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杨秀琼一一被人遗忘的三十年代游泳冠军

上世纪30年代有一个名叫杨秀琼的广东女孩,她以精湛的游戏技巧一举拿下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因此获得了“美人鱼”的雅号。

可是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她的传闻,而不是她为国争光的精神。

杨秀琼的家乡是我国著名的“游泳之乡”广东东莞,她从小就喜欢在水里扑腾,真是天生的游泳健将。

杨秀琼的父亲是个开明的人,他见女儿喜爱玩水,就认真地指导她如何游泳。

一个小女孩穿着泳装在水里游泳,在当时相对保守的社会中难免遭人非议,为了女儿可以自由快乐地学习游泳,杨父决定全家迁居香港。

杨秀琼在10岁的时候随父亲迁居香港,她一边在尊德女子学校读书,一边去南华体育会接受正规的游泳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艰苦的训练,12岁的杨秀琼在全港游泳大赛中夺得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

张爱玲曾经说过“一个人成名要趁早”,杨秀琼12岁便成为全港市民中的偶像,成名作确实够早的,可年少成名对她来说成名太早并不是什么好事。

杨秀琼面对荣誉没有骄傲自满,她比以前更加努力地参加训练,希望百尺竿头更一步。

杨秀琼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在第二年香港至九龙渡海游泳比赛中12岁的她再次夺冠。


到了14岁那年,杨秀琼又参加了两年一度的全港游泳大赛,不负众望的她再次获得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

从此以后,杨秀琼名扬天下,无人不知,连奥大利亚的体育会也知道她的大名,热恳邀请她前往维多利亚参加游泳表演。

杨秀琼在15岁的时候唱响了人生的最高音符,她在这年10月代表香港队参加了南京举办第五届全国运动会。

这届南京全国运动会第一次将女子游泳正式列入比赛项目,可是这个举动在当时引发了轩然大波。

民国时期的社会虽然西风渐进,可人们的思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尤其对女孩的要求仍然十分的封建。

有很多遗老遗少都认为杨秀琼在大庭广众之下,穿着露胳膊露腿的泳装参加比赛简直就是有伤风化,他们一面争先恐后地买票,一面又大肆抵毁什么女人洗澡不知羞耻。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遗老遗少的眼里,参加游泳比赛和洗澡没什么分别。

杨秀琼对外界的言论毫不在意,她依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女子100米仰泳、自由泳和200米俯泳的冠军。

杨秀琼真的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姑娘,她接下来的200米游泳接力赛中与刘桂珍、陈焕琼、梁泳娴一起夺得了第五块金牌。

15岁的杨秀琼竟然获得了女子游泳组的全部金牌,她真的红遍了大江南北。

杨秀琼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她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会有什么改变。

一个人红了,是非就多了,这在哪个国家都一样。

蒋夫人宋美龄要认杨秀琼做干女儿,15岁的杨秀琼一时间不知所措,糊里糊涂地认了干娘。

宋美龄很高兴,也许是真的喜欢这个干女儿,她送了辆美国小汽车作为见面礼。

行政院秘书长褚民谊也来凑热闹,他在比赛结束后,亲自为杨秀琼开车,带着她游遍了整个南京城。

杨秀琼没有看重这些荣誉,她是一个很有进取心的运动员,她只想好好训练,获得更多的奖牌。

1934年5月,杨秀琼有幸参加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远东运动会。

这次远东运动会是由中国、日本,菲律宾三个国家发起的,是全球最早的州际国际比赛。

当时的日本国力强盛,根本看不起中国人;而菲律宾也自视甚高,对中国运动员不屑一顾。

“(中国选手)系比赛美丽而来,非来作运动竞赛。”

这是当年菲律宾媒体对杨秀琼的调侃……

无论是日本还是菲律宾都不把杨秀琼当回事,他们都认为这个小姑娘是绣花枕头一包草。

杨秀琼知道日本和菲律宾对自己的看法,她憋足了一口气,在比赛中大显身手,打败了自以为是的菲律宾选手,在女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与199仰泳中获得了全满贯。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杨秀琼更是暴发了身体的小宇宙,在200米的接力赛中,反败为胜,以惊人的速度追上了对手,再次夺得了冠军。

杨秀琼站在远东运动会的冠军奖台上,中国的国旗缓缓升起,台下的观众为她热烈鼓掌。

满载着荣誉归来的杨秀琼成为了万众嘱目的焦点人物,各大报刊杂志对她相争报道,大加赞扬——

“我国美人鱼杨秀琼,此次在菲风头大健,包办各项游泳冠军,游泳场中我国国旗屡升,国歌迭奏,观者掌声不绝,为我国在远运会空前未有,大争国家体面。”
(杨秀琼)女士身关系我国运动界荣誉,此后大问题,非徒一身荣誉也。”

这是《申报》对杨秀琼的评价,的确杨秀琼代表国家参加了赛事,她的成功就是中国的成功,她为中国人争了口气。

杨秀琼夺冠后,上了《良友》杂志,还放在第一夫人宋美龄、大明星胡蝶,女作家丁玲等人照片的中间,可谓家喻户晓,风光无限。

杨秀琼成了全民追逐的偶像,她到哪儿都会遇到粉丝,她简直无法一个人走出家门。

“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游泳要看美人鱼。”

