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一、关于这几天的感触。

前一天和两个很好的朋友见面,聊工作,聊状态。感受到这几年自己对于教练的分享和带他们走近教练的看见,还是开始有开花的感觉了。同时也感受着自己,对于全身心的投入教练相关事情中的这份热情和能量,庆幸自己找到一条这样的路,并且可以一直走下去。

白天开了两个会,一个是探索亲子关系相关的产品,一个是沟通企业项目的启动与落地。能够参与和学习,感觉自己的主动积极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感触于自己最近教练状态的提升,教练水平的稳定,给了自己一份自信和一份愿意尝试和投入的勇气。不管是to c还是to b,最终都是为了更多生命体更加美好的绽放与呈现,很感动。也看到其他领域有深入研究的老师,做着虽然不是叫做教练的事业,但是也是为了更多孩子的愉快成长,更多大人找到自己的童真而很多的钻研和用心的设计,感受着为了这个世界,其实很多人都在默默地尽很多心。

二、关于being。

昨晚是给小t的第二次辅导,她仍然选择了我给她做教练,可能是第一次我们有了一些“被打到”的连接,我也很感激和珍惜这样的机会。也许是上一次不到40分钟的过程里,一个比较深的触动的成果让她很开心,而这样一个事实,竟然让我有了一丝丝的压力——我这一次能不能也可以很好地支持到她呢?

不管怎样,都是要勇敢面对。我设定了提前15分钟的闹钟,提醒自己早点做静心,结果闹钟竟然没有响;只做了10分钟的静心,感受这个过程里自己时而出现的身体的紧绷;准点的时候,闹钟竟然也没响,还是小t主动招呼了我。

小t一开始是没什么话题的,我们聊起她这一周可以相对早的下班,都很开心,我就很好奇地问她,是怎么做到了从上一周加班到下半夜到这一周可以8点回到家的。她有了一些对自己很好的看见和梳理。因为没有话题,我就想要不我们就愉快地聊一聊好了,然后一个很棒的话题就从小t心中出来了——关于爱自己并没有完全地做到,没有做到时因为什么样一些阻碍。这看起来是上一次关于爱自己这个成果进一步的探索,有意思。

部分呈现教练对话流程:

小t描述自己会很高要求地对自己,因为达不到要求会有各种感受;她又提到了从心是爱自己的一种表现,希望自己可以很从心地做事。

我:究竟想看的是爱自己的阻碍,还是从心的阻碍,他们之间是不是完全一样呢?

t:(沉默了好一会儿)不一样,感觉一个会是照顾自己的身体,一个不会,完全是看自己是不是心里非常想去做,如果很想去做,就不会考虑身体之类的。

我:那你分别有过完全爱自己和从心的感受么?

t:分别描述了2个场景,还分享了一个关于弹琵琶的反面的例子。(在这里我们有了几次反复的厘清,但感觉像在绕概念,且在事件层面出不来)

忘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了,小t突然感觉到可以去看看自己高要求的原因,她也很清楚看到原因的背后更重要的是如何转化。

我:如果我们可以找到自己高要求的原因,你觉得你具备了一些什么样的能力呢?

t:(沉默一会儿)评估事情的能力,并且能够拆解。专注做事的能力。(后面反思时候感觉要感激最开始时候我和小t之间互动带给她的思考)

我:那当你具备这两个能力之后,小t有什么不同呢?

t:(笑)感觉可以放过我自己了,知道什么样的事情自己可以达到,什么事情自己做不到。可以把1-10分的工作拆成10份来每天做好当天的部分,而不要把10分的工作要求自己一天都做完。一种对自己的接纳。(噢耶,小t自己就走到了她提到高要求时候,我就感受到的那个点上了)

我:那放过自己,接纳自己的小t,从整个人的角度上,你又是怎样一个你呢?

t:自信,从容。我可以看到她向我微笑,眼神温和,笃定,向我走来拍拍肩。

我:你可以看到这个小t,自信从容。你可以向她走近一点点么?

t:做不到。感觉整个小t特别有气场,隔绝了我。(小t进入不到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的状态)

不知道什么问题,引到了恐惧的方向,小t提到了对于未知的恐惧。这里有点难住了我,我对于恐惧的探索,并没有走到过未知这个方向,虽然我一直知道,但是我的跨越是感受式的,而且是和我自己的底层相连。那怎么去支持小t这个点呢?

我:那你害怕的是什么呢?

小t:(沉默好一会儿)不知道是不是强挤出来的答案,感觉害怕的是未知的事情背后是否有价值。

我:那当你说出来的时候,你觉得这是你心里的声音,还是挤出来的答案呢?

