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在这里呢,首先给大家讲一个例子,一个发生在安徽的真实的事情,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在考试的时候,被老师怀疑作弊老师找他谈话,他说没有作弊,但老师不相信他,他就用跳楼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在我们的人生生活当中,像这样的事情,嗯,比比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社会竞争,学业压力,人际关系,那我们的孩子该如何面对这些挫折呢?今天我们就分三个部分来讨论,如何帮助我们孩子面对挫折。第1个就是要了解挫折背后的原因,第2个就是要了解孩子自身需要做好哪些准备,第3个就是要了解我们作为父母需要做什么。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在挫折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我们孩子面对挫折的时候,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反应,在受挫时孩子的心理变化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的孩子在面对正常挫折的时候会受不了?

在这里呢,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理论,就是情绪abc理论,这也是美国心理学家,埃里斯提出来的。这个理论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面对同样一个事情,有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爱丽丝提出同样的事情,人们会因为思维的习惯和方式不同,因为自己的经历不同,而产生不一样的观念和想法,而这样的观念和想法会导致我们当下的情绪反应,我们会说同一件事情我们每个人会产生不同的想法,但是每一个想法,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不同的情绪反应的强度和表达方式,又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所以就会出现了同样的事情,大家有不同的反应!有的时候是会产生一些生气的情绪,有的时候会产生一些伤心的情绪或者沮丧的情绪,也有的时候会比较平静和淡然等等所以当孩子们遇到同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有的孩子可能会回避,有的孩子可能会大哭,有的孩子可能会把这个责任归于别人,有的孩子可能会生自己的闷气。这就是我们受挫反应之后的两个重要点。第1个就是关于受挫事件的想法。第二个就是关于受挫情绪的表达方式!

嗯,接下来呢,我们来讨论第2个话题,为什么有的人面对正常的挫折会受不了!在这里呢,我们可以看一个案例,就是关于高考失败。对于高考失败呢,我们每一年都有无数的人,有些人虽然高考失败了,但是后来的人生非常的顺利像新东方的俞敏洪,像马云都是这样的例子,这些人都是经历了挫折,而最后取得成功的人并没有因为高考的失败而萎靡不振,但是有的孩子呢,却因为高考失利而跳楼自杀或者出现一些极端的行为。为什么有的人忍受不了正常水平的挫折?在这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这个受挫事件当中,自身的能力水平和对这件事情的评估是否平衡!当我们面对挫折时,如果这个平天平是平衡的,也就是对自己的评估符合他自身的实际能力,那么我们可能会知道这是一次意外,也有可能是知道我的能力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接下来就能够比较坦然的接受,从而去思考下一步我该如何行动,但是如果对自我的评估大于实际能力,就会因为错估现状而产生落差,比如说我觉得我自己能考到99分,而实际能力我可能只能考到80分,那这种落差就会让我觉得质疑我自己,为什么我做不到呢,它会产生对自我的一个质疑,那么我们看另一个平衡,如果自我的评估小于实际的能力,那么他遇到的失败只是偶然的失败,那么他对自己的评估就是你看我果然不行。我自己的能力不行,从而不愿意继续去尝试。就会出现我们常见的一类孩子,一次失败就永远不再去尝试这个事情,只有当这两者平衡时出现,我们所说的自信才能更好的面对挫折,任何一种不平衡都有可能出现我们常见的失败了一次就不愿意尝试,受到了挫折就怨天尤人,等等这样子的行为!