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煊妈妈亲子日记第382天

2018/05/17 星期四   阴凉

       

    好几天没有亲自去接儿子放学了,今天不让煊爸接,我去接。一直觉得他爷俩路上几乎都不沟通,而我和儿子一路上有说不完的话。晚上在家,出了吃饭时候聊天,其他都是学习的时间,总想多一点沟通,多一点聆听。下班路上我就在想着接儿子时,我们在路上要聊点什么。因为他跟我是什么都说的,爸爸面前明显不太一样,或者说是怕说多了挨说吧。

  今天我也和袁老师聊天,问问儿子最近在学校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态度。因为最近晚上作业确实有点吃力,作业不多,但是没有玩儿的时间,几乎都是用在了检查、改错、检查上,浪费了很多时间。老师说确实最近不如以前好。课堂表现,他总是和刘家硕说话,刘家硕是他前桌。之前儿子给我说过刘家硕上课总是回头,我也告诉他,你可以当作没看到他上课不要理他,下课再玩儿,你也要告诉他上课要认真听课不要回头,这样会影响学习的。但是儿子还是受到影响,不怪别人,是他自己自控力太差了。了解情况后,问老师他也该去讲桌旁边坐着了。老师说不行,那是宝座。哈哈,我说我会和他好好沟通,一定会改掉坏习惯的。我相信儿子,因为相信就会看到。

放学出来,他和皓博就要嚷着一块儿写作业,他妈妈没答应,我也没同意。周末一起吧,因为他俩到一块儿根本不是写作业,就是玩儿,上次写了一次,皓博都是抄写儿子的,但是儿子把生字偏旁都写错了,还说教人家呢。所以皓博照抄也跟着错了。可见他俩不能在一起写作业。可以一起玩儿。

    路上,我问他:你们老师讲台旁边的宝座,你喜欢吗?要不要去那里坐?

儿子说:才不去呢!不听话的才去那里,那谁谁谁在那里还不听话上课总是回头看我们。

我问他:儿子最近你觉得你学习状态好吗?

他说:不好。

问他原因。他说:上课不认真。

我问:为什么?

他说:刘家硕老是回头给我说话。

我问他:他回头,你能不能做到不理他?不被他打扰呢?昨天给你读的故事记得吗?专心致志?

他说:记得,妈妈,我以后注意。妈妈,我给你说个事儿行吗?

我说:行你说,我听。

儿子说:妈妈,能不能给我买一块橡皮?咱家的橡皮不好用。

我问他:咱们家的橡皮那么多,你都攒了一大袋子了。没有好用的吗?

他说:你买的那个60块的,不好用,擦不干净。

我说:奥,那不好用的60块给我吧,我自己留着用,剩下的那些都是很好用的啊?因为我画画时用了擦的特别干净。咱家橡皮大大小小差不多一百多块了吧?

他说:“有的都坏了。”

我说:那天我看到你,拿着刀子把大象皮切开,我说你了。爸爸也说了,我们要爱惜,它很大,切小了浪费还不得劲儿拿。而且很好用。没有我可以给你买,但是咱们家有,而且很多。

他不太高兴。本来想的那些聊天我瞬间提不起精神聊天了。

拿出手机,把昨天想给他看的“孟婆汤”七分钟视频让他看看有什么感受,我希望他能看懂。但是他看着脑袋里仍然想着橡皮的事儿。他又说:妈妈,就给我买一个新的橡皮吧。

我有情绪了:手机给我吧,不用看了,我以为你回看了有收获,但是你却看不进去。说着我拿手机往包里放。

他也有情绪了:我看我看行了吧。

我说:不用看了。回家吧。吃饭写作业去。

他还是硬抢过去手机,看完。

看完后说:妈妈我看完了。我能不能好好学习,你给我买橡皮啊?

我说:买橡皮就好好学习?不买就就不好好学习了?学习是你的事儿,倒数第一,跟我也没有关系的。不买。我说了,家里有,我也说过,学习文具没有了,我会给你买。但是我能不能浪费。

学习好坏,跟文具无关。穷人家的孩子,学习总是第一,但是他们没有这样那样的铅笔橡皮。只要能写。他们就很珍惜、爱惜。

你昨晚上给我说想买个铅笔袋,我说铅笔袋铅笔盒都有,你想用哪个就用哪个,都挺新的。

你说:你想要两层的,因为家里的铅笔袋装铅笔爱断。

我想说你的理由真的很多,但是我不能什么都答应你,溺爱就是伤害。

今天你又要橡皮。说不买,你还哭。

我说:我后悔来接你了,因为你爸爸接你什么事儿都没有,而我接你,你的要求太多,我无法满足。

一路上你不断的给我讨价还价,总之你就想让我买。我就不。

我说:用好的橡皮就能学习好?还是就能考一百分?还是能改正你的不认真?每天晚上作业都做对了,再给我提要求吧。

你说:行!我今晚上就认真写作业,不出错,你就给我买。

我说:行,你先做到,我就兑现!今晚你做到不出错。就买!!!

你又说:能不能今天买了,如果我今晚没有全对,明天你就没收回去不给我了。

我说:不行。坚决不行,今天绝对不买。就看你今晚了。今天作业认真完成,不出错,明天放学就给你买新橡皮。至于这一次。

你最后答应了,回家写作业,独立完成。

到家吃饱饭,准备写作业。

今晚我也打算让你自己独立完成,我们互不打扰,所以都关上自己的房门。

语文,你写的很认真,仔细,写的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数学作业了。

我说:“相信你儿子,认真看题,你肯定行。”爸爸也说了“儿子加油,我也相信你,好好写!”

