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与『虫子哲学』

文/太史栩

图为AI绘制。

1.

虫子,微贱、弱小。

倘是益虫,尚且能获得人类丝许怜悯;若为害虫,则死不足惜了。

然而,有道是:存在即合理。

反调君曾看过一部很黄很暴力的剧,叫《恐怖大师》。该剧第二季第七集讲述了:螺旋蝇会使牲畜病亡,年年给畜牧业招致巨额经济损失。科学家为除却它们,培育大量雄性螺旋蝇,置之于X光中以致不育。于是,“繁衍循环”被打乱,久而久之,螺旋蝇数量越来越少,濒临灭绝。然而,某种致命的“蝴蝶效应”悄然发生。男人们不知何故,个个患上“极端厌女症”,仇杀女人。

人类清除螺旋蝇,违背了自然规律,最终惨遭“反噬”。

如果说此一集是“诫人类应敬畏大自然”,道理浅显易懂,但未免不够深刻。反调君认为,导演还想表达某种辩证哲思。

恰如剧中台词所讲:“假如你是北极熊,(由于温室效应)你的浮冰开始融化。换言之,我们(人类)是害虫。”

反调君并非提倡,人类要放任虫子滋生。但人类在对虫子赶尽杀绝时,是否应怜悯内疚、有所反思呢?毕竟在更高等文明生物的眼中,人类也仅不过是“虫子”罢了。


2.

举个例子。

在《三体》中,三体人视地球民为虫子。

在掌握更高科技的三体人眼中,地球民的科技落后太多。如果不是相隔太远,三体人发动降维打击,分分钟能“鸠占鹊巢”,攫取地球。

三体人曾借助“智子”,语带讥讽地直嘲地球民:“你们是虫子!”可以说,三体人入侵太阳系,相当于一场“虫虫危机”。

当家园遭受入侵,在地球民的眼中,三体人何尝不是害虫?


3.

三体人派遣到地球的“智子”,之所以不阻止“古筝行动”,致使地球叛军几乎全军覆没,是因为“三体人不仁,以地球民为刍狗”。

三体人隔“光年”观火,看地球民相煎太急、你死我活。这和咱们童年时闲着没事儿就爱盯蚁群鏖战的感觉差不多。你我会向蚂蚁劝架吗?当然不会。毕竟这画面太滑稽,倘若真做,自己恐怕会被自己蠢到。

即便是帮自己的地球叛军,三体人也不屑于顺手搭救。

没错,三体人眼里的地球民,是落后,是微贱。但地球民就像坚韧的草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在《三体》中,表面大大咧咧、实则粗中有细的史强,为了帮助汪淼、丁仪这两位消沉的科学家“找振作”,开车带他俩“近距离观察华北大平原虫子生态”。

“是地球人与三体人的技术水平差距大,还是蝗虫与咱们人的技术水平差距大?”史强一语点醒了两位借酒消愁、醉醺醺的科学家。纵然只是萤火虫,也誓要为未来的地球保卫战发光发热。

看看吧,这就是虫子,它们的技术与我们的差距,远大于我们与三体文明的差距。人类竭尽全力消灭它们,用尽各种毒剂,用飞机喷撒,引进和培养它们的天敌,搜寻并毁掉它们的卵,用基因改造使它们绝育;用火烧它们,用水淹它们,每个家庭都有对付它们的灭害灵,每个办公桌下都有像苍蝇拍这种击杀它们的武器……这场漫长的战争伴随着整个人类文明,现在仍然胜负未定,虫子并没有被灭绝,它们照样傲行于天地之间,它们的数量也并不比人类出现前少。把人类看做虫子的三体人似乎忘记了一个事实:虫子从来就没有被真正战胜过。——《三体》


4.

文明与文明之间、种群与种群之间,应如何相处?

《哈利·波特》中,赫敏做得极好。尽管家养小精灵天生低人一等,但赫敏从未歧视过他们,而是成立『家养小精灵权利促进协会』,为之奔走呼号。正因如此,在最后的决战中,家养小精灵坚定地选择站在哈利·波特这边,共抗伏地魔和食死徒大军。赫敏的初衷想必不是图家养小精灵将来回馈些啥,但无心插柳的是,她尊重家养小精灵的做法确确实实获得了回报。

要我说,先进文明对落后文明、高等种群对低等种群,不说做到“平等相待”“给予尊重和爱”,但至少得给对方留条活路吧。这是最起码的。

不妨套用一句名言作结:“我未必欣赏你,但我誓死捍卫你生存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