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的正确打开方式
总计:3249字 预计阅读时间:15min


问:“我怎么才能去卡内基大厅?”
答:“练习,练习,再练习。”

《异类》一书中提出了“一万小时理论”,是指任何一个领域的世界级水平都需要起码10000小时的训练,即如果每天训练3个小时的话,就需要10年。但时间只是必要条件,并不是说只要花费一万小时,就能够达到顶尖水平,而《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这本书,为我们揭示了要想成为领域顶尖所需要的更深层次的努力。

神经学基础

所有动作都是神经纤维链之间沟通的结果;
技能线路锻炼越多,使用就越自如。

关键物质


如果用显微镜观察大脑结构,会发现一种神奇的物质——髓鞘质(myelin)。如果把大脑的结构比作城市,神经元结构光芒四射、灯光摇曳,脉冲电流呼啸而过;而髓鞘质的角色就好比是简陋的沥青,整齐划一,有点呆板的市政基础设施。髓鞘质由一层磷脂膜和一层厚厚的脂肪组成,像绝缘胶布那样包裹着神经纤维,以防电流脉冲外泄。

一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一直把研究重点放在神经元和突触上,而不是那似乎有点呆板的绝缘体。神经元和突触可以解释几乎所有的心智现象:记忆、情绪、肌肉控制、感官知觉等。但有一个关键问题无法解释:为什么人们学习复杂技能需要如此长的时间

有关髓鞘质的相关研究越来越多,逐渐拼出一副新画面。髓鞘质尽管只是基础设施,却拥有功能强大的节点:在大脑这个辽阔的大都市里,髓鞘质悄无声息地把窄巷子变成了宽阔、可供飞速奔驰的超级公路,提高了处理信息的带宽。更可贵的是,它能调控速度,偶尔减慢信号传递速度,从而确保它们在最佳时刻到达突触。

髓鞘质的原则

髓鞘质是活体组织,释放神经信号能促进其生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信号都可以,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1. 回路放电至关重要。髓鞘质不会凭着天真的愿望,模糊的想法或者那些随意忘记的东西而生长。这种生理机制只钟情于行动:真真实实的电流脉冲传过神经纤维。它钟情坚持重复。
  2. 髓鞘质包罗万象,以不变应万变。它并不知道自己会被谁拿来使用,也无论何种用途。它一视同仁:哪条回路开启了,哪条回路就会包裹上绝缘体。
  3. 髓鞘质无法逆转。一旦技能回路包裹上了绝缘体,除非年龄或者疾病,你无法去除这层绝缘体。这就是为什么习惯很难被打破。改变旧习惯的唯一办法是重复新动作以养成新习惯。
  4. 髓鞘质与年龄。髓鞘质一波接一波地生成,这个状态持续到30岁,为人类提供了一个轻松掌握新技能的关键期。此后,髓鞘质继续生长,直至50岁,损失的速度将快过生长的速度。人的一生都能够髓鞘质化,约5%的磷酸寡核苷酸一直处于不成熟状态随时待命。不过如果有人希望在晚年学习新的技能,他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

在某种层面上,髓鞘质和另一个非常成熟的生理机制相似,即每天都在使用的肌肉。以某种方式锻炼肌肉——努力提起勉强可以提起的东西,肌肉会越来越强壮。正确训练自己的技能回路——努力完成那些勉强可以完成的事情,技能回路也会越来越敏捷和准确。

三大因素

弄清了神经学基础之后,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该怎么做,去利用好这一万小时呢?书中提出了相辅相成的重要因素:精深练习、激情和伯乐。


精深练习

人们常会认为,练习与人才的关系就如同磨刀石与刀具:前者固然重要,但是没有瓷实的刀片——即与生俱来的才能,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精深练习提出了一种诱人的可能性:它可能是一个锤炼刀片的过程,在其中包含了三大秘技。

秘技第一式:组块化

千古刘传在《认知学习法》中举了他教小朋友学跆拳道的例子:他当时教小朋友学横踢。但是小朋友对横踢根本没有概念,他是怎么教的呢?把横踢拆分成了五个步骤:身体转正;提膝;翻小腿;谭腿;落地。这五个步骤都是很基本很容易的动作,然后针对每个动作单独训练,再合并,比如转正和提膝合并,翻小腿和谭腿合并,五个步骤合并成三个,两个,最后变成一个完整的横踢动作。他的这个教学方法中就蕴含了组块化的思想。

