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成年人の春日诗集》


‍hello,我是橘古力。

如果你最近有留意日历的话,会发现今天就是「世界读书日」了。

但我们决定做一件有趣的事——

把那些没看的书,通通撕下来,拼成诗。

于是,我们办公室全员,带着剪刀对书下手了,后面发现不够用,又暴力剪掉了各种外卖单、包装盒。

下面,想把这些拼贴小诗送给你。

关于炸鸡,关于孤独,关于爱的使用说明指南。


·关于食物·


@乔一瞧


拼贴诗来源:外卖小票、餐具包装袋

汉堡、薯条、手抓饼、寿司、奶茶、关东煮。

炸鸡、拉面、小龙虾、冰淇淋、火锅、烤肉,

螺蛳粉、猪肉脯、小香肠、辣子鸡、水煮鱼。

麻辣烫、石锅拌饭、芝士鸡排、章鱼小丸子……

点的每一份外卖,都是我身上每一块脂肪的勋章。


·关于年轻·



@无尽


拼贴来源:《某不知名摇滚歌手特稿》 

大学看过一篇摇滚歌手的专访。

那个四十五岁的大叔说,摇滚对于他而言,就是“由光带路/由灵魂带路/背离不归的青春。”

我当时觉得这很酷。

我们这一代,循规蹈矩地成长,一路上几乎没出什么岔子,上好学校,拿好成绩,找好工作。

就,有时候觉得挺无趣的。

看完这个摇滚老炮的专访后,我直接逃了课,买了北京某歌手演唱会门票,连夜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

就冲着年轻这股劲。这股又傻逼又酷的劲儿。

·关于感冒·

@阿贺


拼贴诗来源:成堆的药物说明书

这些诗意来自药物说明书。

奥美拉唑、泰诺、罗红霉素、氯雷他定、甲硝唑含片、感冒颗粒…

每次买药后,我都会把说明书放在药箱里。

已经耳熟能详的药名,甚至适不良反应也都倒背如流。

作为当代青年的我,总是嘴上说着养生,

实际上只是用“奶茶半糖、火锅微辣”摆出妥协的姿态罢了。

原来以为焦虑都是假的。

看到自己吃了这么多药才发现,都是真的!


·关于孤独·

@summer


拼贴诗来源:《穿行社会》《孤独六讲》《你今天真好看》

我从小一直是个喜欢热闹的人。

但工作之后,能凑的热闹越来越少了。

有段时间,我甚至彻底接受了北京这座大城市“人均孤独症”的设定。

直到后来,我遇见了一个还不错的男生。

我们试着聊天,改变刻板想法,去接纳和靠近对方。

有次一起去书店,他买了一本漫画《你今天真好看》送给我。

我回家后把这本书放上书架。

每次瞥一眼,都觉得这本它点亮了我的书架。

就像他这个人一样,温暖了我原本孤独的生活。


·关于去爱·



@橘古力


拼贴诗来源:面包包装、各种使用说明书

想打个电话给上大学的我,那个稍不留神就坠入爱河的女孩。

要对她说:爱这件事,其实还蛮凶险的。

充满用谎话包装出来的真心,用敷衍维持下去的相处。

所以,当时的那个女孩,真的非常需要一本《爱的说明指南》。

想告诉她,一个人爱不爱你,其实你比他本人更清楚。

·关于初吻·



@无尽


拼贴诗来源:《vista看天下》2019年8月18日那一期

我初中的时候是个不学无术的非主流少女。

那会喜欢班里第一的学霸。

我逗他,你要不要和我在一起。

他每次都会义正言辞地拒绝:我觉得你还是应该考上高中再说。

有一次班里组织春游,我专门给他背了一包零食,一个一个掏给他。

边掏边说:你看我是不是对你很好?

他认真地说:是。

我问:那你怎么报答,要不要吻我?

他脸一下子红了,憋了很久,说:等你考上高中。

·关于相爱·


              

@茜嘻嘻


拼贴诗来源:《UT2020世界文创先锋册》

买优衣库随包裹附赠的产品册子。

里边是一些设计师的故事和设计理念,跟爱情没什么关系。

不过对于一个陷入爱情的人来说,

再冷冰冰的文字中,她都能看出粉红泡泡。

爱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直到你遇见那个人,一切都有会答案。


·写在最后·

记得是在去年,我看过一个纪录片,叫做《我的诗篇》。

里边记录了6个不同身份的普通人:制衣厂工人、煤矿工人、富士康工人……他们写的诗。

每一首诗都非常动人。

比如这首《打工仔》——

“我像流水线一样辛苦的光阴,和最新款手机一起打包贩卖到大洋彼岸,等候下一个轮回。”

又或者这首《前沿轶事》——

“我青春的五年从机器的屁眼里出来,成为一个椭圆形的圣诞玩具,出售给蓝眼睛的孩子。”

年轻一些的时候,我以为要读很多书才能成就一名诗人。后来才知道,并不需要,光是生活,就能替人磨出很多首诗。

那个叫《我的诗篇》的纪录片里,有一句这样的话,我印象很深刻。

“阳光没有公平地照在所有人的身上。”

但我知道,诗歌可以公平地安慰到,所有人内心的贫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在奋斗的日子里选择安逸 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比你优秀,比你拥有更多选择权的...
    笨banana阅读 127评论 0 1
  •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六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有点儿小惊喜:一下子收到两本书!一本是简书平台寄来...
    幼稚着我的幼稚阅读 1,670评论 24 34
  • 今天是个好日子 所有的风和尘埃都在欢呼 在暖暖的阳光里跳跃 翩翩起舞 连带着片片落叶 都在舒展笑脸 虽然它们已老去...
    深罧阅读 375评论 0 6
  • “和飞姐一起呆了几个月,觉得飞姐真的过的不开心,有意无意的她总会说起你。 说和你的第一次见面,你让她吓的不知所措,...
    白色浪涛阅读 2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