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眼界与格局真的很重要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是著名教育家章开沅所写的《中国大学的堕落已经难以令人容忍》,整篇文章高屋建瓴,从教育体制与改革的大方向谈其弊端。我却对文中一句话感触颇深:

“校长没有自我完善的胆识,大学没有自我完善的空间。”

作为一名身处其中的学生,无意大肆赞同大学生堕落的程度,只想以自己近三年的大学生活感悟谈谈:在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

图片by   Elizabeth Builes ​​​

1

我的同龄人大多是处于90后与00后中间的95后,没有大多数00后新奇大胆、开放古怪的性情,又比90后初生一代多了不止一点的锋芒毕露。

简单地说,我们像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的过渡体――张扬的思想中或多或少地存留了一些瞻前顾后与深思熟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比以往面临更对的选择,一只脚踏向自由,另一只脚还沾染着阶级差距、贫富差异,和抹不掉的传统因子。

全球化趋势让我们见识到远方的魅力,内心想要安定的因素又将我们陷入家庭的温泉。渴望一展身手的豪情不可避免地陷入好高骛远的迷茫,不愿安于一隅的心境却必须接受社会普遍价值观的认可,过想要的生活又逃避不了自我情绪的审视。

“矛盾”似乎成了这一代青年群体的标志。

我所接触到的大学生踏入这方新天地后,生活方式大多是以下两种:诗酒趁年华般的自我放纵或是过分偏执地寻求人脉。两者间夹杂着地便是连轴转地应付接踵而至的考试,无论学霸还是学渣都不能幸免。而迷茫、孤独、浮躁更是生活的常态点缀于其中。

2

先来看以参加社团、学生会为例的寻求人脉型。

刚上大一那一阵,不知道为什么,学校里掀起一场社团热、学生会热。曾经以为只是因为自己所在的学校太一般,后来和一些985高校的同学交流才发现,我们的大一过得出奇相似。

隔三差五地聚餐,时间永远不够用,每次不想去聚餐都要编排无数理由,生怕得罪了学长学姐。大学的花费本就相对较多,还一次次打肿脸充胖子,自以为多认识一个人总有好处。

可是啊,未来风雨人生中为你雪中送炭的人,一般不会是你大学餐桌上的酒肉兄弟。真正人生的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它关乎心灵的碰撞、思想的交流、人格的平等和地位的相称。

至于学生会的好处总觉得被莫名夸大,好像进了学生会就能和老师来个亲密接触,保研入党统统到手,人生圆满了一样。我所在的学院就有很多学生会骨干由于成绩太差,每个学期都要挂科,导致连入党积极分子申请的权利都没有。

同样我也认识很多不在学生会的学长学姐,她们的大学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不在少数。

小若学姐就是其中一个,她是我在大一加入的名为“大学生发展研究所”的创业团队认识的,这个团队与我们专业高度契合。每周都会组织去花卉市场参观,彼时小若学姐就在神采飞扬地给我们介绍各种花。在其他社团和组织中也并未见过她的踪影,真正喜欢的组织留一个就好,贪多也嚼不烂。

再见到小若学姐的时候她已经顺利保研到中国科学院,将她约出来在咖啡馆碰面,氤氲的香气中她落落大方的神态更多了几分美。只记得她说“我真的超幸运”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也不禁想,有多少人在大学,争这个抢那个,却唯独少了一份脚踏实地的心,最终什么也办不成。

图片by  Elizabeth Builes ​​​

3

再来看看以追剧、逛淘宝为例的自我放纵型。

逃离大一“和时间赛跑”的藩篱后,大多数人醒悟了,当自己也成为学长学姐时,才觉得学生会不过是个披着羊皮的纸老虎。于是,无官一身轻再加上各种强制活动逐渐减少,大二的我们更喜欢上在宿舍刷手机度日,以迷茫的名义。

没有几个人玩乐后不心虚,只是闲置的时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无从做起,必须找点事虚度一下,才不至于那么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逐渐成为了一个借口,让我们心安理得地接受平庸,理所当然地颓废堕落。别用迷茫安慰自己,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无数同龄人在不知疲倦地为梦想努力着,你们之间拉开的差距,全源于你不思进取的青春年华。

大二时因一个契机加入戴尔公司面向大学生招聘实习生的一个项目,初始便是被这个项目中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所吸引。在我躺在床上追剧看小说时,他们了解世界一流公司包容开放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在炎热的酷暑义卖、办宣讲会,面对同龄人侃侃而谈新世界。

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它却让我重新振奋。

当你的眼光投向一个更为广阔的天空时,你才不会为自己“诗酒趁年华”的青春甘之若饴。二十岁,你要敢于承担累。一点文艺气息的走山玩水拍照固然可喜,但生龙活虎的年龄,更应该沉下心做一些真正增进思考的事情,而不是让自己的人生囿于肤浅的玩乐。

