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工匠:社群营销到底怎么玩?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社群,尤其是付费社群可以给组织者带来不错的收益以及发展,那么今天就一起看看如何建立一个优质的社群。

社群真正价值在于实现连接。

行业里面真正的交流范围不能太大,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到理论和实践的区别

首先讲到营销,很明显的“盈利组织”。

营销的前提是有人,有项目,有方法。

人从何而来,“裂变”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比如:微商群,分享软件,有价值和实操的加精准粉,如何打造好朋友圈和成交话术、策略的方法。

针对人群的需求来定礼品的种类,如果是宝妈群,就送育儿经,或者婴儿用品,现在很多90后的宝妈太多,宝妈小白挺多的。

讲到这里可能大多数人会考虑到几个问题,如果东西送出去了,人也退群了怎么办?

邀请进来的都是微商进来都是打广告的没质量又该怎么办?

一、社群类型组成

一个社群从无到有,一定是基于某种联系,按照联系的不同,社群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如逻辑思维,每天提供优秀的内容,即便在早期没有太多互动,依然形成了社群稳定的强关系。

很多知识型社群也是一样,从成立到今天,在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就是在输出内容,通过内容把大家聚合到一起。

活动可以是线下的,例如跑步群,爬山群;也可以是线上的,比如游戏群,在线课程群等。

这类社群不需要太多内容输出,成员为了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或是想要共同做一件事情聚到一起,形成社群。

这类社群的特点是平时和有活动时的活跃度会有比较大的差别。

老乡群、校友群、粉丝群等等,这类群无需内容和活动作为必要条件,成员们有同样的身份,所以有不一样的情感连接。

一个人可以有N重身份,同时身份还可能增多或失效。

社群的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可能一个社群同时包括了其中的几种,但是基于的关系总体是以上三类。

二、社群的搭建

一个社群能否发展起第一批成员至关重要,而社群早期的成员需要由核心人物出面吸引或是拉动。

找准你想构建社群的方向,然后找到这类人中极致且有趣的人,定位越精准,成员之间越能形成凝聚力,从而为社群发展壮大打下基础。

同时,核心人物一定要作为社群的精神领袖多出心力去运营,保障社群早期的活跃性。

以STC为例,精准定位市场/品牌总监,其人群画像为:

男性占比高于女性,约占65%;

年龄主要分布在26-35岁,26-30占37%,31-35占39%;

在触媒习惯上,微信100%、微博90%、今日头条使用率占20%,其次为美拍、淘宝网等平台。

1) 入群门槛

设置入群门槛,不但能保障社群的质量,还会使成员感受到能加入该社群来之不易,从而形成身份认同感,更加珍惜社群。

2) 会员层级

一个社群,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一定要将社群的组员再来进行划分,设计会员层级。

这时候就会产生所谓的会员,或者非会员,这种身份感的认同会使一部分成员对社群更加有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

让他们与另外更大一部分的旁观的、好奇的、投机者或随机性成员区分开来,最后形成社群真正的力量。

同时,需要一定的管理和奖惩机制,对灌水发广告等行为及时处理。

3) 组织关系

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下很多成功的社群,背后都有一个核心的组织者,如罗辑思维背后的罗振宇。这些社群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以某个人为中心的关系机制,到底能不能长久的运营和维持。

这方面做的较好的是秋叶PPT,它除了秋叶老师的单方面分享,还不断鼓励成员输出内容,从而摆脱了单方面的粉丝模式,社群得到了良性发展。

对于内容型社群来说,就是产生和分享内容,活动型社群就是设计和参与活动,这是成员们加入社区的核心目的,也是衡量一个社群质量高低的关键指标。

成员可以输入内容得到学习,娱乐等目的,或是输出内容寻求认同感。

社群特殊的地方在于,通过前期定位和结构的筛选,剩下的都是最核心、相似点最高的群体,他们可以实现输入和输出转化,活动的参与率和质量也有保障。

社群中,普通成员也能有输出,这也是社群与偶像模式的粉丝团的区别。

一个好的社群,如果没有商业模式最后很难坚持下去。现在经过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大家对商业化的接受程度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

社群在有一定规模之后,组织者需要思考如何给你的会员带来更好的体验,如身份感、认同感、更优质的内容和活动等。社群本身有议价空间的是那一部分,怎么能够撬动更多资源加入到活动中,这都需要商业化的支持。

有了资本得到支持,才能有更好的运作空间,提供更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加深社群内成员的凝聚力和参与度,从而反哺品牌。

三、社群价值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营销人都在努力跟上时代的浪潮,但信息爆炸却让我们费神于甄别信息质量的优劣。

营销人需要有更多好的分享平台和内容获取平台,保持自己对行业的前沿知识有所了解。

市场上有很多很标题党的文章,当你点开之后发现,可能只是浪费了三分钟到五分钟的时间,却无所收获。

我们希望我们的社群能够不一样,我们的内容90%以上都是原创的,希望用这样的努力,帮助大家,在营销知识大爆炸中精准定位。

现有的营销活动很多,但是功利目的性却很明显,现场内容倾向于对自己的包装和宣传,整个行业交流的效率就变的很低。

社群的一个价值在于实现连接。我们认为,行业里面真正的交流范围不能太大,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到理论和实践的区别,我们希望通过更加私密性的活动,保证交流的质量。

目前的商业竞争,营销层次上很大决定了竞争的成败。靠产品性价比、靠成本优势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营销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但是,营销管理者的价值实际上还是被低估了,这要怎么才能改变呢?

靠我们大家不断地集思广益,拿出来真正有效的、能够说服人的、能够充分论证营销发挥作用的案例;

靠我们能一起,把更多的真真正正在第一线的营销管理者的事迹和故事,让更多人知道;

只有这么做,才能提升营销管理者的地位,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景。

群人数宁缺毋滥,千万不要为了拿“500”充门面,而弄一些不相干的人进来,你需要明白有种职业叫“换群”,一旦滥邀请时,被你碰上一个"高玩",估计这群怎么死的你都不知道。

社群营销这么玩,执行了,相信再白的纸也会有满是精品内容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