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影单 | 如果大人做累了,就当两个小时的孩子吧。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要是打拼累了,暂时忘却眼下的困境和不易,给自己两个小时的时间,走进查理的世界。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改编自1964年罗尔德·达尔的同名小说。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蒂姆波顿执导,约翰尼德普、弗雷迪·海默联诀出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主人公查理是一个善良的小男孩,包括他在内的5个幸运的孩子抽中了金色的奖券,并获得参观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巧克力工厂的资格。于是几个孩子来到了这个已经15年没有人来过的古怪工厂,参加了一场神秘莫测的冒险。

如果你没有听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那你或许看过这位大师监制的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又或者你恰巧看过同样由约翰·尼德普主演,上映于1990年的电影《剪刀手爱德华》。

评论家称他是“鬼才导演”、“电影天才”、“好莱坞怪客”。

“蒂姆·伯顿将自己那独特的个性渗透进他电影的每一个角落,奇妙而诡异的场景,阴郁而敏感的人物,时而冷酷时而温暖的情节。他用那与生俱来的怪诞而敏感的表达方式,改造了千篇一律的好莱坞类型片。”

                                    ——《第十放映室》

影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不算最具代表性的“伯顿风格”影片,却很适合心情不好的时候,插上耳机安静地体味,这是个利欲熏心的时代,难免会让人对坚守良善产生怀疑。

主人公小查理和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栋摇摇欲坠的小木房里,爸爸是小镇一家牙膏厂的工人,趁着职务便利,爸爸经常会给他“拿”回废弃的牙膏盖,帮他建造的巧克力工厂模型增砖添瓦。他很喜欢依偎在也有身边听他讲爷爷的前雇主——“旺卡巧克力工厂”主人威利旺卡的传奇故事。虽然生活清贫,但一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全世界购买旺卡牌巧克力的孩子都有机会,只要发现藏在包装纸里的金券,谁获得金券谁就是幸运儿。

一天夜里,旺卡巧克力工厂的宣传单贴满了小镇,威利旺卡先生说,他将邀请他将向五位幸运的孩子开放充满“奥秘和魔力”的巧克力工厂。除了得到参观工厂外,他们还能得到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最后,将会有一个幸运儿获得一份神秘大礼。

查理一家人守在电视机前密切关注着这场盛世。

第一个拿到金券的,是暴饮暴食的男孩奥古斯塔斯,一个只喜欢往嘴里塞甜食的胖男孩。他吃掉很多很多巧克力才拿到金券。

接下来,是被娇惯的小女孩维鲁卡·索尔特,要是她爸爸不满足她的要求,她就会耍赖,又踢又闹吵个没完。为了拿到金券,他爸爸甚至不惜让自家工厂停工,买下所有能买到的旺卡巧克力,让工厂的工人寻找那张金券。

第三位幸运儿是嚼口香糖冠军维奥莉特,一个只在乎输赢,不在意过程的女孩儿。她来的目的,就为了赢得最后的神秘大奖。

第四位是自诩聪明无比的迈克,喜欢打电动,自认为聪明无比。

查理也很想去巧克力工厂,但他自己都明白这机会微乎其微。和前四位有充足的钱买巧克力的人来比,每年只有在生日的时候才会得到一块巧克力的他,得到金券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父母回到家,将提前准备好的生日礼物送到他面前。

“查理,我们希望你能提前拆开今年的生日礼物。”

一块旺卡巧克力,出现在小查理的面前。他兴奋地当着全家人地面拆开了外包装。但现实并没有按照大家期待地那样走。里面没有最后一张金券,只有巧克力。

“这是你的生日礼物,巧克力是属于你的。”

沮丧的查理将巧克力掰开送到外婆手里的时候,外婆轻轻推开,对他说。

“这是属于我的,我想跟大家分享爱。”小查理将手里的巧克力一块一块掰开,分别递给家里的每一位成员。这个懂事的小男孩,让每个人都觉得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剪刀手爱德华》里的爱德华就是导演本人的自画像,那《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威利旺卡童年的回忆,便是导演对童年的切身感受。严厉的父亲,没有温度的生活,就连万圣节的糖果,都被父亲以“会长蛀牙”为由,投进了壁炉。相较于旺卡,查理温暖的童年,应该是导演所向往的。虽然贫瘠,有生活压力,虽然住在摇摇欲坠的房子里,只能透过房顶的窗口遥望自己喜爱的窗口,但爷爷会悄悄拿给他自己的私房钱,让他再买一块旺卡巧克力。在依然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安慰查理。这种有温度的童年,总是让人充满希望。

毫无希望时,路边儿雪堆里的钞票给了查理机会,他冲进便利店,终于拿到了最后一张金券,获得了参观梦寐以求的旺卡巧克力工厂的机会···

“妈妈,刚刚有人出500块买下这张券,那就有人出更高的价钱来买。咱们现在需要钱不是吗?”查理手里捏着券,懂事的说道。

“大把大把的钱外边儿有的是,但是孩子你要明白,这张券全世界只有五张,你是其中之一。钱根本就不算什么东西。”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如果用成人的眼光去分析,太不真实了。现实世界里,命运之神根本不会轻易眷顾一个只有三次机会的男孩。在很多时候,我们也许会想,仁慈、善良···这些为先贤称道的品质,在这个物化的世界里,不如一打钱来的实在。

参观旺卡巧克力工厂的五个孩子,像闯关游戏一样一个个被带走了,他们四个是四种形象的代表,贪婪、自私、好胜、自满。留到最后的,只剩查理和爷爷。查理赢得了最终的神秘大奖——成为威利旺卡的接班人,随他一起住进巧克力工厂,但是家属不能同去。

查理拒绝了威利旺卡的邀请,宁愿住在破破烂烂的木屋里,整天为了生活东奔西走,也不独自一人住在巧克力工厂,即便有他钟爱的巧克力河流、巧克力瀑布、各式糖果。

亲情战胜了一切,包括给金钱。

而最终,在查理的帮助下,离家多年的威利旺卡重新回到记忆力中的家,化解了多年的心结,成为了一个有温度的人。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但伯顿导演呈现出来的故事很不普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克力工厂内部恢弘的场景全部由巧克力制成。拍摄期间,共用了927万公升的假巧克力,其中781万公升被用于制造河流(一半被用于制造瀑布)。雀巢公司提供了1850块真巧克力。而雀巢的包装纸下有11万块塑料巧克力。花了20周时间威利·旺卡的船才在巧克力河上飘起来。

旺卡带他们参观巧克力工厂时,画面里出现的很多巧克力树,巧克力花等都由英国布莱顿的巧克力商店Choccywoccydoodah出品。树上的棒棒糖、粉色的巨大藤条等都是真的糖果······

其中有一场,一排排松鼠在车间里磕胡桃仁的戏,全部实拍。为了实现理想的效果,剧组开拍前训练了四十只松鼠,让全部坐在凳子上,敲碎胡桃壳、去除果仁、放在传送带上,训练他们踹人、扑倒人···最终拍摄才达到理想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匠心”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开始在浮躁繁华的表象下,寻找匠人精神,这精神的精髓,大概就是蒂姆波顿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愿意为了达到理想效果,付出时间与精力,而且永远不会和现实妥协,一如既往坚持自己风格的人。

像他们说的,蒂姆波顿是如今的好莱坞电影中,你所能想象到的最后一个有可能被称为大师的人了。

两个小时结束,继续做一个善良真诚、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大人吧。虽然生活不易,但坚持下去,总会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