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观察世界时,世界也在观察你 - 王府井外文书店

儿童大约从 6 个月就可以开始阅读了,如果你坚持和孩子共读,他就会慢慢发现:书这个东西不一般,一出现,爸爸妈妈就会把我抱到腿上,用和平常不一样的声音和我说话,而且声音好好听哦。

对,没错,6 个月,一直到 6 岁都是阅读启蒙黄金期,如此重要,众人周知。

至于读什么?家长异常慷慨,鲜艳、获奖、别人推荐,统统买回家,就安心了。

但买童书这件事情却需要万分理性,有时,孩子并不会读多本书,而是一本书让你讲了又讲。所以童书重质,不重量。

北京就有一个地方,有最全、最新、最好的原版童书,买不买没关系,让你大胆看。

三楼宝藏

日剧《白色巨塔》里,佐枝子送给小朋友一本《昆虫图鉴》,那是佐枝子早逝哥哥的遗物。旧书哦,但小朋友特别高兴,拿给爸爸看,爸爸说这书他小时候也看过,是本好书。

image
image

一本好书滋养几代人,这一段剧情,与我所观察一样,国外童书太高水准,尤其是科普童书,有些几乎成了定本。国内童书只能望其后脚跟。有时,捧着这些好书,感动落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些编辑,甘心穷尽力气去写好一本童书?

区别是什么?想想《指环王》演员指甲里的泥,我们则小宫女单手托着黄金千两。还可以亲自对比一下,比如拿讲航天飞机的书对比,就知道严谨到何种程度?什么是良心?什么是责任?更不要担心印刷质量和是否安全无毒。

文艺青年不知道,旅游攻略不会告诉你,王府井这里有宝藏 - 外文书店三楼。

image

三楼原版童书区,每次都让我想回到童年,特别幸福。牛津、柯林斯、剑桥、DK 在这里有专柜,0 岁布书、带小机关立体书、耐啃咬塑胶书、带触摸区动物书、icanread、key words、ubborne、儿童国家地理、丁丁、加菲都能找到。

科普书更多,从动物到太空,科学严谨,无奇不有,印刷精美,甚至能看到意大利精印版。每一本都是匠心之作,赞美之词穷尽。

image

这里还为小读者提供凳子,地上铺着地毯,坐在地上也开心。因为有国资后盾,没有库存、销售压力,只管进口各种新书,店员也不打扰你。

那么多书放在那里;

那么大地方让你待着;

那么大方地让你随便翻;

那么长时间任你消磨;

天上简直掉下了披萨饼。

image

紧挨着童书区,是外文字典、外文现代小说。古典流行都有,有些世界名著过了版权保护期只要 20 元,好亲民。

还有一个秘密就是,国内儿童出版社编辑都常年在这里找灵感(85% 韩国娱乐节目,我们都照搬了),我理解什么是灵感。

image

三楼西区是日语书和原版画册。

整面墙日本杂志更新得不慢,可以买到宠物、瑞丽、arashi、跳跳、j 家杂志,这个厉害。各种天团、偶像杂志展示不全,但可以预定,国内有库存就调货给你,国内没库存就去进货给你,没什么买不到,只是汇率霸道。

日文小说按作者摆放,知名作家都有,大多是经典轻薄文库本(据说为了让日本人便携而设计,走到哪里都能掏出一本书),日本出版社送了日风书挡,光看书架好像到了日本。今年在日文书旁边又开始卖日本文具了,文具病患者也表示有些没见过。

image
image

原版画册,更新算是最及时,不输给 Page One,但是都有塑封,不好意思总叫店员拆封,所以看得不多。有老式沙发,可以坐着阅读。意大利精印西斯廷壁画、15 世纪壁画等简直让眼睛吃饱。

image
image

倒回一楼

工艺品店、修表店、饮料摊吞噬掉大门,只剩中间一个小入口。要是晚饭后来,门口会有大妈跳广场舞,伴着广场舞咚咚咚,画风有趣。

image

因为身处王府井步行街,旅游纪念品、文房四宝多。书籍方面,有国内出版英译《论语》、《孟子》、《红楼梦》、《毛选》、莫言、中国历史、中国菜谱、中国旅游、地图、汉语学习、字帖,下图多语种文选,厉害。

image

国外原版旅游书全,有孤独星球。原版小说、原版热销儿童书一层也有,还列了中学生必读书目。小说便宜,有甚便宜过中文版。

image
image

一些中文经管书,不知道为什么出现在这里,搞怪吗?