数学小超人作业本的答案,以前老师让撕下来家长收好。我出来之前我把我的那一堆东西整理好,出来。

很认真的写作业。写完了告诉我。

当我进去给你检查的时候,我发现答案在打印机上面。你拿出来了。你看答案了。

我问你:你怎么看答案了?

你说:我没看,我拿出来了,没找到。

不是妈妈不相信你,但是你的行为告诉我你看了答案。

我问你最后一题怎么解释,我装作看不懂的时候,你说给我讲,你一看你做的都对,跟答案也一样。我说你看答案了,你还狡辩。你说你看了答案才知道怎么解题。

我:……(沉默,难过)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说:你不应该看答案,你要自己做,因为你看答案写出答案来。即使对了,你也是骗自己,不是在骗我。。。

你说我:为什么不藏好?

我:如果你想看,我藏哪儿你都能找到。如果你不想看,放在你面前你也不会看的。所以,答案以后我就放在桌子上,随你。想看就看吧。作业我签字。如果这样,你都做对了,橡皮明天买,兑现诺言。

数学还有一个口算作业本,这个作业没我答案。但是题和刚才那本作业上题型都是一模一样的。之前数字不一样。可是你算式写对了,得数又算错了。。。。

爸爸过来问我们,这次出错了吗?我直接说又错了,让你再仔细检查一遍,如果觉得口算算不好,那就用竖式,咱们家稿纸很多,不怕你用,只要认真算就行。后来你改对了。

又到了睡觉时间。你问我:妈妈,能不能给我买橡皮?

我说:我也不知道,你能告诉我答案呀?买还是不买?你来告诉我。

你说:你刚才说买,小超人都写对了。

我无奈说:好。听你的买。你一会儿睡觉的时候,你也好好想想,咱们回来的时候是怎么说的,从头到尾捋一遍。我期待你的答案。

你眼圈红红的说:妈妈,我想要。我想买。答案我放起来了。妈妈给你吧。

你又让我收起来,我没有收,让你放着吧。你放在哪里都行,随你。

我说:“行。买。早点睡觉晚安”

我今晚很平静,很无奈,没有脾气没有埋怨,没有河东狮吼,我想我是很无奈。

  从儿子写作业到睡觉,我一直都在读书、录音频,但是每一个故事,我能重复十几次才录成功一个,依然不是最好的。

老公说我已经进步很多了,谢谢亲爱的鼓励。

读书,变成一种乐趣,因为读书可以让人心静,可以使人的烦躁心情得到沉淀。也是读书,让我越来越觉得时间的宝贵……

    我离一个合格的妈妈还很远,因为我现在还不能处理好一个八岁儿子的问题。我成长的速度赶不上他长大的速度。我内心无比的着急,亲爱的优秀家人们有好的建议吗?我愿洗耳恭听……

    睡觉前,儿子又把我叫到他的房间,再次确认买橡皮。。。还让我明天早上叫他早起写日记。我答应他,明天买。但是我也有情绪的说了“以后你说什么都听你的吧,你让我怎么管你,就怎么管你。一切听你的。你买证买几个就买几个。”

他又哭了说:妈妈,我就买这一个,最后后一次。以后再就再也不要了。我求求你了。你不能不管我,妈妈。

哭也不敢大哭,声音也不敢太大,就怕爸爸在那屋听见。

我问他:哭有用吗?哭能解决问题呢?

他边擦掉眼泪边说:我不哭了,明天给我买。

他能立马止住不哭。

接着说:妈妈晚安。

晚安,早点睡觉吧。

爸爸晚安(很大声音,因为爸爸在那屋,听到回应后睡觉了。)

儿子就是这样,有时候我很担心他的性格。他的心理,在爸妈之间能转换那么快,这不见得是好事儿吧。

我要记录下来他的点点滴滴。。。晚安。

看看他的这一堆橡皮,我觉得现在的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珍惜和满足。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我也想用更好的方法去教育孩子。可是有时候很迷茫……

第二天:

      早上吃饭,爸爸吃饱下楼后,他再次跟我确定今天一定要给他买新橡皮,我告诉我我如果下班早我就去接你,买橡皮,因为这是我答应你的,如果我下班晚那就明天买。他说行。但是他给我承诺这是最后一次要橡皮,等以后用完了没有用的了再告诉我买。我同意。但是你也要明白这次我答应你是不应该的。所以仅此一次,如果以后继续这样,会因为我的妥协会害了你的。他点头。


  放学果然爸爸接的。我下班回来他俩在楼下等我呢。我要去驾校一趟。儿子陪我一起去啊。儿子去的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离开爸爸的视线就提醒我:妈妈,买橡皮。

我说:我知道,我从来没有说话不算数过吧?买去。

回来的时候去天虹了,他说买一块橡皮我好好珍惜,以后不买了,等着用完了我和你说,一定会给我买对吧?我说:前提是必须珍惜好好用它。儿子答应。结果自己选了一块大橡皮就花了一块钱。心里一下满足了,很开心,回到家还让我给他包起来只露着一头。就这样一块钱的橡皮昨晚上他还着急我还无奈郁闷。值得吗?我只是担心把他惯坏了。以后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孩子就是很容易满足。回来还告诉我今晚我一定写作业都对,因为我要用新橡皮。态度是好的,写作业态度也非常积极,但是还是会出错出错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