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穷途之哭的猖狂,清醒的人最荒唐

古来得意不相负,只今惟见青陵台。

你好,我是青陵台主

本文共1802字,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他们都说我阮籍猖狂,

说我不羁,说我怪异,

他们不明白我的穷途之哭。

这穷途不是我面前这条路的穷途,

而是我人生的穷途,

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穷途。

我怎能不哭?


文武全才


清醒的人往往最荒唐,阮籍就是这样一个清醒的人。

他出生三年之后父亲便去世了,是母亲将他抚养长大。这样的环境中,阮籍过得很辛苦,但还是勤学成才,八岁的时候就能写文章。

因为家境清贫,所以阮籍知道贫穷是怎样的可怕。这贫穷造就了他孤僻的性格,也促使他努力奋进。他在少年的时候学习击剑,学的还很不错,在曲城这个地方没有人比他更好了。这样的一个文武全才是很希望能够建功立业的,能够去济世安国。

但是那个世道,不是怀着济世之志就真的能够澄清天下的。政局的混乱,他这只小虾米卷进去连一点风浪都掀不起,更不要说使河清海晏了。

阮籍是个很聪明的人,贫穷让他有足够的坚韧和敏锐,知道什么叫识时务。在他年少的时候,大概十六七岁吧,他的叔父带他去东郡。见了充州刺史王昶,他一天都没有说话,大概是觉得没什么好说的吧。如果一般人一天不说话大概要被当成哑巴了,或者让人觉得这个人不善言辞。

但是阮籍毕竟不是一般人,王昶觉得这个人是深不可测。由此可见他的魅力,虽然孤僻,在行为上也很内敛,但是气度却很不凡。


天下至慎

是金子总会发光,阮籍哪怕孤僻寡言,他的才学却被人看在眼里,广为流传。当时大家说他“俊而淑悦,为志高”,这句话传到了太尉蒋济的耳中,能人谁不想招到麾下?

蒋济想让他做自己的掾属。阮籍对蒋济还是很尊重的,虽然他不想应辟,但是也表现的很郑重:写了一封《奏记》,亲自送到洛阳城的都亭,表示自己自己的身份不高,学识也不够,委婉的拒绝了。

谁知道这时候产生了一个美丽的误会:蒋济原先担心阮籍不会来,毕竟才子都是有些傲气的。所以得知他到了都亭,以为他愿意来为自己工作,特别的高兴,还专门派人去迎他。结果去接的人什么都没接到,因为阮籍已经回家了。这一下蒋济觉得自己被落了面子,他都派人出去了,人却没来。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蒋济就迁怒与下属王默。看到老大动怒了,王默也很害怕啊,他还想好好表现呢,于是就写信劝说阮籍;不仅如此,他还发动阮籍的邻居亲人一起劝,人多力量大嘛。果然,阮籍再怎么狷狂也不能拂了这么多人的面子,他勉强就任。但是毕竟强扭的瓜不甜,面子给到了,不久之后他就称病回家了。

 第一次出仕几乎就是意思意思,给蒋济一个面子。到了后期,曹家和司马氏争权夺势,政局十分混乱。最终以司马氏取胜,独专朝政,杀戮异己,被株连者很多。阮籍和嵇康一样,都是忠于曹魏的,对司马氏心怀不满。他决定不掺和到那浑水之中,采取不问是非,明哲保身的策略,和嵇康、山涛、刘伶、王戎、向秀、阮咸等人一起谈诗论道,游山玩水。

但是阮籍终究是阮籍,穷途末路会大哭,而不是像嵇康那样苦海无涯天作岸。他是个至情至性的人,所以永远在挣扎。

如果说嵇康是狂,山涛是稳,那么阮籍就是慎。司马昭很想和他联姻。阮籍这个人特别的谨慎,他没有直接反对,而是接连醉了两个月,一直到司马昭不提这件事才作罢。

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永远是“莫谈国事”,一开口就是玄言,从来不说人长短。后来司马昭对阮籍的评价是:阮嗣宗至慎。

他的谨慎里面,有多少无奈啊。


无奈劝进

有句话叫益我货者损我神,生我名者杀我身。对于阮籍而言,出名并不是什么好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作为清流中的代表人物之一,阮籍有才有名,很受人尊重,一直是司马家招揽的对象。

在皇权面前,他一个人是那么渺小,阮籍最终还是出仕了。司马昭想要篡位的时候,逼着阮籍写劝进书。哪怕阮籍日日大醉也无济于事,当初他用醉酒拒绝了司马氏的联姻,现在却逃不过写劝进书。

他已经老了,衰朽残年死不足惜,但是阮家怎么办?他自幼丧父,能够读书习武都是托福于族人。

嵇康已经被杀了,哪怕三千太学生集体请愿都没能让司马昭改变主意。算了吧,这恶名总要有人背,就他来吧。司马昭不过是想要个面子罢了,他写和不写都没太大影响,篡位只是时间问题。

于是,大笔一挥,劝进书出世,他的晚节,一生努力保持的清白,都因此而付诸东流。

写完之后一两个月,他静静的去了,循着嵇康的足迹,在另一片竹林继续清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