咨询台在直梯口,进店左前方是收银台,贴着国营风服务守则。上面写,非损坏图书 7 天内凭票退换;音像制品质量问题 7 天内凭票退换;投诉 7 天回复;缺书登记 3 天内回复......感觉秒变上帝。

据说早年间外文书店要服务于钱学森、陈景润、林巧稚等学者,他们要看外文书,缺书就记下来,书到后再通知他们来买。这个缺书登记服务,恐怕,只有这里有了。

image

书店二楼

主打外语教学书、字典、工具书、教学音像,说白了都属于教材、教辅,据说有 21 种语言,有的明显已经过时了。居然还在卖磁带,我怕我买不到录音机好吧。书虫这里还在卖。

image

扶梯口有两套免费阅读桌椅,可以拿书在这里慢慢看。外语专业同学都说这里充满回忆。

二楼西南角冷清但高能,确是影印版学术书籍所在,医学、物理、化学等科技图书更新太快,影印版教材都在这里。

image
image

倾听四楼

四楼音像部卖音像制品和乐理书,小时候它在二楼,卖各种磁带,前身是北京音乐书店来着。

如果是晴天,四楼服务台,感觉好像小时候的教室。各种试听、试看设备齐全,但有些旧,毕竟人家还在卖磁带。

image

国外音像制品荟萃,古典音乐半壁江山,DG、DECCA、EMI、芭蕾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BBC 纪录片、日本偶像演唱会、原版电影、动画都有。

国内出版,有单田芳、武术、太极、国产电视剧、电影。滞销产品也不少,二十年前流行乐、过气歌手、故事 VCD 等,要价还不低,玩复古吗?

image

如今,都是网上看片,几乎忘了我曾收集 DVD 的时代,IMDB TOP 250 、BBC 纪录片曾收集全了,现在你们在哪里?借机感慨一番。

店员传奇

因为是国有书店,大家都说店员态度不好,的确,我上次去逛,一些店员扎堆儿闲聊,三层收银台大姐一直打私人电话,毫无顾忌。如此员工,在我们单位简直没法生存。

除了态度,懒也被吐槽最多,有些书积满灰,说明没人擦,逛个书店满手灰,擦书全靠顾客摸。

工作服也土点儿,但是如果你有问题,也能有问必答。如果能聊上几句,就知道店员各个身怀绝技,懂古典音乐、精外语、善绘画、知识面广了去了。能帮你翻译,能英语服务,据说他们还经常接待各国政要、各界名流,例如泰国公主、中非论坛友人。

不由得再提我一同学,她能背《红楼梦》全本,在高中时就有了所谓气质的东西在身上。究其原因,原来妈妈是中国书店营业员,她每天放学就去书店等她妈一起回家。

泡着吧,店员,你是传奇。

特别服务

店里没有的书,可以帮你进货,只是要等。国外杂志也可以交押金预定,简直太方便。

撕书服务,哈哈,这个听着奇怪。也就是,书买回去,如果发现被撕掉了几页,不要奇怪,这是撕书服务,说明那几页政治观点与我们不同,不可以给读者看。如果是杂志,就整册不出售。

外文书店小史

这家书店,有时候连名字大家都弄不清,有人叫王府井外文书店,有人叫北京市外文书店,有人直接叫它外文书店,简称是 BFLB,都是指这里。

至于它的历史,可用资料不多,我只能揣测如下:

1958 年,外文书店成立,地点确实在王府井大街,应该只有两层,当时并没有太多原版书,主要销售外语教材、影印外版书、国内版英文读物,即使是这样,在那个年代,却足以让人们能了解世界,学者们是常客。

1985 年,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就在外文书店三楼开办了国内首家原版进口书店,国外知名出版社都在这里设立专柜,原版书才渐渐多起来。

1988 年,试听部从外文书店分离出来,成了北京市外文音像出版社。北京音乐书店也增加国外音乐,并入外文书店,其实就是现在的四楼。

今天的外文书店,就是外文书店、原版书店、音像书店、音乐书店合体,因上级单位相同,就这样互相参错经营。

60 年来,外文书店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发行集团、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北京外文音像出版社、北京市音乐书店关系盘根错节,太复杂,局外人实在搞不清。

今天,外文书店已和国外 200 多家出版社、代理商有往来,没有什么书买不到呢。进口同时,还把中国出版物发行至全球,不但是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这家八十年代装修的书店,藏着世界最潮流的信息。

基本信息

地址:王府井大街 235 号

营业时间:9:30 - 22:00,有时 9 点半就开始哄人,不爽

楼层:共四层,有直梯、扶梯、步行梯上下。但是扶梯,不能到所有楼层。

卫生间:位于四层楼梯口。

其他:提供购物篮,有免费阅读椅。书还是用纸包绳捆,怀旧。

优惠:关注微信 9 折,办会员卡 9 折。文惠卡和文惠券也有优惠,具体咨询店员。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小虫 今天没去现场看你们上课,有些遗憾。 但是,当我看到群里的关于你们的一组照片,新鲜欲滴的色彩带来好强的视...
    240c6d9396b5阅读 154评论 1 1
  • 20180619星期二 北京时间9:26 越秀云锦4604 1、意想不到昨晚去游长江了,发现想象与看到的是有距离的...
    冰雪无痕_794b阅读 240评论 0 1
  • Laravel是目前用的最多的一个PHP框架,在国外多数人使用Laravel框架,但是在国内的中小型企业确实用的比...
    沈益飞阅读 313评论 2 0
  • 我儿子6岁零3个月 没想到他已经认识“情人节”这三个字 前几天当小可爱打开我手机日历 他看到情人节三个字 就问:妈...
    月满钟秀阅读 210评论 2 9
  • 自从被一兆韦德健身的童鞋刺激之后,我的内心一直是尴尬的。 为什么呢?还是先看图吧 没错就是这样的身材,银屏上的腱子...
    把耳朵叫醒了阅读 41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