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恩师林静先生

文/徐乾

2017年4月4日,清明节,小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这时十七年前先生唯一深深刺在我心里的一句古诗,也算是我脑海中唯一还能让我忆起这位恩师的一个画面。

先生云:“清明时节,暖风依依,众生皆伞而行之,残雨拂面伴残伤......”然后环顾四周,看看哗啦哗啦翻书记着笔记的我们,微微叹息,又慢慢地把头望向窗外那北风呼啸过的大地一片苍茫,那时离高考没几天了。

“清明节的时候下着小雨,微风一吹,呼——”他用手比划着这个“呼”的动作,“全是打着雨伞的行人,他们的亲戚去了,也许他们刚刚从坟地祭祀回来,所以你们要体会其中那一种悲凉,哎——此时杜牧就恰好从这走过......”

我们头也不抬地记着笔记,体会着北方冬天没有暖气的另外一种悲凉。

先生在瑟瑟发抖的棉球中威严地穿行,又云:“你们这群傻孩儿,上课或记或不记,记进脑子里去才是真的。成天榆木脑袋一样的抄,上了考场再给我抄一个试试去,当监考老师蠢蛋啊?!”

我们不敢搭话,却被他误认为是不屑而满脸通红:“把你们一个个教的,咳咳......气死我啊?!咳咳......连个小学就学过的古诗都不会赏析还高考,高考......考个屁啊!”,然后把一摞书重重砸在讲台上,带着轻咳绝门而去,留下睁大眼睛继续木讷的我们。

“授人如修行或旅行,没有一颗虔诚的心是不会有所建树的。”

那时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先生在高三最后的时光里,性格会转变如此之大。

先生姓林,名静,名如其人,好茶,每每携壶独饮,年近四十不讨老婆,心清如镜字秋水,喜欢被学生称作“先生”,是我高中时代的国文兼地理老师。在我的印象里,他一直是一副威风凌凌的样子,不论是在讲台,走廊,或者别的什么地方见到他,总是袭一身黑色的大衣,一条乌黑而笔直的长裤,春夏秋冬从来不变。走路稳健而迅速,留给身后的人以无限敬畏之感。

先生云:“唐代大多的诗歌都出自江南之手,或写江南人或叙江南事,江南人美啊,景更美,就如这《清明》,纷纷下着的小雨,来来往往的愁情旅客,黄牛童子,异乡桥头......何处去寻这无限风光的景色?”每当讲到类似的情节,先生便会不由自主地眯起眼睛,身子向后仰着,仰着,笑容满面。

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他也有温和的时候,那就是提及他远在南方的老家。

先生的地理授课实在一般,甚至是在讲授他不时思念的水乡时也是这样,敷衍潦草,枯燥无比,简直到了使人昏昏欲睡的境界。可在讲到西藏的时候却异常亢奋,声调高涨,群情激昂。讲到关键处甚至还能落下眼泪来,学生们更是激动无比,哇哇乱叫着回答问题,他一面摆着手让这个坐下,又闪着泪花示意让那个先说,嘴里不住地应着“好,好......”

这使我产生了新的疑问,直到有一次到他家补习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他藏在后院里的摩托车和几把生了锈的冰镐,登山杖......

在即将分别的日子里,先生也曾在课堂上直言不讳地道出过他的心声:“我这一辈子没儿没女,爹妈早就归土了,活着就靠两个地方——”他伸出两根手指在地图上比划,“一个就是我的老家华东,另一个就是这从未谋面的西藏,那里有我的梦想”。

在那之前,我几乎从未晓得过“梦想”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只记得当时学生们“哗”地鼓掌,他两眼放光,摆手示意我们安静下来。

“那里是信仰之地,是世界的第三极,无可厚非的自然圣地”,他顿了顿,眼泪又顺着脸颊留下来,“可我舍不得,舍不得你们,我没有亲人,就剩下你们了,只希望你们不要忘记我”,他开始小声地抽泣,进而蹲在地上大声哭起来。有几个男生跑上去扶他,他推开他们,又擦着鼻涕迅速地站起来:“以后常联系,现在不是有什么电子邮箱吗,等你们高考完了,我把照片发给你们......”

我躲在角落里偷偷地笑,心里为被印证的某些事实而高兴,心想,这可爱的老师啊!

然而我却始终未能再收到先生的照片。就在高考完后的那个暖风四溢的夏天,先生只身一人去了他一生梦寐的西藏,就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一个不留神,便将他一生的梦想和躯体永远地留在了那世界的第三极。

多年以后,我也学着先生的样子上了讲台,带过一轮又一轮的高三,才明白为何先生在那个特殊时候总要无名地发火。其实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听懂或难以理解你的传授而懊恼,也并非是因为他们对你不时的误解而烦躁不堪。相反,你是在为自己没有好好地珍惜他们而悔恨,面对数着倒计时而不断奋进的学子,你的爱却无以言表。

其实你多想告诉他们,在高考之外,还有梦想,还有不同的人生,还有故乡,还有正在失去而你却无法感受的好多好多......

然而青春只有一次,有些话,你终究还是说不出口。

恩师,这个地方有小桥流水,清明,小雨,还有行人,这是你的家乡吗?

有些事,或许只有当老师才能理解了吧,学生们要理解还需要时间,又何况曾是一个无依无靠,而把学生真心当做亲人的人。

......

去年暑假,我开车去了西藏,林老曾留下过遗言,西藏是信仰之地,而我所缺乏的正是信仰。

风雪肆虐的喇嘛庙里,我点起两盏酥油灯,朝着神山的方向拜了又拜。

次日,终于抵达神女山的峰前,数座七千多海拔的神山拦住了我的去路。我跪下来,像是出现了高原反应一般,雪山的艳影将我牢牢抓住,我跪在那里祈祷着,任眼泪在一瞬间肆意地涌出眼眶。

越过这几座神山,那座耸入云端不见其顶的白峰,就是林静先生的本尊了吧?

“授人如修行或旅行,没有一颗虔诚的心是不会有所建树的。”

谢谢您,恩师,我记住了。2017的清明,请你一定要准时发照片给我。


                                                                                   ——谨以此文祭我已故的恩师林静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爸爸妈妈心疼孩子,舍不得对孩子要求太多,也舍不得对孩子狠心。其实,好父母应该带着点“绝情”。 有时候越舍不得,...
    新雨育儿知道阅读 651评论 0 2
  • 英国游记暂时断档了几日,中间的旅程,早出晚归,加上时差的影响,看官们多包涵,毕竟游记应该是件快乐的事,不要变成负担...
    成长快乐吧阅读 243评论 1 1
  • 我们到底要错过多少 做错多少 才会明白 谁轻谁重 孰是孰非 谁说一个人的生死 只是一场无关紧要的玩笑 究竟不留情面...
    一半师兄阅读 208评论 0 0
  • 跨域以及跨域的几种方式 讲解跨域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同源策略 什么是同源策略 通常来说,浏览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尾巴尾巴尾巴阅读 1,548评论 0 1