如果孩子不能很好的去忍受一般水平的挫折,那么我们就要看一下,他对自我的评估与他自身的能力是否达到了平衡,从刚才所讨论的内心的变化知道了,影响一个孩子的挫折抵抗能力,有很多方面,思维的习惯,情绪的表达方式,自我的认知,那么要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孩子自己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结合之前讲的,孩子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第一个准备就是自我认识能力的准备,也就是他需要有能力去正确的认识自己,评估好自身的实际的能力,那么第2个准备,情绪表达能力的准备,良好的情绪表达方式,能够让他在受挫的情况下面,更好的去协调好自身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那第3个准备问题,解决能力的准备,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首先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每个人好好想一想,你觉得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用一些词语来描绘,你会用怎样的词语呢?我们每一个人花30秒左右的时间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其实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自我的认识有着明显的不同,但是从整个自我认识的发展来看,认识自我,包含了外在和内在两大方面组成,外在指的是我们身体的本身,但是呢认识外在又有两大部分,第一是外貌,我的身体是什么样子的?二是功能,我的身体有哪些具体的能力?对于3~6岁的孩子,自我认识的很大一部分源于对自己身体的认识,也就是这部分外在的认识,所以我们3~6岁的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和接纳自己的身体,有助于做好自我认识的准备,在这里就请家长注意,不要只强调外貌,比如说你长得很漂亮,长得很可爱,你今天的衣服很好看等等,而需要去强化儿童身体的功能性,你的手可以折纸,你的嘴巴可以说好听的话,你的眼睛可以看着我好像会说话一样,那么这个呢是我们身体的部分,内在的认识更多的指我们的能力,我喜欢做的事情,我擅长做的事情,我的一些品质等等,3~6岁的孩子对于内在的认识在于我喜欢做的事情有哪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的认知能力不断发展,对内的探索也会越来越多,那么这些呢是我们的孩子需要做好的第1部分的准备,自我认识的准备,很多时候让我们家长真正头疼的,不是孩子遇到了挫折,而是遇到了挫折之后孩子到底的行为和反应是什么,这个就涉及到了情绪的表达方式,认识自我的情绪能够帮助孩子很好的去表达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所以情绪的准备包含了对情绪词汇的认识,对情绪感受的认识,对于情绪反应的认识,对于引发情绪事件的认识,这些都是认识情绪的准备无论你的孩子现在是几岁都要有对情绪有准确的认识才能够更好的去表达情绪。在这里能有一个关键的词叫恰当,自己情绪的表达不能伤害自己,也不能伤害到别人。建立在这无伤害的原则上,我们所有情绪的表达都是恰当的。我们可以在事情过后,与孩子去回忆一下,哪些情绪是恰当的,哪些情绪是不恰当的。第三就是问题解决能力的准备。这里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解决问题的意愿性。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先看一下问题解决能力,对于抗挫能力的帮助。当我们具备多元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思维时,一个方法行不通,我们就会用下一个方法。这个方法行不通,我们就再找其他的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我们就不会一蹶不振。因为我们知道路有很多条。那么要做到这一点呢,手还要看我们孩子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度,那这个医院路从哪里来呢?我们这个要看一看0~6岁时,大人有没有保护好孩子对于探索的能力,对于探索的欲望。只有保护好这种探索的能力,那么孩子面对问题就会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度!我们建立好孩子解决问题的多元化思维和保护好孩子解决问题的意愿度。那么当孩子面对挫折,面对问题时就会多角度思考解决方法。那么接下来呢,我们来说一下我们的家长该做什么?

第一,我们家长该如何做能够帮助孩子更好的形成一个良好的自我形象,那么第2点,家长应该如何和孩子一起更好的表达情绪!

当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家长都会期盼孩子们一生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但是在现实当中呢,我们都知道困难一定会有的,挑战也一定会有,那么当孩子面对挫折的时候,当挫折来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该怎么说怎么做,怎么陪伴他,怎么让孩子来面对这样的一个困难和挑战,勇敢的跨越他,在挫折当中进行成长,这是需要我们深入去思考的这样的一个话题,那在我的这个育儿的过程当中,我就会遇到孩子经常会跟我抱怨,比如孩子会跟我抱怨这个练习乐器是怎么样的枯燥,然后呢他就会跟我说妈妈,这个打鼓太难了,我学不会,实际上呢我当时第一反应可能就会像很多家长这样非常轻巧的说,没有关系呀,我们可以慢慢学,今天学不会我们明天可以接着学,那其实大家有没有想到在我说完这句话之后,孩子的情绪一下就上来了,他就会说我永远都打不来,我讨厌打鼓,我再也不想学了,我再也不想去打鼓了,那我想请各位家长,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那当孩子说这个东西不好的时候,你会怎么说,那我们可不可以说不学不行打鼓一定要学会,你哭有用吗?