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走近商城APP(二 购物车常用控件)

开篇

上篇文章中简单了说了下APP的基本框架和布局,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在软件中常用到的控件以及实现他们的方法。上篇文章:iOS走近商城APP(一)(今天值班整座大楼静悄悄,好恐怖-_-、)。

购物车相关

控件一
  • 商品加入购物车前的规格选择界面
    控件1

    如上图中红色框内的内容,是可以显示商品的规格内容,进行单选,要设置他的默认颜色,选中字体颜色和选中边框颜色,整个模块是根据商品的实际内容来决定的布局,底部是一个可以滚动的tableview。那么我们怎么实现它呢,方法1.自己封装一个控件,不过在处理数据和自适应布局上对经验有一定要求。方法2.使用第三方控件。这里推荐一个DKFilterView
git上示例图

上图是git上的示例图,我们按照框架的方法把条件约束后的方法做网络请求就可以得到库存和我们想要的数据了,下面我们来好好看一下这个框架。
对比最上面的一张图,我们在用到框架的时候改变最多的无非以下两个地方,颜色和标题

选中效果和颜色
标题和虚线的设置

先说颜色,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定义颜色然后在对应的逻辑里进行颜色替换。

   //颜色的设置
        self.buttonNormalColor = DK_NORMALTITLE_COLOR;   //未选中标题颜色
        self.buttonHighlightColor = DK_SELECTTITLE_COLOR; //选中标题颜色
        self.buttonNormalBorderColor =DK_NORMALBORDER_COLOR; //未选中边框颜色
        self.buttonSelectBorderColor = DK_SELECTBORDER_COLOR; //选中边框颜色

然后在这个方法的选中逻辑里进行颜色的变换(注意逻辑)

- (void)buttonSelected:(UIButton *)button;

然后关于标题和划线,因为试图是一个tableview ,我们处理的地方就在他的组头试图和组尾试图的协议方法里。

- (UIView *)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viewForHeaderInSection:(NSInteger)section;
-(UIView *)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viewForFooterInSection:(NSInteger)section;

在尾试图的那条虚线,处理两种方法,1:找UI要一张虚线的图,创建试图放上去,简单粗暴,缺点是以后如果需要改变颜色样式需要重新要图。 2:自己绘制虚线。

  UIView *foot = [[UIView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0, 0, width, 20)];
    foot.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whiteColor];
    //layer
    CAShapeLayer *shapeLayer = [CAShapeLayer layer];
    
    [shapeLayer setFillColor:[[UIColor lightGrayColor] CGColor]];

    //设置虚线的颜色 - 颜色请必须设置
    [shapeLayer setStrokeColor:[UIColor lightGrayColor].CGColor];
    
    //设置虚线的高度
    [shapeLayer setLineWidth:1.0f];
    
    //设置类型
    [shapeLayer setLineJoin:kCALineJoinRound];
    
    /*
     2.f=每条虚线的长度
     2.f=每两条线的之间的间距
     */
    [shapeLayer setLineDashPattern:
     [NSArray arrayWithObjects:[NSNumber numberWithInt:2.f],
      [NSNumber numberWithInt:2.f],nil]];
    
    // Setup the path
    CGMutablePathRef path1 = CGPathCreateMutable();
    
    /*
     代表初始坐标的x,y
     y:要和下面的y一样。
     */
    CGPathMoveToPoint(path1, NULL,10, 10);
    
    /*
     代表坐标的x,y
     要与上面的y大小一样,才能使平行的线,不然会画出斜线
     */
    CGPathAddLineToPoint(path1, NULL, width-20,10);
    
    //赋值给shapeLayer
    [shapeLayer setPath:path1];
    
    //清除
    CGPathRelease(path1);
    
    //可以把self改成任何你想要的UIView.
    [[foot layer] addSublayer:shapeLayer];

注释已经加的很清楚了,但是如果觉得仍然复杂呢,这里放上一个封装好的方法,一句话实现页面切换加载的动画效果和线的绘制,一句话实现了虚线的绘制(关于各种线的绘制会继续封装加入新的东西,欢迎star)。

       //调用绘制虚线
        [[GS_DrawLineManager manager]GS_DrawImaginaryLineWithStartPoint:CGPointMake(20, 100) EndPoint:CGPointMake(300, 100) LineColor:[UIColor blackColor] LineHeight:1.0f InView:view];

  • 商品数量增加控件

商品计数控件

这个控件在购物车界面还是不可缺少的吧,实现方法一样我们可以自己封装,自己去设置他的控件的安排和逻辑的处理,如下图
计数控件封装

但是如果要是不想封装的话这里就放一个网上看到的例子吧,传送门

页面缓冲动画效果封装

  • 页面缓冲加载动画
    比如美团和饿了么,在切换页面数据加载出现之前会有缓冲动画出现,那么我们怎么在我们的软件中实现呢,根据网上资料和图片以及自己的整理封装,实现一句话调用加载,一句话消失,类似于SVProgressHUD的用法。
缓冲动画

调用方法代码如下:

   view = [[UIView alloc]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bounds];

    [self.view addSubview:view];
    
    //加载转场动画
    [[GS_SVPmanager manager]GS_SVPshowGif:self];
    
    dispatch_after(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4 * NSEC_PER_SEC)),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调用绘制虚线
        [[GS_DrawLineManager manager]GS_DrawImaginaryLineWithStartPoint:CGPointMake(20, 100) EndPoint:CGPointMake(300, 100) LineColor:[UIColor blackColor] LineHeight:1.0f InView:view];
        
    //动画加载结束
    [[GS_SVPmanager manager]GS_SVPhidGif:self];
        
        NSLog(@"结束了");
    });

如下图所示,我们创建一个单利用来控制GIF显示和消失,单例文件的位置如下图:

单例所在文件

这里放上git地址:一句话实现缓冲动画

后记

每一个成熟的软件都不是简简单单的几篇文章能够说明的,上一篇介绍了框架和代码风格,今天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控件,但是其中为说到的地方还有很多,有时间会继续补充更新。希望对用到这一块的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09评论 4 59
  • 喜欢中医有一段时间了,因为她太博大精深了一时不知从何学起,所以一直仅限于喜欢而已。 前几天在读书群里遇到一个小姑娘...
    叁一叁阅读 1,401评论 5 6
  • “到了这个年纪 如果还有什么能让你大哭一场的 那一定是吃多少喝多少睡多少 都解决不了的 很难过很心痛很累的...
    冷漠无情的犬哥阅读 83评论 0 1
  • 南京今天的天气庄严而又肃穆,我的心情也不知觉得被它影响,不知道今天是否有令人悲伤的事情发生。 考研的失利,说真的让...
    High铭Super铭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