在精深练习中,这个策略被分为三步。第一步,技能学习者整体了解一项任务——一个大组块,巨大的回路。第二步,尽可能把它分解成最基础的组块。第三步,花时间用慢动作练习,再加速,以了解其内在的结构。这个过程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过去我们学习广播体操、舞蹈都用过分解动作这个方法。整个策略的关键在于慢动作练习基础组块,我们需要关注在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不要害怕犯错,错误只是一种讯息,及时调整,找到最佳的方式。

秘技第二式:重复练习

练习并不能使之完美;完美的练习才能使之完美。

钢琴名家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坚持练习弹琴直到80多岁,他说:”如果我一天不练,自己就会意识到。如果两天不练,我妻子就会发觉。如果三天不练,全世界都知道了我的退步。“重复练习是无可替代的,但是要补充几点。就和肌肉锻炼一样,精深练习并不是投入时间越多越好。投入更多时间练习是有用的,但前提是你必须处于最佳位置。更重要的是,一个人每天能进行多久的精深练习似乎是有普遍限制的,研究表明,多数世界级专家,无论他们追求何种技能,每天练习3至5小时。如果离开了精深练习区,可能还不如停止练习

秘技第三式:尝试体会

当让人们用一些词语来描述他们对最有成效的练习的感觉时,他们给出的词语有共通之处:注意力、连接、建立、警觉、关注、错误、重复、疲劳、边缘、唤醒。这些词语给人的感觉是:成功了,又差一点,成功了。正是这种感觉,精深练习不是简单的挣扎,而是有目的的奋斗:选定目标、努力争取、评估差距、回到初始步骤。

激情

当你掌握了一项技能的动作时,也有重复练习的觉悟,还需要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这一万小时的练习。激情就是你的动力燃料,因为给一个庞大的神经回路包裹上髓鞘质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如果你不爱它,就不可能全力以赴,达到巅峰水平。

1954年的一个日子,一位瘦小的牛津医学院学生,名叫罗杰·班尼斯特,成为4分钟内跑完1英里的世界第一人。关于这个成功事迹的梗概人人皆知:心理学家和田径运动界曾认为4分钟跑完1英里是无法打破的生理极限。有趣的是在班尼斯特成功之后几周里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成功打破了记录。前前后后不下17位运动员跑出了20世纪最伟大的田径成绩。事情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变化:跑道一如既往,训练方式一如既往,基因也一如既往。变化不是发生在运动员体内,而是对外部环境做出的反应。那17位运动员接收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你也能做到。这就是激情的工作原理,是那些让我们意识到”我就想成为那样的人“的时刻

一念一世界

1997年,盖瑞·麦克赫森开始着手一项调查,有关一个长期以来困惑着家长和音乐教师的谜团:为什么有些孩子在音乐课上进步神速,而有些却相对缓慢呢?他采取了长期跟踪式研究,随机挑选了157名儿童,分析他们的音乐成长历程。

经过九个月的课程,孩子们的水平明显变得参差不齐,麦克赫森开始分析收集上来的数据,他发现传统认为的智商、听觉敏感度、节奏感等因素都不是问题的答案,而是另一个新因素。他在第一堂课之前,给孩子们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新乐器,你觉得自己会弹多久?选项有:今年、小学期间,直到高中、终身。孩子们的答案分成了三类:短期承诺,中期承诺和长期承诺。然后统计了每个孩子每周的练习时间:少量(20分钟);中等(45分钟);大量(90分钟)。


结果令人吃惊:进步不取决于任何可衡量的天赋或者性格,而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念头。一个小小的念头却产生了无穷的力量,孩子甚至在学习开始之前就打定了主意,这决定了进步的快慢。

这个信念点燃了孩子的激情,而且创造出巨大的影响。在我们的身体内,有几个原始的信号,一旦信号发出,就能够启动内置在人类体内的激情开关,集中精力,关注一个目标。一个是对未来的归属感,你想要融入一个什么样的群体,那些人在做超级有意义的事情;另一个是安全感,想要不落后余他人的感觉。

