出国四年了,一封信也没有,一个电话也没有。

这种长时间的憋屈,让张伟宁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买的药都能当饭吃了。

“死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但我不能这么做,有很多责任要去承担。”

06、

一位名叫“漫步鱼”的网友在,爱微博上思念失联的老公:

“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在外还要装的像正常人一样”。

一年多时间里,她的体重掉了30斤,血红蛋白也掉到了62。

她强迫自己每天努力吃饭,努力锻炼身体,努力让自己找到事情做。因为他担心:“我怕有一天老公回来,而我自己却不在了。”

“可是,只要一想到你,所有的岁月静好,一瞬间溃不成军。”

《人物》杂志采访这些家属时,一位家属说了这样一句话:“等待的日子看不到终点,有时候觉得快乐已是一种背叛。”

著名作家三毛说:世界上本没有沙漠,我每想你一次,天上就落下一粒沙,从此便有了撒哈拉。

只是,过度的思念会压坏身心,无休止的悲痛会葬送余生。亲人固然无法忘掉,但自己的一辈子也是一辈子啊。

他们是你们的亲人,你们也是他们的亲人。亲人,由衷的希望对方快乐。哪怕遗忘,哪怕没心没肺也好。

要相信,一个人想获得快乐,总是有办法的。哪怕只是少一点痛苦,哪怕这种快乐非常短暂。

我有一个朋友,前几年父亲车祸去世。从此他的妈妈不轻易出门,每天守着照片看,睡不好吃不香,日渐消瘦。

朋友一直辍学在家陪了妈妈半年。一开始,他也很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给妈妈做饭,跟她聊天,每当妈妈忍不住想哭的时候,他总是劝她不要哭,当妈妈想要看照片的时候,他就极力劝说她不要看······

可是,她的妈妈并没有丝毫的好转。

后来,朋友不再劝了,妈妈想哭的时候,他就让她放开哭,哭完了,他就陪妈妈唠嗑,聊父亲的往事,聊世界上其他人、其他地方的不幸。

妈妈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他就带着妈妈去医院看医生,开一点安眠药。知道妈妈受打击太大,她就找心理科的医生去和妈妈聊天,还让医生开了一些提升精神状况的药物。

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从心理上,朋友、亲戚、还有他妈妈,都想要朝着快乐的方向去努力。

她妈妈喜欢养花,他就陪妈妈去买。他妈妈喜欢跳广场舞,喜欢跳舞的亲戚们就每次都喊上她······

如今,她的妈妈还是会在各种节日节点因为思念而哭泣,但是生活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节奏,有了新的快乐和期待。

我问朋友,那时候到底怎么想的。他告诉我:

一想到整个家庭此生都要在一种悲伤的氛围中度过,这种绝望的感觉,比爸爸的离开让我更不能接受。我不想这样。而且我明白,我可以选择不这样。”

现在,每到和他爸爸有关的节日,他的妈妈经常和他聊着聊着就哭了。但哭完了又能说说笑笑。

的确,一想到那个人,所有的岁月静好都会溃不成军。但是那又怎样,我们仍有快乐可寻。

适时的放下手中的照片;

适时的跟自己的执念和解;

适时的对比一下别人的不幸;

想哭的时候就哭出来,哭完了找点想做的事情去做。

去买想穿的衣服,去好吃的东西;

去整理衣柜,去打扫房间;

去养花浇水,去接受阳光。

想找人诉说的时候就去找,不要担心给他们添麻烦。

说完了伤心事,聊聊街坊邻居,

聊聊明星八卦,聊聊物价涨跌。

即使不能多一份快乐,至少可以让自己少一分痛苦。一辈子长短几十年,既然注定都要走向死亡,那尽量让每一天少一丝悲伤。

哪怕一点点,哪怕很短很短。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不只是抱有对他人的希望,更要记着自己的珍贵,给自己活下去的希望。

最后,真心想对154名失联中国乘客的家属说一声:

等待实苦,也别忘了自己的珍贵。好好待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呆板的电梯缓缓上行/阳光偏西落在肩颈/各自选好方向的人们啊/如虫蚁密密向着东西/昏昏沉沉的我/口干舌燥而又无力/安...
    R先生阅读 219评论 0 3
  •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太多精彩纷呈的事情,也数次被“大事件”惊掉了下巴,各种熟悉与陌生的场景扑面而来,...
    锁住儿阅读 654评论 0 1
  • 今天发生的一件事,促使我开始下决心写点东西给还在摸索着写BP给投资人看的你们; 我晚上接到一个电话,以前的一个老客...
    懒岚澜阅读 196评论 0 0
  • DISC性格分析--打造高绩效销售战队,为我们的李洋老师点赞!!!
    wuwenjuan阅读 115评论 0 0
  • 这一整年从开年到年末谈妥了两个offer,曾尝试在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坚持,而最后还是拒绝了,究其原因,大概是在正式...
    艾薇薇vivi阅读 6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