4

最后说说一直贯穿其中的“考试压力”。

上学期考试周,一个朋友给我留言感慨:每天像塞东西一样背书,还是感觉无所得。脑袋里的空白处野草丛生,肤浅的人生啊。

当时,我正和几个同学在自习室“塞东西”(背书),深以为这几句话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学渣们要靠考前突击应付考试,学霸们也要在间歇不断的狂背中努力找寻意义。“在大学,真的没学到什么”越来越成为一种近似于自我调侃的真实写照。

逐渐意识到,大学是让我们认识体制并寻求一生与体制相互协调的方式。是协调,而不是妥协。毫无疑问,大学也有它的弊端所在,但我们未来人生中将要面临的将会是一直此起彼伏的“体制”,我们必将去做许多不喜欢的事情,也要努力去寻求一种可能性:如何在体制中更好地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美国文化中有“peerpressure”,也就是同辈压力。指同辈人互相比较中产生的心理压力,一个同辈人团体对个人施加影响,会促使个人改变其态度、价值观或行为使其遵守团体准则。

其实,我们生活中很多矛盾都是源于同辈压力,同样,很多的美好也都源于此,因为一个彻底自由的人生是不幸福也不真实的。

5

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因为有所期盼,所以难免思前想后。

有时候我们像一个愤青一样,对与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大肆批判,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而我认为成长最大的标志就是接纳自己左右的不完美,并且以一个开放而包容的心态去接受各种价值观。

前几日,我的一个朋友受困于和舍友各种鸡毛蒜皮的矛盾,和我倾诉时,我正沉浸在各种up的正能量中,她听我灌输即将到来的考研乃至于将来无数美好的图景,猛然醒悟。

世界这么大,美好的事情那么多,理想的生活尚且需要千锤百炼的勇气,谁还有心思纠结那些细枝末节的小情绪和别人生活中不痛不痒的争吵呢?

她说,“就像我妈说的一样,一群乞丐在要饭,你每天都计较别人要的比你多半个馒头,那你永远就只能是个乞丐。”

我笑。“是这样的啊,哈哈。”

至今仍记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那是一种真正的青春,热气腾腾,令人艳羡。

图片by  Elizabeth Builes ​​​

6

不妨用辩证的方式来看待这一切。

但凡还有一群积极向上不甘平庸的年轻人在,中国大学就不会颓废到无可救药。

我更愿意把我们比作迷途的羔羊,虽然暂时迷失,但是初心不变。大学生聚餐不是非去不可,逃课也未必不可,更重要的是重塑自己的三观。在大学,眼界和格局真的很重要。

而如何提高自己的眼界与格局呢?

时常关注专业前沿。不要像井底之蛙一样,永远只关注四角天空,就像农民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前程堪忧。开放的世界有精妙的米兰艺术展览、高大上的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和无数国际盛会,这是我们的天地。

不要太期待结果,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对于大学生来说,考研也好,创业也罢,都不过是一个选择,努力无所谓结束,也无所谓开始。不要让一个选择绑架自己人生无数的可能性。我们每个人都无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当下的每一个决定都只代表现在的我的知识水平。

寻找人生真正的快乐。远离十七八岁时用以娱乐的快餐小说电视剧,那些短暂给你快感的东西都无法赐予你漫长人生幸福的真正慰藉。

知道这个世界很大很美好,向优秀的人学习。始终保持危机感,不要让安逸浸泡自己,温水煮青蛙固然舒服,但却有害。少一点享受,让未来的人生更加从容。

迷途的小羔羊 彷徨不知方向
对远景空迷惘 未会衡量
如求跨过高墙 全凭本身修养
你要争取上进 苦痛亦应尝

迷途的大学生,你放心前去,终归得愿所偿。还要记得啊,永远不要遗憾和后悔,因为青春太美好,大学也是如此,美好到无论怎么过,都还是觉得太浪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我很爱美食,喜欢吃,但是我看着它在蠕动,我还要往嘴里塞,我想想都浑身一颤,做不到啊!太可怕了,记得你从冰箱里找...
    努力的小暖阅读 214评论 0 0
  • 前年的今天,我在参加高考。坐在熟悉的教室里,做着未知的试题。 去年的今天,我科目一考试。坐在陌生的考场里,做着已知...
    DXPing阅读 194评论 0 1
  • 不小心又喝多了咖啡,下班前还在庆幸今天反应似乎不怎么强烈,可是车还没到站,胃就开始翻江倒海起来,正值下班高峰期,看...
    珑雅仁阅读 2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