这样说好像有很多家长说不行,因为他本身就学不会了,本身就很难过了,而如果我们每次在他学不会的时候,在他非常难过的时候,我们再批评他再去骂他,这样的话它就会产生和什么样的一个情绪进行一个连接呢,对就是不快乐的,不开心的非常痛苦的那么长此以往呢那学打鼓可能就不是学不会,难过了而是呢只要面对这种打鼓或者面对打击乐器,面对演奏可能就不想学了,那有的家长就会问了,那我看到他难过能不能立刻安慰他呢?就劝他说,唉呀,你打不会没事啊,反正不管怎么样妈妈都会支持你的,我这样说行不行呢?那有的家长也会说这样说也不行,因为他在家里听到了这样的安慰,好像心里很舒服,但是他一到课堂当中会发现别的孩子都会打自己去打不来那他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对那我们会发现我们帮助孩子建立起来的这个自信其实是假的不是真实的,所以呢,当孩子对我有情绪的时候,我立刻就明白了,其实刚才就做错了,那我为什么刚才的那个轻描淡写的那句话就很错误呢,那是因为我们在心理学当中有一个词叫同频共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两个人要在同一个频率上,这样我说的话可能孩子才会听进去,那如果两个人不在一个频率上,那你说的话他怎么能够听得进去呢?就像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有两个人交流,我们两个仿佛在两个频道上一样,我们必须要把它调平,调到一个频率一个频道,所以这样的话可能对于家长来说,我们的说教或者说我们的教育才会有效,所以当时呢,我看到孩子也就一下子情绪上来的时候,我立马就有这种意识了,所以呢,我就对孩子说,妈妈刚才注意到你特别认真的去练习,但是呢,你练了半个小时也练不会,那你看当我说了这样一句话的时候,孩子一下就委屈的哭了,那要明白他为什么哭呢,可能就是因为当他觉察到妈妈是理解他的所以在他有情绪的时候我就会说那你冷静一会儿妈妈待会再来看你,那在这里面我们就运用了正面管教的一些方法,在我刚才表述的话语当中就是我注意到,实际上我们讲这样一个句式就让孩子啊,深深的明白啊,我是被关注的,爸爸妈妈是理解我的,啊,我用到了这样的一个句式,我注意到,那于似乎呢,我又让它冷静一会儿,这也是在我们正面管教当中提到的,就是积极暂停,那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孩子在哭泣的时候我们去教育孩子,实际上效果并不好,所以呢,我选择让孩子平静一会儿,然后再过来和孩子共同来探讨这样的一个话题,那很快呢,啊,等孩子平静下来之后,孩子走过来跟我说了一句话,你们猜是怎么说的,他就会说妈妈你要帮我我要把打鼓练会,那各位,这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孩子刚才哭着说讨厌这个打鼓不愿意再去上课的人这一下子为什么就有这样大的转变实际上在这里呢,我也想跟家长朋友去分享正面管教的一个著名的冰山图,那我们会发现在正面管教介绍冰山图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浮在上面的是我们作为爸爸妈妈还有老师经常关注的部分,就是什么呢?是孩子的行为和情绪,那在冰山下面的就是我们的价值感和归属感,其实是往往不被父母不被老师所看到的冰川下面是我们的心理需求,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到这一幅冰山图的原理,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去走进孩子,读懂孩子,所以呢,你看我们在了解了整数冰山图之后,当孩子在行为上说我讨厌打鼓,我不要学打鼓,那实际上在冰山图的下面实际上就想表述一个什么意思呢,就是学不会真的让我很沮丧,这个时候当我们读懂孩子的内心的需求的时候,其实是有助于我们接下来进一步去帮助到我们的孩子,所以呢,我分享微课的时候,也经常强调了正面管教的冰山图,为什么每次都会说,那是因为我觉得冰山图只要大家真正去理解,冰山上面是我们所需要关注的部分,冰山下面也是我们作为爸爸妈妈要特别特别关注到的这样的一个部分,那时间长了我们就会发现,如果孩子感受到这种沮丧,他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感受到这种沮丧,那沮丧的背后,这样的力量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呢,我们一定不要让孩子呃和沮丧待在一起,然后呢,呃,伴随着沮丧的这种无力感,力量感都会深深的去困扰到我们的孩子,所以我们作为家长呢,一定要帮助我们的孩子跨越挫折才能够让他获得力量,所以我在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我会用冰山图去走进孩子,读懂他,了解他真正的心理需求那同样对于我的学生来说我也是往往能够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了解到他的心里需求,然后再进一步和孩子来想下一步