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死后在地下见到蜀国重臣会是怎么样的对话?看完笑哭了

姜维(202年-264年),字伯约,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东南)人。三国时蜀汉名将,官至大将军。 姜维少年时和母亲住在一起,喜欢儒家大师郑玄的学说。因为父亲姜冏战死,姜维被郡里任命为中郎。诸葛亮北伐时,姜维被怀疑有异心,姜维不得已投降蜀汉,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在蜀汉开始崭露头角,费祎死后姜维开始独掌军权,继续率领蜀汉军队北伐曹魏,与曹魏多次交手,互有胜负。后因蜀中大臣多反对姜维北伐,而宦官黄皓弄权,姜维杀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祸,后司马昭五道伐蜀,姜维据守剑阁,阻挡住钟会大军,却被邓艾从阴平偷袭成都,刘禅投降。后姜维希望凭自己的力量复兴蜀汉,假意投降魏将钟会,打算利用钟会反叛曹魏以实现恢复汉室的愿望,但最终钟会反叛失败,姜维与钟会一同被魏军所杀。

小时候读三国演义,对姜维的印象非常不好。接触的知识和有了社会生活以后,再看书时对书中的每个人物都会有心理上的响应。下面时我对姜维去世后的遐想对话。

1.刘备

姜维:“天水鄙夫姜维,陛见先帝。”

刘备:“呵呵,吾一生游走天下,憾事之一,便是未能至凉州,凭西陲汉锐,重铸先世之盛。现在见到你,又添一憾啊。”

2.诸葛亮

姜维:“维……未能实现丞相遗愿,实负丞相所托,请丞相责备。”

诸葛亮:“痴儿,怎说这般话。我于地下,一面歇养心神,一面见你百般辛苦,从未得闲,深悔在日不能为你多争取些,使你身陷内外之困啊……”

3.关羽

姜维:“天水小子姜维,叩见关君侯。哎?君侯你扯住我作甚,莫非小子得罪您了?”

关羽:“听说你武艺可胜子龙,来来来,那边便是空地。”

4.张飞(甲)

好容易从关羽那里脱身,姜维遇见一个黑袍宽体大汉,钢髯如箭猪,眼神凶赛鬼,身后隐隐有羊犬魂灵飘荡,当时忙退后一步拜道:“小子姜维,未能驱逐邓艾,以致国破,又令令孙尚书战死沙场,还请桓侯责罚。”

钢髯大汉摆手:“张遵和他爹张苞都在后院墙那儿挨抽呢,说这俩灰孙作甚?”

姜维:“啊,桓侯不可严责他俩,破国之责,实在姜维身上,姜维深愧……”

钢髯大汉暴怒:“谁说老子是张飞啦?看清楚,老子是樊哙!”

说罢,钢髯大汉气鼓鼓走了。

5.马超

姜维:“姜维叩见马将军!”

马超:“你……很好,若是某年轻时就有你帮手,韩遂、曹瞒等辈,早死多时矣。”

6.庞统

姜维:“姜维拜见庞军师。”

庞统:“姜伯约是吧?我同你说,你可切莫动气。”

姜维:“庞军师尽管说,姜维何敢无礼?”

庞统:“那我可说了啊,话说啊,侯和之役,是我设下法术,使胡济迷途,才使你招致大败。”

姜维拳头骨节咯咯响:“庞军师……这玩笑……开不得呀……?”

庞统:“还有麴山之战也是……”

眼见姜维似要失控,庞统却笑说:“呵呵,孔明寿本九十有八。”

庞统:“你本当活过七十。”

庞统:“你说,为何成了后来那般?”

姜维:“……请,请指教。”

庞统拂尘轻扫姜维肩头:“人,可与命争,然不可抗天命。你、左将军、孔明,还有我,都是争得过了。”

7.陈到

姜维:“姜维见过征南。”

陈到:“听说陈寿、杨戏都没把我的事写入国史?”

