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盛开在心底的一朵花

    一直以为,爱情应该是轰轰烈烈,激情澎湃的。它应该是琼瑶笔下“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至死不渝,是金庸笔下“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的情谊绵绵,亦或是苏轼笔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凄美动人。爱情就应该像海浪撞击礁石般猛烈激荡,似闪电划过天中时般耀眼夺目。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情也可以是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它有时也如清风拂面般惬意缱绻,似春雨落地般润物无声。爱情,就像一朵花儿一样,绽放在人的心底,悄无声息却又沁人心脾。

      科室来了一位女病人,大约五十岁,体型略胖,一件略显宽大的灰衬衣随意地裹在身上,一条黑色的裤子上沾满了灰尘,仔细一看,上面还有丝丝血迹。蓬乱的头发下藏着一双爱笑的眼,圆圆的脸上有着清晰可见的雀斑,皲裂的嘴唇裂开了一道大口子,长满老茧的手好像不知如何安放。“医生,快,快给她看看”,一旁的男人喘着粗气,顾不上歇息,急匆匆地递上检查单。我喵了眼检查单,“右下肢胫腓骨骨折”几个字赫然在目。“快跟我来”,我招了招手,示意他们跟我到换药室。

    大约半个小时后,男人推着女人出来了。女人的右腿打了石膏,裹着厚厚的绷带。虽然右腿无法动弹,但是她的脸上依旧带着笑意。“不让你去工地你不听,这下好了吧!”男人的语气有着愠怒,目光却始终落在女人的右腿上。“阿姨,您上过学没?”我仔细打量着女人,打算在学历那一栏勾上“文盲”。直觉告诉我女人肯定没上过学,但是按照惯例还是要问一下。“没有”,男人斩钉截铁得说道,语气不容质疑。女人拼命地摇摇头,嘴里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我不明所以,男人似乎看穿了我的疑惑,压低了嗓门说道:“她是个哑巴,上学上到四年级。”我把笔和纸递过去,女人兴奋地接过去,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虽然写的不是很好,但也还算工整。

      我抬腕看了眼手表,已经过去三分钟了。男人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忙不迭地说:“我是她丈夫,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点了点头,接下来的工作开展的异常顺利。最后要在病例上签字,男人接过笔,女人痴痴地望着他。“要不,让阿姨自己签吧!”我把病例和笔递过去,指了指要签字的地方。女人有些激动,眼里的笑藏都藏不住。只见她端端正正的坐着,目光炯炯有神,小心翼翼地写着,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写错。“她呀,在家的时候就喜欢写写画画,还经常把家中仅有的几本小学课本拿出来看,有时候在外面看到废纸也会捡回家。”男人被她认真的样子逗乐了,在一旁打开了话匣子。我想对于她来说,知识就像神灵般神圣伟大,而她就像一位虔诚的教徒,恭敬地膜拜着自己的神灵。“字写的真好”,我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道。女人眼角的笑意更浓了,她的眼睛里迸射出惊喜的光,就像受到老师表扬的小学生一样激动。办理完住院手续,我带领他们来到病房,简单嘱咐了几句,便开始忙其它的事。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人的病情也在一点点好转,男人依旧每天陪在她的身边,一日三餐按点送饭。女人好像和别人一样,又好像和别人不一样。她习惯每天早上让男人给她打一盆水,洗完脸后将头发用水沾湿,然后用一把木梳一绺一绺地把头发梳理柔顺,再用一根红色的头绳编成一条麻花辫,对着镜子左看右看,直到每一绺头发都“听话”地贴在头皮上才会露出满意的笑容。每天中午十二点左右,男人总会端来一个铝制的饭盒,打开盖子,病房里溢满了饭菜的香气。男人总是把零星的肉挑出来夹到女人碗里,女人总是推让着又把肉夹回男人的碗里。最终的结果就是女人在男人的呵责声中乖乖地吃下碗里的肉,男人则会露出胜利的笑容。

      天气好的时候,女人总会要求男人推她出去转转。每当她离开病房的时候,总会要求男人把被子叠好。大概是一起生活的时间较长吧,只要女人一个简单的动作和手势,男人总是能很快明白她的意思。渐渐的,周围的人也能看懂女人的手势了。比如她有时候想要男人背她,便会朝男人招招手,示意他蹲下,脸上带着一丝少女的羞怯与满足。我想男人的背大概就是她最温暖的港湾吧!

      后来,我从别的病人口中了解一些关于这对夫妻的情况。女人从小父母双亡,由奶奶抚养长大。一场意外导致她失声,但是她却非常渴望上学,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由于奶奶年事已高,实在无力供养她上学而被迫辍学。男人家境窘迫,家中兄弟众多,所以一直没能取上媳妇儿。直到三十多岁,经过媒人的撮合,两人走到了一起。起初因为女人不能说话,两人之间交流非常困难。后来在一起生活的时间长了,两人互相磨合,只需要一个眼神便能领会对方的心意。女人这次住院也是因为去工地上给男人送饭,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俩人的爱情就像一块璞玉,在时光打磨下熠熠生辉。

      打动我的不光是他们的人品,他们的生活态度,还有他们的爱情。身为医务人员,我见识过太多的险恶嘴脸,也经历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在这个金钱至上的世界,他们的人品,他们的生活态度,他们的爱情,简直就是一股清流。虽然他们的文化水平不高,却有一颗求知若渴,热爱学习的心。虽然他们经济拮据,却有一颗热气腾腾,积极向上的心。虽然他们的爱情简单,却有一股令人感动,令人震撼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人世间的真善美。

    多么平凡的爱情呀!没有惊天动地,没有甜言蜜语。然而它又是多么伟大啊!有的只是相濡以沫,白头偕老。我突然想起了爸妈的爱情,俩人相互扶持,走过荆棘,走过坎坷,有过喜有过悲,有过笑有过泪,相携着走过悠悠岁月,品着百味人生。有些人,一转眼就是一辈子,从青涩到成熟,从青丝到白发。突然想起一首很应景的诗——《当你老了》。多少人爱慕你青春欢畅的时刻,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慕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