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女人知道如何做精力管理

刚刚做完了一个讲座,坐地铁赶回家的 Rachel 觉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地铁里的人并不多,她倚在门边,眼睛微闭。春天来了,好像每天都睡不够。

春节时,她做了一个年度计划,包括每天要在12点之前进入睡眠。公司现在正是冲业绩的时候,好像真的没办法做到。昨天晚上聚餐庆祝二月份达标,到家已经半夜12点了,今天早上看到老板们一大早就在公司开会了,好像昨天的狂欢根本没发生过。

Rachel 觉得每天的生活都像打仗,才大学毕业3 年,自己还算年轻啊,真的不知道公司里那些每天飞来飞去的高管们是怎么办到的,好像永远自带鸡血,不知疲倦,永远正能量满格。

其实像 Rachel 这样在职场打拼的年轻人有这种感受的并不在少数。我也曾就这个问题请教过公司的女神们,现在就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一、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是保持高效的关键

Iris 出生在德国,8岁随父母去了美国,高中是在法国和比利时读书,25岁加入英孚海外游学留学,不仅在28岁时担任了青少年游学产品线全球负责人,同时她还要照顾4个孩子。现任海外游学亚洲区总裁。与她的家人一起生活在香港。

Iris 在不出差的时候,通常一天是这样开始:5:30起床晨跑,为四个孩子准备早餐,通过APP查看各国销售业绩。接着骑单车去香港办公室上班。8:30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与全球各地的英孚同事开会、制定新项目计划。下班后,她会与同事们一起吃晚餐,带着她的单车搭捷运回家。回家后,Iris会和孩子们交流在学校发生的一切,了解他们的成长。

对于要如何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Iris 说,管理时间和管理精力应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假如精力处于赤字状态。时间管理得再恰当,工作效率都无法得到提升,而她的秘诀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全情投入。

全情投入意味着,你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你参与的每项活动中去。无论你是从事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开创一个新项目;或是与爱人共度甜蜜时光,陪孩子阅读;还是单纯地参加一项娱乐活动。全情投入,会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态充分享受生活的每一个时刻。

“无论是在处理工作,还是家庭生活,我都保持着非常专注的态度,充分利用时间,在工作时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家人相处时感受家人的陪伴和亲情的温暖。即使一年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会往返于各国,但我仍会挤出时间与孩子交流。”

盖洛普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全情投入的上班族不到30%,约55%表示不够投入,另外19%的人是在消极逃避。这些人不但自己工作效率低下,还会把影响其他同事。想想对照自己,看看你对自己的经历是如何管理的, 对工作和生活的投入有多少?

二、用积极正面的情感能量促进精力的再生,提高效能

Angela 是很多英孚人心中的女神。她毕业于中欧商学院,同时也曾赴美国拿到了跨文化与组织沟通硕士,目前在英国Ashridge商学院攻读博士,也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

“最大的追求,就是能够对100个人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有朋友向我倾诉烦恼的时候,我也总是习惯于从中看到这件事积极的方面,发现它的亮点。每当此时,我也觉得自己获得了更多的能量”。

1999年,Angela在朋友推荐下加入了中国的英孚教育,从做销售到今天做过了市场,人力资源,组织发展等不同的岗位已经有近18个年头。而她在熟人的眼中却永远像20岁的姑娘,大胆爱,大胆闯,一次又一次突破舒适区。

2003年,由于家庭原因,Angela暂时离开英孚。2006年,英孚再次向她伸出橄榄枝,邀请她来做中国人才招聘的掌舵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人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位既懂中国业务,又懂英孚文化的人来带领团队,招聘员工。”

2009年,Angela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移居美国,重新做回学生。“成长没有捷径可走。我希望自己在40岁的时候还有自信可以重头来过,不仅存活,而且活得很好,只有这样,你才有勇气说任何时候做出改变都是不晚的,你会成为更坚强的自己”。

我们的精力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除了身体的,还有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能量。离开其中任何一种,我们都无法全面调动自己的天赋和技能。情感层面的精力以质量计,积极正面的情感可以让我们精力充沛:比如自信乐观,与他人融洽相处良好的认知和接纳,与他人的亲密互动和常规的人际交往。

Angela的这种正能量深深吸引着她周围的人。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和开朗,让人惊叹她身上源源不断的能量。正如她所说,“正向对待生活,已经成为我的一种本能。不论是在家里或是工作,我都保持自我,首先是做一个独立,健康和自信的自己,其次才是做别人的太太、儿子的妈妈。只有自己变得更完善,才能更好地完成其他的身份。只有精彩地绽放自己,才会有更多正能量感染他人,激情面对生活。

