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蒋捷,流光容易把人抛

初识蒋捷,我以为她是个女词人,那时候我读高中,偶然读之“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莫名的喜欢。

那个时候,感情很单纯,看的顺眼,气味相投,就会喜欢,不论爱情还是友情。

而之所以认为蒋捷是女性,也是因为有一个闺蜜,名字里有个婕字,同音不同字。对了,那个时候没有闺蜜这词,就是好朋友。

那个时候,距离现在也有十年了,十年的时间,嘿,仿佛一转眼的光景,但一切都和以前不一样了。

记得最后一次和闺蜜联络,是大学的时候,我去她读大学的城市找她,挤着睡宿舍里同一张床,去食堂吃饭,到可以砍价的地方买衣服,晃荡着度过了两天,然后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

至于为什么没再联络过,说来可笑,其实早在读初中时候,妈妈就不太愿意我们来往了,她成绩不好,妈妈怕影响我学习。

我还记得那次她来我家找我,和我一起听羽泉的《奔跑》,我送她回家的时候,她搂着我说:“我们可不可以不分开,我给你买郭敬明的书呀!”

看吧,那时候的挽留只要一本爱的书,不像现在,要挥斥粪土。

后来学业忙,我们就渐渐疏远了。以至于再联络上,也没有以前的热络。我想她也许不会原谅我当初毅然决然的奔赴了所谓的“好学生”那条路吧,就像无法原谅些消失的时光一样。

其实,有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都要建立在双方差不多的基础上,这其中包括,经济基础,精神基础,甚至还有你考了多少分,就是这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

所以,当我们渐行渐远,我越发觉得时光容易把人忘记,世事果然变化无常。

不过那个时候,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以为喜欢上一个人就会白头偕老,根本忘记了考虑人家会不会喜欢你。

本来蒋捷的国仇家恨,失去故国的悲怆和离乡背井的颠沛,在我看来,却净是爱的别离。

“风又飘飘,雨又潇潇”,你不知去找谁诉说这漂泊的心情,我不知找谁去讲这爱的委屈。

不过好在一切都过去了。

总有樱桃红了又落,芭蕉绿了又黄的时刻,自然万物逃不过时间的宿命,我们照样逃不过。

企图借酒浇愁的蒋捷,在舟摇帘招里又复醒,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如果真的一醉方休,那就不用再愁了。

醉到人事不省,兴许就会回到熟悉的家中,而我们,如果醉了,会想要回到哪里呢?

是最初遇见的地方?还是最后分开的地方?是挽留一份友谊还是追逐一份爱情?

以前的我不懂,但是反复读蒋捷,一字,一句,都像这初夏的天气,有时晴有时雨,有时风乱有时日丽,生命本就是这般无常,又何须在意这些烦心事呢?

既然已经回不去,最好的就是过好眼前的生活,珍惜眼前的人呀!

兴许,我的解读早就不是蒋捷的本意了,但是我不在意,我倒真的想,若真能跨越星河,我也不怕说一句,“不知你者,谓你何求!”

后来随着时间推移,我中午想起来查一查蒋捷是男是女了,查了半天,也没有介绍性别的,终于在“银字笙调,心字香烧”的释义中明白过来,想着妻子调笙焚香,那他必定是他,不是她了。

而进一步的某搜索浏览器告诉我,他居然是“宋末四大家”之一,我原以为他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古人,偶然写了一篇脍炙人口的词而已。

原来终究不是,就像我以为的什么都会忘记,什么都会改变一样,就像我还会关心闺蜜是否结婚,在哪工作,幸不幸福一样,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不过换个方式。

只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剪梅·舟过吴江 蒋 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何日归家洗客袍?...
    巴尔扎克1234阅读 452评论 0 2
  • 看到了家中老人逐年老去,不能在身边的孩子们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贴身去照顾老人,也曾担心过自己年老,如果...
    酷雪冰凌阅读 481评论 4 2
  • 家的味道 今天在安利云服务看了一篇文章,厨房冷清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感触很深,想到厨房就想到妈妈想到家的味道。...
    觉今阅读 251评论 0 1
  • 最近刚读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说实话,这并不是我在书店找到的特别想读的一本书,因为我觉得可能我的妈妈会喜欢看,就...
    大静有声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