民众是如此的追捧杨秀琼,可杨秀琼却开心不起来,她训练的时候有人围观,她去公园的时候有人献殷勤,这大大地增加了她的负担。

行政院秘书长褚民谊似乎对她格外上心,总是想尽办法讨好着她,一时间谣言四起,人们都在猜测她与褚民谊的关系。

杨秀琼只想好好的进行游泳训练,可成名后的她凡事身不由已,她被迫参加了一个又一个无聊的应酬。

不善交际的杨秀琼疲于奔命,终于有一天,她累病了。

杨秀琼躺在病床上,感到自己快要被掏空了,应酬真的比参加比赛还要累。

大病一场的杨秀琼由于准备不充分,她在1935年上海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运运动会上丢了50米自由泳的冠军。

杨秀琼丢了50米自由泳冠军后,她没有气绥,立即调整了心态,在1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中再度夺冠。

杨秀琼戴着金牌站在奖台上,可台下观众却对她热嘲冷讽,讥笑她是“狗落水”,原来她参赛号码是964,正应了上海发音“狗落水”

泪水不知不觉地顺着杨秀琼的脸庞流了下来,她没料有观众可以把自己捧上天,也可以把自己摔下地。

17岁的杨秀琼受不了如此反差的经历,她含着眼泪离开了上海,她想一个人好好地静静。

杨秀琼知道观众嘲笑她是因为比赛失利,她一定要努力训练自己的游泳水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绣花枕头。

1936年8月,杨秀琼参加了德国柏林举办的第十一届奥运会。

准备一雪前耻的杨秀琼却因为17天的海上航行,弄得自己晕头晕脑,体力透支,在比赛中,她再一次失利了。

杨秀琼心灰意冷地回到了中国,迎接她的不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如潮水般的嘲笑和讥讽。

一个人倒霉起来喝口凉水都塞牙,杨秀琼比赛屡次失利,她不再是人见人爱的美人鱼,她成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由于行政院秘书长褚民谊为她两次开过车,人们开始旧话重提,谣言也像长了翅膀似的闹得沸沸扬扬。

有人说褚民宜每天都会去找杨秀琼,送给她鲜花;也有人说汪精卫迷恋杨秀琼的美貌,邀请她参加各种聚会。

杨秀琼不想听这些毫无根据的谣言,可谣言却越传越疯狂,甚至说汪精卫的老婆醋意大发,为了杨秀琼打了自己的丈夫。

流言蜚语像风一样地传遍了大街小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人难以分辨。

在一张漫画中,杨秀琼坐在一个大鸭蛋上,打扮得十分的风骚。

各种无良小报的恶意攻击让杨秀琼悲愤难过,原来自己的努力付出只换来人们冷嘲热讽,在大众心中她只是一个任人贱踏的玩偶。

不甘心,我不甘心,我一定更加努力,再现辉煌。

杨秀琼参加了各项比赛后,认识到国内选手与国外选手的差距,她向国民政府建议集中全国优秀游泳选手,邀请外国教练指导训练。

可惜的是,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再加上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杨秀琼的提议无人关心。

杨秀琼真的太累了,她彻底告别了体坛,去了香港。

1937年,19岁的杨秀琼结婚了,丈夫名叫陶伯龄。

陶伯龄是香港跑马总会著名的骑师,他和杨秀琼在婚后育有一双儿女。

杨秀琼在婚后安下心来,只想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婚姻的小船翻了……

也许是双方性格不合,或者是家务繁重,总之杨秀琼与陶伯龄不复往日的恩爱,他们时常争吵,甚至还会大打出手。

有人看见遍体凌伤的杨秀琼被送进了医院,明眼人都知道打她的人就是丈夫陶伯龄。

养好伤的杨秀琼不愿再忍耐,她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虐待伤害控诉。

陶伯龄害怕自己会上法庭,他选择去上海做生意,夫妻俩开始分居两地。

丈夫走了,杨秀琼反而觉得轻松了,她独自抚养一双儿女,过了几年清静的日子。

1946年抗日战争结束了,杨秀琼带着再次来到了上海,文笔甚佳的她做了《侨声报》的记者。

本来杨秀琼为了孩子准备与丈夫陶伯龄复合,谁知道这个男人竟然在外养了金丝鸟,还旧态复萌,又对她拳打脚踢。

愤怒到极点的杨秀琼坚持要离婚,可陶伯龄不干,他请了四川军阀范绍增做调解人。

范绍增原本就不是什么好鸟,他看上了如花似玉的杨秀琼。

于是乎,见风就是雨的媒体又开始传播杨秀琼即将成为军阀范绍增的第18房姨太太。

杨秀琼被丈夫、军阀,谣言缠得无处可逃,她只好离开了上海,带着孩子回到了香港。

1947年,经过反复地拉据战,杨秀琼终于获得了自由,陶伯龄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名。

后来,杨秀琼的父母在香港去世了,了无牵挂的她又嫁给了华侨商人陈真广。

时光匆匆流逝,杨秀琼的名字己被人淡忘,她何去何从早就没人关心了。

也许这才是杨秀琼真正想过的日子,没有伤害,没有谣言,没有讥笑,有的只是平凡的生活。

“这捧了起来,却不过为了接着摔得粉碎。”

鲁迅曾经一针见血的说过这样一句话,俗话说树大招风,人怕出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庆幸自己的平凡。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