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在本期微课中,我重点想要和各位家长朋友们分享的就是正面管教的冰山图,我们一定不要只关注孩子的行为表现,我们更要关注到他行为背后的原因,为什么他会哭泣,为什么他会有句丧感,所以我觉得作为啊父母也好还是老师也好,一定要关注到孩子冰山下面的,也就是行为背后的原因,让我们呢呃,真正的去读懂孩子,然后在孩子遇到这种无力感,沮丧感的时候,我们呢可以适当的进行共情,那我们要让孩子知道父母和老师都是理解你的,所以呢,希望家长呢能够运用好心理学方面的一些工具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或者说帮助孩子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这样的我有用的办法,让孩子能够轻松的面对挫折,那分享到这里呢,相信有的家长朋友会说,那当我的孩子,在我陪伴他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时候,他仍旧做的不好,我该怎么办呢?我能不能给他加油打气呢?我能不能说孩子加油,你一定可以行的,那我们会发现,如果我们再和孩子就是一味的进行加油打气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干什么,我们通常只会强调结果,那也就是在孩子过不去的时候就反复的给他鼓劲,反复的这样给他加油,当他学不会的时候啊,当他很沮丧的时候,我们反复的加油,他会感到力量满满吗?其实有的时候孩子们会更加的有挫败感所以呢其实在孩子世界当中真的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就要么会要么不会,非黑即白,实际上孩子在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到孩子是特别需要我们的,我们一定不要关注到孩子的不足,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心理学当中也谈到了,就是注意的选择性,那也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我们看到什么,这个东西就会被我们凸显出来,当我们关注到孩子可能打鼓就是有困难的时候,或者会觉得他可能学的比较慢的时候,当我们总是关注这一个方面,然后不断的去放大孩子这个缺点,那这个方面可能就会被我们凸显出来,那我在作为老师作为家长的时候,我是怎么做的呢?啊,我就会给孩子在遇到他困难和挫折的时候给他的一个目标呢,可能会小一些,那也就是我会说啊,我注意到你刚才打鼓的时候眼睛非常专注,在不停的看谱子,不停的去积极的去练习,然后我嗯妈妈觉得你真的是非常用心那首先得肯定孩子对于这件事做出的努力和改进,同样对于学生来说也是这样,当他可能一篇课文背不出来的时候,我们如果一味的说你怎么这么简单的课文都背不出来加以指责,可能孩子就会陷入深深的无力感,那如果一味的跟他说啊加油,我相信你一定会背得出来,实际上孩子可能会更加的有挫败感,那于是乎我们应该在这个时候去啊,细小的用到一些就是肯定和观察到孩子具体的有所行动或者说有所改变的方向,那也就是我们经常会谈到的,就是正面管教当中的就是描述性鼓励,这一点呢,在激发孩子这种呃内心的这种力量,也是非常的有帮助的,所以说亲爱的各位家长朋友们,在孩子跨越挫折的时候,我们作为老师作为家长一定要结果的关注拉回到对过程的关注,我们不能只看到孩子是不是成功了啊?他的鼓是不是会打了,或者说课文是不是会背了,我们一定也要关注到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的成长,看他在这个努力和前进的过程当中,是否有新的发现和新的认识,那么更为重要的一点,我们作为老师也好,作为家长也好,我们的目的就是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帮助孩子啊,找到一些坚强的力量,找到面对挫折的这种方法,那可能呢,长期以来它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所以亲爱的各位家长朋友们,在孩子的整个的人生过程当中,真正让孩子成长的有收获的可能恰恰就是他所经历的挫折所以呢作为老师作为家长也好我们一定要善于运用心理学不断用共情让孩子感受到我的爸爸妈妈,我的老师是理解我的,那我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是有力量和支撑的,而我呢,自己也是充满着能量和力量,是有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我觉得呢,可能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信念啊,陪伴孩子一定能够顺利的啊,帮助孩子迎接他的挑战,面对他的挫折,所以在课程的最后我想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挫折的过程当中帮助孩子获得一些正面面对挫折的方法,帮助我们的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好了,本期微课到这儿就和大家说再见了,让我们下一期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