姜维:“维……未曾留心,似乎,似乎确实少有征南事迹,此维之过也。”

陈到:“如此,正合我意,既然大汉未能再兴,我之往事,不足为世人观。”

8.魏延

姜维:“魏将军……”

魏延哼一声:“你小子,打得不错啊,不比老子差。”

9.夏侯霸(非)

别过魏延,姜维又朝前走,只见迎面一道光芒罩来,他以手遮,过片刻再看,却是一员魁伟武将,一身金甲灿如走水,背雕弓,按宝剑,只是看脸上就出奇的惨:左眼眶里插一支鹰嘴箭,眼珠则落在外头,被一条细筋连着,见者震惧。

姜维:“夏侯霸……仲权?”

夏侯霸点头:“伯约,久违了。”

姜维:“仲权,真是你啊,只是怎么……这般模样,我要不是与你熟稔,险些以为是令伯父夏侯惇了啊。”

夏侯霸面泛苦笑:“此铠甲本非我所喜,乃是家父赐下,家父说我虽战败失地,却抗争到底,不愧夏侯家男儿。”

姜维嗯嗯应声,又问:“那你这伤势……”

夏侯霸笑容更苦:“亦是家父所赐,他说我为报家恨,竟投靠杀父之国,实属大逆不孝,在我诸弟下来相会之前,见我一回,便暴捶一回。”

13.廖化

姜维:“廖车骑,您也来了……”

廖化:“伯约你怎还这般拘谨,想开些,如我这把老骨头,能活着看一眼东都,看着陛下一家安然落脚,就好放心了。你们都走了,我还能觍颜顺目,整日看中原逆臣小辈们的脸色不成?”

姜维听了更恸:“终是维失策失度,害了廖车骑,及成都军民啊呜呜……”

廖化连摇手:“胡说,胡说,大家的事,哪能让你一人受责。若不是最后跟你闹了那一把,我还没脸见关君侯呐。”

廖化:“好了,不同你说啦,适才我遇见宗预,那老倔头……非说简昭文做局骗了他的玉珰儿,喊我去帮他赢回来呐,改日再同你会。”

14.马谡

辞别廖化,姜维又向前走,这作鬼果然与当人不同,说了这好些话,见了这么多人,也只是心累眼酸,腰腿却毫无感觉,身上简直比二十岁时还轻松。

然而,迎面见一无头人向他致礼时,还是把他吓个够呛。

姜维:“你,你,你逮!什么鬼……啊,马参军?”

无头人手上捧着一头,虽是披发覆面,但确实是他认得的丞相参军——马谡。

马谡仍是双手抓着头,又向姜维一深揖:“伯约,吾要好好地谢你啊。”

姜维:“马参军此话怎讲,哎,哎,您能否把头,头整好,看着瞧不惯啊。”

“吾兵败街亭,罪无可赦,是以多年来,向来以此示人。”马谡的脑袋说着,忽然笑了笑,把头又端端正正地套上了颈,就跟戴皮弁似的,“然伯约为我化解多年宿怨,卿既言之。吾且自赦一时。”

姜维:“这又是从何说起?”

马谡:“吾自兵败后,深悔昔日孟浪,然亦常思,以魏汉天时地利之差,除丞相外,是否有人可成大功,若是没有,则吾之罪更深矣。”说着,他看了看姜维,再致敬道,“而伯约你,以丞相在日三分之力,能成洮西之胜,可见汉室可挽,所失者,不过能如丞相、伯约者太少耳。”

姜维慌忙还以长揖:“破国败军之将,怎敢受此赞誉!”

久后,不闻答复。抬头时,身前已无人影,只有一条旧束带留于地下。

有灵感的朋友在评论区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09评论 0 0
  • 建安与正始是两个政治混乱但也富于智慧的时期。始于196年,结束于265年。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这个时期发生,同时也...
    LarryYi_919阅读 3,759评论 0 2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6评论 2 12
  • 读三国演义已经近乎十年了,想到历史风尘中那些黄沙古渡,剑箭缠绵,将军白发,大风云扬,常常使人感动的不觉潸然泪下。 ...
    再见不迟的范仲淹阅读 914评论 0 0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