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培养胜于知识学习 ——浅谈如何教育孩子

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孟子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让我始终感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感觉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相比较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更多地关注女儿在品格方面的教育,也就是如何做人的问题。正如孔子他老人家所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我一直这样告诉女儿,宁可考试不及格,也不要做一个不合格的人!所以,今天在这里,我就来谈谈个人在孩子品格培养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1.尊重。

伟大的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达生命的气息。”记得女儿小时候,有一次,看到一只蚂蚁,抬起脚来就要去踩。这时我告诉女儿说:“小到一只蚂蚁,大到一些动物,他们都是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试想一下如果你是那只蚂蚁,被人踩了,你是什么感觉?”女儿说:“会痛的!”我就问她:“那你下次还踩不踩了?”女儿说,“不会了。”善良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品德,也是人性中最朴素的美。所以我始终认为,孩子的一切教育应该从善良开始,从尊重生命开始。除了教育女儿这样做以外,我们还把这种思想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和女儿的相处中来。从她哇哇落地开始,我们就把她看成一个平等的生命来对待,从来不以家长自居。尊重孩子的每一次选择,尊重孩子的每一次成长。小到吃饭穿衣,大到学习、兴趣的培养方面。久而久之,女儿便可以独立做出各种选择,而不是什么都来问我,“妈妈,我该怎么办?”

有人说过,在这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所以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尊重孩子,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我们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我们就越成功。正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在《孩子》这首诗中所写,“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作为父母,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只要负责拉满弓,把这只箭射往一个正确的方向,至于这只箭落在哪个地方或者被风吹落,就不要去担心了!

2.感恩。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这是天性。同样,每个孩子天生就懂得感恩,这不需要教,它是人性本善的反映。感恩首先从孝敬父母做起,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经》上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所以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感恩要从孝顺父母开始,而孝顺父母,就要先从好好爱护自己,保护自己开始。然后,再去关心父母,关心老师,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些都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中。除了平时帮助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之外,每逢节假日或特别的日子,女儿都提早悄悄地为我们准备了亲手制作的礼物或者用自己的零花钱精心挑选一些小礼物送给我们,还写上衷心祝福的话语,非常令人感动。每逢教师节,孩子都不用提醒,一定会主动地去给老师买花,以表达谢意。在这过程中, 女儿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所以,“感恩”这个词,有两层含义,一是对人或事表达谢意,二是指增长,即在感恩的同时,快乐也会增长。我相信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将来必定会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会生活,会做事的人。

3.赏识。

卡耐基说:“使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赞美和鼓励。”也就是赏识。不要把关注点总放在孩子的缺点上,而要更多地去关注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只要孩子有一点点进步,我们都要及时地夸奖和表扬孩子。其实,不光只有孩子,包括我们做父母的,也都喜欢听动听的话,不喜欢总是被人批评和否定。而且这种赞美和鼓励,不光会影响我们的亲子关系,也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人际交往中去。都说身教胜于言教。我们时常赞美孩子,孩子在与他人交往中也会常常欣赏他人的长处,从而建立起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来。前段时间,女儿的小饭桌阿姨无意中提起女儿在小饭桌的表现来,直夸女儿棒。她说在吃饭的时候问起孩子觉得菜品怎么样?女儿竖起大拇指来,说太棒了,点32个赞!让她感觉心里美滋滋的。所以,作为父母,永远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美和鼓励,受益的不光是孩子渐渐增长起来的自信心,而且还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何乐而不为呢。

4.宽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今后的生活中孩子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也有坏人,有喜欢她的人,也有不喜欢她的人,有会帮助她的人,也有会伤害她的人。无论如何,我都一直引导女儿去做个像水一样的人。道德经上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能包容万物,水能藏污纳垢。所以,女儿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太计较个人的得与失,比较宽容,尤其是对于伤害过她的人,首先想到的是选择原谅,所以到现在为止女儿的朋友特别多,从来不感觉孤独。

5.勇敢。

有段时间,女儿只要一有困难就哭鼻子。我就告诉她,不是说哭鼻子不好,适当地哭鼻子有助于排解心里的郁闷和不开心,但是,过犹不及,一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哭鼻子,那就有些不好了,会让人认为这是无能的表现,而且哭鼻子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延误问题的解决。在任何时候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要学会勇敢。就像哈佛大学的Tal教授在《哈佛幸福课》中所提到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虽然害怕,但依然前行。所以女儿在经历一些困难之后,逐渐地勇敢起来,遇到问题,不是先想到哭鼻子,而是想办法去如何解决她。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女儿终会感谢生活和学习所赋予她的这些困难,会逐渐体会到拥有一颗伟大而勇敢的心才是人生最难能可贵的收获!

6.终生学习。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张泉灵在《成长,请带上这封信》一书中所写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所有时间中最重要的是当下,所有权利中最重要的是成长。我们的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大数据时代,海量的信息铺天盖地,令我们目不暇接,更使我们时刻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很多知识我们穷其一生也无法学尽。有时候孩子会感到有压力,我记得她曾经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妈妈,如果我拿不到三好学生该怎么办?”我说:“没关系,无论你考的如何,你永远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孩子。”女儿扬起幼稚可爱的小脸冲着我说:“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了,是世界上最理解我的妈妈,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啦!”其实当时我担心更多地是,孩子这么小就承受这么大的压力,那么长的人生之路如何才能快乐地走完?所以,后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便慢慢地给孩子灌输这样一种思想,那就是:不要着急,慢慢来!不要去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只要此刻的自己比前一刻有进步,比前一刻更快乐,就足够了,只要遵从内心,做最好的自己就足够了。而且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途径,正所谓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并不是一定非得学习好,考上大学就是唯一的出路。所以,作为父母,要教育孩子不要只看短期利益,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让孩子提早地耗尽精力,而要让孩子保留一些体力,为一辈子使用,培养一种终生学习的能力。千万不要告诉孩子说,只要考上了大学,找了个好工作,这一生就高枕无忧了。殊不知,即使有了好工作,如果不努力的话,依然会被人即刻取代,所以仍需要不断地学习。

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发愤图强,创造财富,才是人生的最大资本。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让孩子懂得健康的重要性,要多陪孩子锻炼身体,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今后的人生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

教育孩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道德理想。所以,教育孩子,要从修身做起,从品格培养做起,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负起责任,真正对得起“父母”这个称谓,和学校,社会一起共同努力把孩子教育成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清风徐来,你若安好。 李燕著 ...
    源曦之恋阅读 201评论 2 1
  • 我家的老屋,建于八十年代初期,是当时农村地方很流行很体面的泥砖红瓦,三间两廊附带天井,别具客家建筑特色的平房结构。...
    一泓夜雨阅读 714评论 2 5
  • 今天是大宝生日,一大早小家伙就兴奋的叨叨,舅舅给他买的滑冰鞋,阿姨买给他买书包,叔叔买的遥控飞行器,还有....
    邓启旭邓君浩妈妈阅读 219评论 0 7
  • 1 一次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在电话里只说自己心情不好,让我有空的话过去一趟...
    艾西柚阅读 3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