三、发展兴趣平衡生活,产生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认识Melissa的人都觉得她像一位艺术家,美食家,旅行家和收藏家,而她真正的身份却是英孚中国业务的后方大管家——管理国内所有英孚办公点和总部政府关系、薪酬、法务、房地产、教师招聘等方面的工作。

Melissa毕业于哈佛大学,加入英孚教育之前,曾在波士顿和纽约任职于世界顶级投行。Melissa从小就喜欢艺术,大学的时候辅修艺术史。毕业后她就开始收藏艺术品,坚持用自己的眼光挑选自己最中意的作品。工作之余,她乐衷于投资世界各地的楼市,喜欢结交新晋的年轻艺术家,热爱收藏各种“稀奇古怪”的艺术品和创意家居产品。

提及成功秘诀,她坦言其实非常简单——“找到一家能保持自己真实状态和释放激情的公司,在英孚的工作就是这样。”Melissa设计了英孚中国的总部办公大楼,让原本一栋四层的毫不起眼的建筑荣登“亚洲最Cool 的办公室!

当被问到她说如何在做好英孚内部如此多的关系处理,并及将自己的兴趣好爱又能经营的条条是道的时候,她跟我们做了这样的分享:

“去做你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任何令你感觉安全、愉悦、有成就感的活动,都会激发积极的情感,从而集聚能量;同时要积极的使用你的大脑,比如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练习一种新的舞蹈,去一个你从未去过的地方,这些新鲜事物会刺激到你的神经,从而你的创造力也会源源不断的产生。有时候在慢跑时,冥想时会突然产生一些让你自己都觉得惊讶的想法,自己也会随之变得情绪高涨,怎么还会累呢!”

Melissa 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而且把她的理念落地到整个办公室。创造力是英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她认为创作的最佳状态应该在活动和休闲之间有节奏的转换。公司里有像星巴克一样的休闲区,也有日式的榻榻米式的休息区,更有专业的瑜伽教室,色彩多样的办公家具,细节之处无不体现她对自己工作的投入与热爱。

四、找出你真正在乎的,使命感会让你释放能力

Ming曾在新闻集团皇牌栏目担任电视节目主持,获得哈佛商学院MBA学位后加盟EF英孚教育,现为EF英孚教育全球执行副总裁。她还是3个孩子的母亲,并且写过两本儿童书。除此之外,还完成了人生中的第53场马拉松。她的人生好像每一秒钟都过得那么新鲜有趣。

迷上跑步的机缘,是她18岁那年的波士顿马拉松。那年她刚进哈佛念历史,当地学生每年一度最期待的盛事,就是被誉为“世界五大马拉松”之一的波士顿马拉松。因为成绩没有达到报名门槛,第一次参加的时候Ming连号码牌都没有,纯粹自娱自乐地跑完了42公里。这一跑,就让Ming完完全全地热爱上了这项考验身心耐力的运动。

从那时起,Ming就开始每天坚持晨跑8公里,跑步对于她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一但进入工作状态,就很难深入思考。你总是在说话、回邮件、开会,想着很琐碎的事。跑步给你空间去思考更宏观、长远的大问题。我有很多创意是在跑步的过程中喷薄而出的。

刚入行头的三年,Ming遇到了有生以来最大的挑战。为了开拓业务,她必须不停地出差,这周在日本,下周在伦敦,下下周又要飞纽约,“那个时候会感到很孤单,身边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我没有一天不问自己,我的选择值得吗?我的工作值得我离开我的孩子吗?但是很快我又会找回激情,我跟自己说人生就是一系列的取舍。英孚的工作给我很大的成就感,我相信我的工作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这种使命感让我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人的价值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逐步形成和完善的。意志精力的更新来源于价值观和使命感的启发和重获,有时奉献精神会让人重新释放巨大的能量。有没有这种体验,当你帮助了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你会莫名的快乐?这就是精神能量。

在心理学中将一种良好的工作状态的体验称为“心流”:在工作时全神贯注,而忘记时间以及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即便没有报酬也乐在其中。你体验过这种心流的感觉吗?你上一次全神贯注是什么时候?如果经常不能保持专注,你认为问题出在哪,又该如何改善呢?

生活琐碎,工作紧张。要想时刻保持精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机会的时候,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给身体和思想注入新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