小t:我说出来的时候,感觉是心里的声音。刚才提到那个气场很强大,感觉自己很害怕,害怕失去自己的亲和。(感谢小t这么好的客户,自己感知自己的能力很强)

我:那如果小t,我们可以来到很久很久以后的某一年,你白发苍苍、儿孙满堂,那个时候的小t,希望怎么样评价自己这一生呢?

t:这一生,我帮助过很多很多的人,他们都有了很多的成长。那个时候的我,温和,谦逊。

我:这个时候的小t,在做什么?和谁在一起?什么表情?什么动作?

t:没有和谁在一起,就是可以感受她那份温和和谦逊的力量。

我:那你愿意向这个小t走近么?

t:愿意。我走到了她的身边,和她坐着。我感觉那个白发苍苍的小t就像eva老师一样平和,eva老师那种状态是我想要的。

我:好的,小t。我想邀请可以慢慢地和那个像eva老师状态的小t融为一体,你就是那个小t,你非常地温和、谦逊,你可以感受到身心的平和。这个小t会对你的这一份高要求的自己说些什么呢?

t: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经过了就好了。

我:那这个平和的小t,又会对爱自己和从心的话题说些什么呢?

t:你做自己就好了,你每一个决定和决策,每一个行为,都是在做你自己,都是爱自己啊。

我:那你怎么确认每一个决定、决策和行为,都是在真的在做你自己呢?(受ym教练晨练中做客户的启发,她只有在心脑合一地做自己的时候,才觉得是做自己,只有脑来思考的时候,她后面都会觉得那不是自己想做的)

t:说到这里,我以前都会在做事情的时候会先问问自己,等自己确认了才会做,98%的事情都没有后悔过,都是自己做的决定。我有段时间没有做这个了,那我接下来再做什么之前,我要好好问问自己的心,再做决定和答复。

我:所以在你做决定的时候,你就要做到停下来,去问问自己的心,那你怎么能做到停下来呢?

t:这个我要再用问心的方式,我就会做到,这个做到是可以的。

哇塞,写到这里,我发现自己对于这个教练对话的主要部分记忆得还是蛮深刻和完整的。这不是我第一次在让客户到being层面体验时,客户进不去,有时候当我自己做客户,不是一个很合适的timing,我也经常是走不进去的。针对小t的处理,也是先处理了一下她进不去的那个阻碍——恐惧未知是否有价值,但好像也不是很清楚这个恐惧是否有消失掉,这是个很好的点,可以再和小t沟通了解一下。但是这一次,是带客户又走了一次being,而这次她的体会和感受很真切,可以完全带入。所以客户有时候的being是ta们希望的,但不一定是内心真正愿意去做的,很有意思的体验。

而这几天我特别明显的感受是从客户身上的学习。

1、我也在ym教练的自我探索中,想去看一看那个和自己连接的部分,究竟什么才是和自己真正的连接,截至目前的探索中,感觉有几个不同的部分,又好像有感受上几个不同的层次,这是我最近反复看,会碰触的话题,始终没有走透,但每天都在体会。

2、小t的对话中,她提到什么是爱自己的表现呢?从心是,高要求也是。这里我刚刚有了感觉,那对自己的高要求,难道不是从心么?显然也是啊。高要求,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们的心一直也是这样期待自己的啊~还有做自己,不论是做决策还是做什么行动,心脑合一地做自己,每一刻都是在爱自己,难道不是么?嗯,这里表示需要更多体验和感受。

3、最后和小t就她最近的教练练习中的困难有了一些互动,对我也很有启发。小t提到她感觉脑子跟不上嘴,客户说完了,该教练提问的时候,她就不知道该问什么问题,需要“想”一下再去提问。我先问了问小t,你想要有很好的提问是希望达成什么目标呢?她分享了自己在微信上和其他朋友互动时,就有时间“斟酌”问题,从而给出对方有力的支持,而在对话中,没有“斟酌”的时间。我给出了两点自己的回应:一方面,从埃里克森五模学习的要求来说,客户说完,就是要给客户留出足够的空间让客户去探索和觉察,所以就时间而言,不马上提问是非常好的表现。另一方面,很多次学习教练的伙伴们问到jo-an老师,老师你是怎么问出了那么棒的问题的时候,老师总会耐心地说,那个时候问题就从我的嘴巴里流出来了,我也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做到的。而很多次,当我对于自己做教练的感知上来讲,的确不是一种会“动脑子”而想出来的问题的状态。当我们对客户有足够的听见,我们没有内心关于自己的任何东西的时候,那个与客户之间的流动,就一直在,这种连接,就会给到客户我们教练最真最有力量的支持。

最近做作业做的有压力,昨晚睡得晚,感觉胸口的紧绷和不舒适,本来上午也约了瑜伽课,但是决定今天放过自己,允许自己休息,允许自己赶快把想表达的自己表达出来。而这一份从心而来的东西,竟然很快就完成了,哈哈~所以这个早上的所有决定,都是在爱我自己。我感受到了全身热能的包裹,感谢自己,感谢小t,感谢每一个来成就我们的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30分 就寝:22点28分 天气:晴,空气优,温度15-19℃,日出时间4点52分。 心...
    坤道率然阅读 304评论 0 0
  • 患愈忐忑,恶怒总忍愁怎息? 灶焰爆炽,炉烟炼燥烦烧烂!
    罗星_1453阅读 310评论 0 0
  • 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一般高发在39~50岁,在40~6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还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征”。从广...
    且随轻柔阅读 560评论 2 2
  • 昏昏沉沉睡去...... 猛地睁开眼,突然发现手机上的日历显示这已经是2118年了,那我岂不是变成了一个百岁老人?...
    e019c5c671ed阅读 2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