神奇的六字赞美

未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是两个有力的原始信号,但它们并不是激发才能的全部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语言这个最普通的信号来出发激情的开关。卡罗尔·德维克博士在400名五年级学生中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开始,德维克给每个孩子一组相当简单的试题。随后,研究人员告诉所有的孩子他们的得分,并附上一句六个字的表扬。一半的孩子收到的表扬是赞美他们的智力(”你肯定很聪明“),另一半收到的是赞美他们的勤奋(”你肯定和努力“)。第二次测试,孩子们可以挑选一份较难的试题或者较容易的试题。那些曾经被赞扬勤奋的孩子,90%选择了难一点的试题。而曾经被赞扬聪明的孩子,大多数选择了简单的试题。第三次的试题都增加了难度,所有的孩子都失败了。但是勤奋组和智力组面对这种情况的表现截然不同,勤奋组钻研学习与试题有关的知识,尝试解决方案。而聪明组讨厌难的试题,认为这是他们不够聪明的证据。实验又进行一轮,回到跟第一次同样难度的试题,勤奋组的成绩提高了30%,而智力组的评分下降了20%。德维克对此惊讶万分,于是又做了五次同样的实验,结果都是一样。

激励性的语言通常是指这类鼓舞人们争取不断进步的语言:希望、梦想、以及泛泛的肯定(”你是最棒的!“)这种语言,我们称之为高动机语言,有其作用。但是从上面的实验得到的信息是:高动机语言并不能激励人,它的作用正好相反:不是去争取进步,而是倒退,提醒人们无需努力,逃避痛苦挣扎。而像”哇,你真用功“或”干得不错,兄弟“这类话产生的激励要有效的多。

伯乐

在通往天才之路中,伴随着激情,你重复精深练习。期间会遇到各种问题,会犯大大小小的错误,你需要一个好的老师、教练,去及时指出这些错误,示范正确的方法。

约翰·伍顿作为篮球教练的成就就好比亚伯拉罕·林肯作为可敬的众议员所取得的成就。有研究人员观察其教练过程,记录2326次不同的教学过程,并加以编码。其中,仅6.9%是表扬。只有6.6%是表达不满,其中75%是纯粹的信息:该怎么做,怎么做,何时强化。伍顿常用的教学形式之一是三段教学:先示范正确动作,然后模仿错误动作,最后再示范正确动作。同所有伟大的教练一样,他虽然不知道髓鞘质,但是深刻地理解其作用,用组块的形式教授特定动作——先教球员完整的动作,然后分解,练习每个步骤。他制定了学习法则:讲解、示范、模仿、纠正。然后重复。

一个好的教练、老师具有这样的一些优势:

  1. 知识矩阵。他们有能力引导学生更加深入,能够看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并推着他们到达那里。他们从各个角度思考这件事情,而且可以推演出无穷无尽的点。这些深厚的知识,并非与生俱来。同任何技能一样,那是随着时间,通过激情和精深练习逐渐掌握的。伟大的教练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们有不少拥有相似的人生轨迹:他们曾经在各自的领域意气风发,却不幸受挫,但是能积极地寻找原因。
  2. 洞察力。他们把自己的眼睛训练得像摄像机,传达出信息,看透学生。他们倾听各种潜台词,能够用语言和动作来推动学生进步。
  3. 简明的指示。他们从细节处指导学生,外人看来似乎是耐着性子重复,实际上仔细一看,这中间存在一系列细微的变化,每一点变化都是与众不同的练习方法,每一点变化创造了一条改正错误的途径。
  4. 气质与诚信。一位真正伟大的老师与学生之间是相连的,他有同情心而且无私,指出一个方向,学生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就可以达到自己的高度。

总结

作为终身学习者,自我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在学习的时候,去学习认知科学,了解人类大脑的工作原理,是必要的。Xdite在”元学习课“上教给我们的她的学习方法,有很多都能在《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中找到依据。例如:

  1. 如果想要学习一项技能,请一个比你厉害很多的高手,让高手告诉你学习这项技能的高频小套路,如果有条件的话,甚至可以请高手作为教练指导你。然后重复练习这些高频小套路,用肌肉记忆先形成感觉。
  2. 记录下什么时候会犯错误,留心这些犯错的地方。
  3. 在学习的开始,不求甚解,先从小的项目着手,实践起来,通过成就感形成正向循环,在放弃之前建立起回路。之后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去理解原理。
  4. 学习是一种社交活动,通过加入社群,你能感受到身边人的成长,也能有”他可以,我也可以“的信心,在互相的监督鼓励中,更容易有激情和动力。

参考内容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美】丹尼尔·科伊尔
《异类》【加】马尔科姆·格拉德维尔
《元学习课》Xdite
《认知学习法》 千古刘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